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
戈巴契夫於聯合國CSD-13號會議上之發言
綠十字的新聞稿
 
關於水的事實
按這裡
 
 
取得用水不是特權,而是權利!

真相

12億人無法取得可飲用的水(大約為地球人口的六分之一)。

24億人缺乏適當的衛生設施(大約為地球人口的五分之二)。

每天約有5760個孩童因缺乏飲用水、基本衛生設施以及低劣的衛生水準造成的疾病而死亡(平均每分鐘4個孩童死亡,一年共21億個)。這相當於每天高達30架波音747客機墜機的死亡人數。此外,同樣原因每年大約造成一百萬成人死亡,其中大多為婦女。

 

國際承諾

2000年聯合國會員國大會訂立的「千禧年發展目標」及2002年約翰尼斯堡永續發展地球高峰會議訂立的「額外承諾」提出,在2015年之前,要將全球無法取得潔淨用水或使用最低標準衛生設施的人口比例減半。

 
健康

目前估計,世界上一半的住院病人都是水相關疾病的受害者。

現在有20億人感染痢疾,其中2百萬人的病情非常嚴重。科學研究顯示,透過水與衛生情況的介入改善,有可能因此減少77%的病例。

 

差距與努力

2000年聯合國會員國大會訂立的「千禧年發展目標」及2002年約翰尼斯堡永續發展地球高峰會議訂立的「額外承諾」提出,在2015年之前,要將全球無法取得潔淨用水或使用最低標準衛生設施的人口比例減半。

 

財務與金錢

花費比較:
•歐洲人每年花費100億歐元在冰淇淋上。
•歐洲與美國人每年花在食物的費用為150億元。
•在歐洲,花費在飲酒上的費用達900億歐元。
•根據最近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投資在水資源以及衛生設備上每歐元帶來的收益,視地區及國家不同,約在3至34歐元之間。

每年僅需花費100億歐元,即可符合千禧年發展目標,並兌現在約翰尼斯堡的承諾;此外,每年尚須額外的100億歐元才能保證所有人能取得最基本的用水與使用可接受的衛生設施。

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也顯示,若對千禧年目標進行最基本的投資,回收利益約為750億歐元。

住在肯亞奈洛比的奇貝瑞貧民區的人,必需花費比歐洲國家高五倍的價錢買一公升的水。

據估計,25%居住在發展中國家的人向經銷商買水,必須付出比標準管線供給用水高五至十倍的價格購買。

 

衛生

水質的改善可以減少百分之15到20的腹瀉;透過洗手以及較潔淨的食物處理提昇衛生程度,可以減少該數量的百分之35;此外,較好的衛生設施能夠將這統計數字再降低百分之40……。

 

人類生態

生態化的衛生系統已在若干印度及中國大陸的社區付諸實現。人類的排泄物中含有許多有價值的營養物質。每人每年的尿液及糞便可產出約4.56公斤的氮、0.55公斤的磷以及1.28公斤的鉀。這些已足夠增進麥子及玉蜀黍產品收成量,並滿足一人一年所需。

 
取得用水不是特權,而是權利!
 
本中文網站由綠十字國際組織授權,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協助建置與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