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對環境的貢獻

      森林的碳吸存功能,在於樹木在生長時會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因此造林被視為一種可以減少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的方法。但每棵樹吸收 碳的速度不同,依照其樹 種、栽種地點、栽種分布等而異。以紀念林為例,每年每棵樹約可吸收12公斤的二氧化碳。樹木除了有吸收碳的功能外,對環境還有其他非常重要的貢獻。例如:

  • 提供氧氣:
          一棵成熟的樹木約可以提供一戶四人家庭需要的氧氣量(實際供氧量與樹種有關)

  • 水土保持:
          世界上超過20億的人,仰賴森林來保護他們的水源。樹木的根部可以將土壤固定不流失,且樹葉提供 遮蓬,使得暴雨不至於直接落在地面,沖刷土壤。雨水透過土壤,滲漏到地下水層,也補充河川水量。但是,沒有樹木的土地,會無法將雨水導入土層,使得雨水落 到地面後,90%會直接流入海洋而無法利用,且會沖蝕地表土壤,農作物生產受到衝擊。

  • 生物多樣性:
          雖然熱帶雨林佔地球表面面積僅約5%,但其孕育了地球上超過一半的動物與植物。科學家預估,若森林的砍伐速度不變的話,在2050年將有百萬種的動植物種 類會消失。

  • 心理層面:
          研究顯示,小孩在戶外活動,會增加其健康以及注意力。而人們在生活環境中看到樹,也會展現出較佳的工作表現。

  • 經濟:
          超過十億的人類居住在森林以及靠近森林的地方,以樹木作為經濟來源,如木材、水果、藥性植物、飲料、纖維、樹脂、草飼料等。

 

 

 

造林流程

   造林工作的進行,一開始就是要進行造林地現勘、土地丈量與規劃。了解包括造林地的地質、土壤以及降雨量等與造林相關的資訊,有無潛 在危險或崩塌地,以及當 地的交通狀況,造林地鄰近水源的距離等,才能據以規劃如何整地、新植以及選擇適合栽種的樹種。以下茲分項介紹造林重要工作項目:

整地: 一般整地採用條狀整地,依據每公頃栽植株數決定行、株距後,開闢寬度一公尺的植列,刈除植列內的灌木與雜草,形成整齊的植列和草列,以利造林。

新植: 苗木種植以小苗為主,根系生長較佳,利於水土保持。種植後應立刻澆水,養護期間並應視天候狀況澆水,每株每次澆水量視苗木及植穴大小而定,每株約為10公 升。

撫育: 造林後須持續撫育維護,一旦藤蔓、雜草纏繞抑蔽造林木時,則需要刈草、切蔓與除蘗等工作,避免造林木之生長空間受到妨礙並促進栽植樹種正常生長。

 

適合造林的氣候、季節

  造林之季節,應選擇易於存活及適合生長之時期,不同地方因氣候條件、林地環境、樹種而有所差異。在台灣,因為降 雨季節在各地區間有所不 同,栽植適當 時期必須是雨季,且應因地制宜,中、南部地區乾濕季分隔明顯,而北部、東北部屬恆濕氣候,致造林季節不同。台灣各地適合造林的季節如下:

北部

一至三月,把握春季降雨季節造林

中部

一至五月,把握春季降雨季節造林

南部

五至七月,把握降雨量多時造林

東部

十一至翌年三月,把握降雨量多時造林

 

植苗步驟圖示

 

(一)、植樹之標準配備:

  1. 防護工作手套1雙

  2. 鋤頭1把

  3. 圓鍬1把

  4. 苗籃或苗盆(攜苗用)

  5. 有機土與肥料包

  6. 輕便雨衣

(二)、植苗步驟:

