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感的泉源



The Future we want

Rio+20共有7大重要议题

  • 1. 绿色就业

    小朋友你有没有想过,长大后要做什么样的工作,不但可以满足生活需要,还可以保护环境?

    经济的衰退已对就业的量与质造成了影响。对于全世界已存在的190万失业人口,以及未来10年将超过500万的求职者来说,劳动力市场不仅是生产和创造财富的关键,当然其分布也同样重要。经济行动和社会政策,创造有薪资的就业,是社会团结和稳定的关键。而在农业、工业、服务业与管理方面,有许多工作是有助于维持与恢复环境质量的「绿色就业」,也是维护自然环境所需的重要工作!

  • 2. 能源

    小朋友,透过你的小脑袋,想想看有没有什么能源是像魔法一样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当今世界所面临的每个主要的挑战与机会,都几乎与能源相关。于就业安全、气候变迁,粮食生产或增加收入等议题上,能源取得是必不可少的。而可持续的能源需要兼顾经济成长,保护生态系统和实现公平。透过可持续能源的倡议,有助于确保现代能源服务、提高效率与增加可再生能源使用的普及。

  • 3. 城市

    小朋友想想看,如果你是市长,你会如何治理城市,迎接环保且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城市是创意、商业、文化、科学、生产力、社会发展与更多面向的枢纽。在最佳状态下,城市可让人们增进社会与经济的繁荣。然而,要维持城市持续创造就业与繁荣,且不造成土地和资源使用的过度,存在了许多挑战。城市常见面临的挑战,包括壅塞、缺乏资金提供基本服务、住宅的短缺以及衰减的基础设施等。但城市面临的挑战是可以克服,并允许继续繁荣与发展,同时提高资源的利用和减少污染和贫困。

  • 4.食品

    小朋友,现在是时候重新思考我们如何生产、使用和消耗食物!

    如果使用得当,农业、林业和渔业可以提供所有人营养的食物,并创造体面收入,同时支持以人为本的农村发展和保护环境。但现在,我们的土壤,淡水,海洋,森林和生物多样性正在迅速退化。

    气候变迁提高了我们对资源需求的压力。今天,就有9.25亿的人口遭受饥饿,预估到了2050年将成长到20亿饥饿的人们需要喂饱,我们需要全球食品和农业系统的大幅度改变。粮食和农业部门所提出的发展关键,是消除饥饿和贫困的核心要素。

  • 5.水

    小朋友,我们可以忍受一天不用电、不用油的生活,但是你能够忍受一天没有水吗?全球水资源正快速减少,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免水资源枯竭、不足的问题?

    干净、可取得的水是我们生活极重要的一大部分。

    地球上有足够的淡水,可以实现这个梦想。但由于糟糕的经济或基础建设,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人,而且绝大多数是儿童,死于供水不足,缺乏卫生设施和与卫生有关的疾病。在世界各地,由于水资源匮乏,水质不良和卫生设施不足,影响着生存选择、粮食安全和贫困孩童的教育机会。干旱造成日益恶化的饥饿和营养不良,困扰着一些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估计到2050年,至少有四分之一的人可能生活在受到慢性或重复发生淡水短缺影响的国家中。

  • 6.海洋

    海洋提供我们好多食物与服务,想想看,如何落实海洋管理,确保海洋环境生生不息?

    全球的海洋-它们的温度、流动与蕴含在其中的生命,驱动着全球人类居住的地球系统。我们的雨水、饮用水、天气、气候、海岸线、许多的食物,甚至是空气中我们呼吸的氧气,都有赖海洋的提供与调控。纵观历史,洋与海一直都是贸易和运输的重要渠道。而小心翼翼的管理此重要资源,将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面向。

  • 7.灾害

    小朋友,你知道有什么聪明的选择,可以让人与灾害共存吗?

    地震、洪水、干旱、飓风、海啸以及更多灾害,对人、环境和经济产生破坏性影响。人和地方的韧性(resilience),是否能够承受灾害的影响和迅速恢复,是否能预防或减少灾害的影响程度。聪明的选择可以帮助我们从灾难中复原,而糟糕的选择,将使我们更容易受到影响。

    这些选择涉及到我们如何增加食物、我们在哪里以及如何建设家园、金融系统的工作原理、学校教导我们什么知识等。随着自然灾害对生命与财产的影响节奏加快,住宅集中程度的提高,一个聪明的未来意味着提前规划,并保持警觉。


 
 
报名流程:

Step 1:请于即日起至9月15日00:00前,选择报名类型,填妥报名表送出。
Step 2:于9月15日00:00前,以邮戳为凭,将作品纸本寄至 106台北市大安区信义路二段88号6楼之1 【环境质量文教基金会 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