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村五里埔

 

計畫近況

  結合山林復育與居民生計的首宗造林計劃 – 小林村五里埔 高雄小林村是八八風災災情慘重地區,風災過後,本地出現大範圍崩塌地,其中又以獻肚山200公頃崩塌為最,為紅十字會重點重建區域之一。由於紅十字會永久 屋居民意願強烈,且已覓得臨近居民住所之適合土地,成為首宗永續山林計劃實施處,希望僱請小林村居民進行造林的整地及新植工作,由小林村民親手復育自己家 園的山林。

 

 

 

造林地環境介紹

   小林村位於高雄市甲仙區甲仙東北十公里,西以阿里山山脈與台南市南化區為界,東以玉山山脈與桃源區為鄰,北接那瑪夏區,南臨關山村。由 於阿里關向斜 與阿里山山脈之間,有南北向小林斷層形成狹長的楠梓仙溪,因此地形上東西寬僅5.3公里,內卻有極大變化,山丘連綿多皺褶,少有平地。開發時間較晚,小林 村村落名稱直到光復後才出現。 小林村五里埔造林地位於北緯23°10'8.58",東經120°38'29.71"¹ ,地處旗山溪右側,屬高屏溪流域。根據經濟部國土資訊自然環境整合供應倉儲系統² ,海拔 高度介於370 -550公尺間,坡度以20-45度之間為主。 根據中央氣象局氣候資料庫提供之1971年至2000年間,監測站逐日氣象資料顯示,相對濕度介於81-85%,月平均氣溫介於16-25度之間。年平均 降雨量約2,723公厘,降雨季節集中5至9月,占全年降雨量86%。進一步檢視中央氣象局甲仙氣象站近4年降水量統計資料後,確認於4月份開始整地工 作,以便於最適合植林月份5-6月份開始新植造林

¹ 此處座標系統使用World Geodetic System ,1984(WGS84)。
² 經濟部國土資訊自然環境整合供應倉儲系統
  http://ngis.moea.gov.tw/website/ngisweb/Default.aspx。上網日期:99年4月30日

 

造林樹種代表意涵

       造林樹種之選擇,影響造林工作成效甚巨,因此在樹種選擇上,每塊造林地,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除請教當地林務局人員外,並會同永續山林諮 詢委員至現場場勘,以確保適地適種。高雄小林村五里埔栽植樹種共有8種,其特殊意涵如下:

樹種 照片 樹語 意涵
相思樹 懷念、思念 象徵思念所愛的人,相思
黃連木 尊重、知識 又稱孔子樹,象徵學識淵博
樟樹 信實、清廉 樟樹散發樟腦氣息可使人醒腦,並有驅除蚊蟲功效
茄苳 長壽、奉獻,長者風範 象徵重陽樹,年長者長壽
楝樹
(苦楝)
青春、生命力、希望 楝樹開花象徵春天到來,萌發生命力
台灣櫸 堅毅、永不放棄 櫸木質地堅硬象徵堅毅、永不放棄
光蠟樹 分享、和平,共存共榮 光蠟樹5月期間常有獨角仙吸取汁液,象徵樂於分享,共存共榮
無患子 溫柔、阿嬤疼孫的愛 古早阿嬤洗頭聖品,且不刺激,象徵溫柔及阿嬤疼孫的愛

 

造林工作紀實

造林工作招募與說明會

    2011年2月28日小林村五里埔造林計畫正式開跑,紅十字會與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共同在高雄市杉林區紅十字會小林二村組合屋活動中心舉行招募說明會,向 當地居民說明計畫概況,並進行招募當地居民參與家園的造林復育工作。當天除永續山林計畫專任經理彭孝維外,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謝英士董事長與紅十字會總會 前賑濟處陳宗良處長,亦一同出席,說明永續山林理念並進行招募工作。近半個月招募期結束後,包括五里埔永久屋、杉林區組合屋的小林村民共有23人報名參與 造林工作,其中17名為男性,女性有6人。年齡分布從18歲至59歲,35歲至50歲的居民佔最多,大部分皆有農事經驗。

 

圖說: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謝英士董事長向當地居民介紹永續山林計畫

圖說:紅十字會總會前賑濟處陳宗良處長與居民溝通計畫內容

 

 

