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的泉源



The Future we want

Rio+20共有7大重要議題

  • 1. 綠色就業

    小朋友你有沒有想過,長大後要做什麼樣的工作,不但可以滿足生活需要,還可以保護環境?

    經濟的衰退已對就業的量與質造成了影響。對於全世界已存在的190萬失業人口,以及未來10年將超過500萬的求職者來說,勞動力市場不僅是生產和創造財富的關鍵,當然其分布也同樣重要。經濟行動和社會政策,創造有薪資的就業,是社會團結和穩定的關鍵。而在農業、工業、服務業與管理方面,有許多工作是有助於維持與恢復環境品質的「綠色就業」,也是維護自然環境所需的重要工作!

  • 2. 能源

    小朋友透過你的小腦袋,想想看有沒有什麼能源是像魔法一樣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當今世界所面臨的每個主要的挑戰與機會,都幾乎與能源相關。於就業安全、氣候變遷,糧食生產或增加收入等議題上,能源取得是必不可少的。而永續的能源需要兼顧經濟成長,保護生態系統和實現公平。透過永續能源的倡議,有助於確保現代能源服務、提高效率與增加再生能源使用的普及。

  • 3. 城市

    小朋友想想看,如果你是市長,你會如何治理城市,迎接環保且永續發展的挑戰?

    城市是創意、商業、文化、科學、生產力、社會發展與更多面向的樞紐。在最佳狀態下,城市可讓人們增進社會與經濟的繁榮。然而,要維持城市持續創造就業與繁榮,且不造成土地和資源使用的過度,存在了許多挑戰。城市常見面臨的挑戰,包括壅塞、缺乏資金提供基本服務、住宅的短缺以及衰減的基礎設施等。但城市面臨的挑戰是可以克服,並允許繼續繁榮與發展,同時提高資源的利用和減少污染和貧困。

  • 4.食品

    小朋友,現在是時候重新思考我們如何生產、使用和消耗食物!

    如果使用得當,農業、林業和漁業可以提供所有人營養的食物,並創造體面收入,同時支持以人為本的農村發展和保護環境。但現在,我們的土壤,淡水,海洋,森林和生物多樣性正在迅速退化。

    氣候變遷提高了我們對資源需求的壓力。今天,就有9.25億的人口遭受飢餓,預估到了2050年將成長到20億飢餓的人們需要餵飽,我們需要全球食品和農業系統的大幅度改變。糧食和農業部門所提出的發展關鍵,是消除飢餓和貧困的核心要素。

  • 5.水

    小朋友,我們可以忍受一天不用電、不用油的生活,但是你能夠忍受一天沒有水嗎?全球水資源正快速減少,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水資源枯竭、不足的問題?

    乾淨、可取得的水是我們生活極重要的一大部分。

    地球上有足夠的淡水,可以實現這個夢想。但由於糟糕的經濟或基礎建設,每年有數以百萬計的人,而且絕大多數是兒童,死於與供水不足,缺乏衛生設施和與衛生有關的疾病。在世界各地,由於水資源匱乏,水質不良和衛生設施不足,影響著生存選擇、糧食安全和貧困孩童的教育機會。乾旱造成日益惡化的飢餓和營養不良,困擾著一些世界上最窮的國家。估計到2050年,至少有四分之一的人可能生活在受到慢性或重複發生淡水短缺影響的國家中。

  • 6.海洋

    海洋提供我們好多食物與服務,小朋友想想看,如何落實海洋管理,確保海洋環境生生不息?

    全球的海洋-它們的溫度、流動與蘊含在其中的生命,驅動著全球人類居住的地球系統。我們的雨水、飲用水、天氣、氣候、海岸線、許多的食物,甚至是空氣中我們呼吸的氧氣,都有賴海洋的提供與調控。縱觀歷史,洋與海一直都是貿易和運輸的重要渠道。而小心翼翼的管理此重要資源,將是未來永續發展的重要面向。

  • 7.災害

    小朋友,你知道有什麼聰明的選擇,可以讓人與災害共存嗎?

    地震、洪水、乾旱、颶風、海嘯以及更多災害,對人、環境和經濟產生破壞性影響。人和地方的韌性(resilience),是否能夠承受災害的影響和迅速恢復,是否能預防或減少災害的影響程度。聰明的選擇可以幫助我們從災難中復原,而糟糕的選擇,將使我們更容易受到影響。

    這些選擇涉及到我們如何增加食物、我們在哪裡以及如何建設家園、金融系統的工作原理、學校教導我們什麼知識等。隨著自然災害對生命與財產的影響節奏加快,住宅集中程度的提高,一個聰明的未來意味著提前規劃,並保持警覺。


 
 
報名流程:

Step 1:請於即日起至9月15日00:00前,選擇報名類型,填妥報名表送出。
Step 2:於9月15日00:00前,以郵戳為憑,將作品紙本寄至 106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88號6樓之1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