搶救全民綠色資產
在我們生活周遭有許多珍貴老樹,這些老樹是全台灣人民共同的重要綠色資產,兼具景觀、固碳和綠美化等多重功用,亦有歷史、文化、鄉土、風情等價值。老樹從一粒種子落地在土壤上,其間歷經數十年乃至數百年的物換星移,見證了天地間的無常與永恆,陪伴著許多人的成長點滴,像一位富有智慧的老人,見證了環境的變遷和眾人的成長點滴,與社會文化、環境、經濟緊密的結合在一起。
國人長久以來對樹木有種特殊的情感,幾乎各縣市都有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但幾乎都是保護其不受破壞,而非照顧。樹木發生病蟲害,就像人和動物會生病一樣,是一件極為普遍的事情,尤其老樹因樹齡高,更易受病蟲害之苦,就像生病的老人一樣,需要細心的照料。但樹木病蟲害診斷鑑定服務並沒有普遍為各地相關人員知悉,或者該地區承辦人員並不重視樹木疫病蟲害的發生,導致許多老樹受到誤診或延誤救治而死亡的情形在全台灣各地處處可見。更甚者這方面的教育及知識並不普及,許多不必要而且致命的措施,常使老樹在人們刻意的保護下,斷送性命。
為喚起更多國人對珍貴老樹的關心及傳遞正確的老樹保育觀念,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特發起「老樹救援暨老樹守護志工招募行動」,希望藉由此行動能提供民眾更多老樹保健相關的資訊,同時在金百利克拉克股份有限公司的贊助下,本活動將率先提供10次免費全省老樹健診行動,未來只要民眾發現社區、學校或廟宇的老樹生病了,除了可向當地政府通報外,亦可聯繫本基金會偕同「樹醫生」蕭文偉出動義診,一同守護全民共同的綠色資產!!
此外,本基金會亦誠摯的邀請各縣市關心老樹的人成為在地老樹守護志工,讓台灣每個角落的每一棵老樹,都能因為有老樹守護志工的關懷而得到良好照顧。本基金會將會定期舉辦老樹保護志工訓練,並將老樹守護志工尋訪的成果,透過網路在Google Map上建立台灣各縣市老樹地圖,讓台灣關心老樹的民眾可以藉此地圖了解台灣各地老樹的生存情形,主管機關亦可藉此掌握第一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