1.將工具備妥,領取樹苗

2.1 搬運苗木時,注意應避免壓折造成苗木損傷。

2.2 提取苗木時,應輕握黑色塑膠苗袋,不可以只有手握苗木的枝莖,因苗袋內泥土的重量會把樹根扯傷,也容易把泥土弄散。

3.1 找定植苗位置。

3.2 在有坡度的斜坡栽植時,應面向斜坡(即面向山頂),可以保持較好的平衡。

4.1 挖掘寬約40公分、深約30公分的洞穴(能使苗木根系舒展不致盤曲的程度)。

4.2 必須將掘出的表土(最上層的土壤,富含有機質較肥沃)和心土(下層土壤,較不肥沃)分開堆放,不可混在一起,以便苗木置放後依序將掘出的表土、心土覆蓋回去。

4.3 使用圓鍬、鋤頭、剪刀等工具時,應特別小心,以免發生意外。

5. 將土堆去除石塊,搗碎土塊,拌勻肥料或有機土,填入穴中。

6.1 用剪刀或刀片將苗袋小心剪開,將堆放一旁的表土先放入穴底,然後把苗木置入穴中,再輕輕覆蓋心土。

6.2 因樹根有時會緊纏苗袋,打開時必須小心,不要弄傷       樹根或弄散根系泥土。

7.1 苗木種下時要直立,不可歪斜,注意根系要舒展不可盤曲,根系太長、太多也要先修剪。 

7.2 種植苗木時,最好採蹲或坐的姿勢,避免長時間彎身而傷及腰背或脊骨,種植時也要定時休息或轉換姿勢。

8.1 為免苗木根部盤曲,可將苗木輕輕拉起調整深淺,種植深度應依苗木入深度為原則,苗袋頂部應與地面相平,或是深不多於2.5公分。

8.2 苗木種在穴內過深、過淺都不好,過深易彎曲、折斷而腐爛;過淺易乾枯、倒伏而枯死。若怕乾旱可略為深植,植後可設置水框,以利灌水。

9.1 用雙腳或圓鍬將覆蓋苗木的土壤用力踏實。

9.2 完成每棵苗木種植時,應小心察看四周環境,以免誤踏旁邊剛種植好的幼苗。

10. 周圍可覆上草堆防旱或堆土設置水坑,以利雨水接收。

 樹木預防保健簡易守則     

  樹木具有碳吸存功能,在生長過程時會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可以減少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但每棵樹吸收碳的速度不同,依照其樹種、栽種 地點、栽種分布等而異。以紀念林為例,每年每棵樹約可吸收12公斤的二氧化碳,生長四十年約可吸收465公斤的二氧化碳。除此之外,樹木還有提供氧氣、提 供動物棲所、營造生物多樣性、經濟收入與水土保持等多功能用途。身處森林當中,您是不是也覺得心曠神怡呢 ?樹木對人們來說,真可謂是無價之寶,因此我們更要懂得一些照護樹木之基本知識,以下將為您簡介樹木保護小撇步。

      有關樹木之保護,預防勝於治療,是未來樹木保護的重要方針。在平常即注意其是否有不良環境因子、病菌因子、害蟲因子等之干擾,如此自可預防病蟲害於機先。 以下為樹木預防保健八大守則:

  1. 保持樹木生長棲地乾淨整潔

  2. 樹木根系請勿以水泥或柏油覆蓋

  3. 勿在樹木底下焚燒金紙,以免造成老樹被火紋 身

  4. 樹木修剪時季節上以冬天較適宜,盡量避免強 度修剪

  5. 施肥時以已腐熟的有機肥為主,視樹幹大小施 用肥料

  6. 澆水時以澆灌根部全濕為主,不要在烈日當空 下澆水

  7. 遇有人為破壞樹木時,應儘快報請縣市政府文 化局處理

  8. 遇到不正常落葉時,還是有可疑病因時,要儘 快就醫

有關樹木病蟲害防檢疫監控及林木疫情檢查、診斷與防治相關訊息,您可以從林務局「林木疫情鑑定與資訊中心」得到更多資訊。
林木疫情鑑定與資訊中心 http://health.tfri.gov.tw/

 

COPYRIGHT ©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 TEL:(02)2321-1155 FAX:(02)2327-828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