造林工作人員職前訓練

    為使所有參與居民能明瞭永續山林計畫的相關山林復育理念及實際造林工作內容,於確定報名名單後,2011年3月26日,環境品質文教基 金會隨即於五里埔永久屋旁舉行造林工作人員職前訓練,召集所有報名造林的居民參與。
   職前訓練內容包括3小時的室內說明課程,分別由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永續山林計畫專案經理彭孝維說明永續山林相關理念、執行現況;紅十字會總會前賑濟處長陳 宗良講解紅十字運動的理念;另外,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也特別邀請前台大實驗林清水溝林營區主任楊天戶,針對植樹的實務操作以及造林工作有關的安全規範,向 參與職前訓練的居民做詳細的講解。 
   除理念的說明及植樹技術講解外,同時為使參與造林工作的居民在正式造林前,能有實務操作經驗,當天也安排居民親自到造林地現場,在教練王宏年實際操作教導 下,居民也一一下場操作割草機,進行除草等工作。親自實作,除一方面讓居民了解造林實務工作的性質外,二來也藉由實作情況,了解其有無操作相關機具的經 驗,以利後續工作分組安排。

圖說:職前訓練室內說明課程進行中

圖說:職前訓練室外課程進行中

小林村五里埔造林地動工整地

      為了加速推動計畫,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永續山林計畫專案經理彭孝維,4月初便已租屋進駐五里埔,籌備動工前的相關準備工作,並一一拜訪 報名居民,強化夥伴關係。
      經過長期籌劃,2011年4月11日造林整地工作終正式啟動。開工當天在彭經理帶領下,所有工作人員虔誠地焚燒紙錢,向遭掩埋的村民及土地公祭拜,祈求工 作順利。
      整地工作主要為造林地除草及除草後的明溝、暗溝整理工作,由於除草工作需操作割草機,較耗費體力,且部分居民沒有操作割草機經驗,因此20多名整地工作人 員分成兩組,一組為9-10人的「割草組」,專門負責操作割草機進行割草,另一組為「整理組」,負責除草後造林地的明溝、暗溝整理工作。
      整地工作直至4月下旬全數完成。

整地期間花絮側記

      五里埔造林地位於小林村獻肚山對岸,於八八風災時崩塌,經一年多時間,該地已長出及腰的雜草以及山黃麻、血桐等樹木,在濃密的雜草間時 常可聽到欷疏的聲響,整地時曾發現野兔在造林地間跳躍穿梭,也有田雞的蹤影,造林地旁的山壁上甚至還有猴子鳴叫的叫聲,讓人恍然是置身於野外山林間。         整地期間曾意外發現2隻小野兔的蹤跡,小野兔剛出生不久,體型僅有10公分左右,呆在雜草間一動也不動,野兔的出現讓大家興奮不己,令人暫時忘卻勞累的割 草工作。除野兔、鳥類等動物外,造林地上空在清晨時間總會有一群為數在30-50隻的白鷺鷥來回飛翔,白鷺鷥一隻尾隨一隻,排列整齊,飛翔在天空的景象十 分壯觀。

 

圖說:造林地上有著豐富生態,整地過程拾獲野兔2隻

小林村五里埔造林地完成新植

      整地工作完成近一個月,五里埔於2011年5月17日左右起連續下了幾天雨,造林地原本乾旱的土壤吸收雨水後,雨水滲入土壤已適合展開 新植工作。5月24日五里埔造林地正式開工新植,平均每天約10-12人栽種樹苗,造林居民分為「掘土組」、「種植組」、「擔苗組」等3組,各有專職分 工。
      整個新植工作從5月24日展開後,就遭受天候因素影響,一開始梅雨季連續數日下起大雨,新植工作遇雨阻撓時而工作、時而停工,同時因連續大雨導致造林地道 路再度崩坍,僅四輪傳動車輛可直上造林地。此外,連續大雨也導致前往造林地的溪底馬路坍塌,馬路岌岌可危,前往造林地的馬路路口水淹及膝,險些危及置放於 溪底馬路旁的樹苗,經緊急以四輪傳動小卡車將樹苗搬運至造林地規劃種植的區域置放,才免於水淹危機。 
      在連日下雨過後,從6月初起,五里埔造林地天候轉為連日酷暑,高達30多度高溫,不僅使得造林居民工作效率遞減,在炎熱太陽下工作也備覺辛苦。
      新植工作從5月24日展開,歷經連日下雨,後又是連日酷熱的截然不同天候狀況,最終在6月11日順利完成茄苳等7種樹種共1.8萬株樹苗的栽種工作。
      由於6月初起,五里埔造林地就進入酷熱的夏天高溫炎熱天氣型態,中午高溫高達34度左右,為避免樹苗枯萎、死亡,種植前已先行以小卡車裝載水塔運水加以澆 水,種植後每日再出動2-3輛小卡車運載水至造林地進行澆水工作,以確保樹苗存活。

 

COPYRIGHT ©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 TEL:(02)2321-1155 FAX:(02)2327-828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