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20期:高碳情境下的淨零整合政策
      目錄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汪洋中的一滴水
      狐狸與刺蝟      環境法治觀察站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高碳情境下的淨零整合政策

巴黎協定是一個世紀末的終極目標,淨零則是作法上的一次期中檢視。淨零過程中,在匯與排之間的源頭問題必須正視,並力求平衡。喊淨零卻不知提高部門碳預算責任,增加淨零的覆蓋範圍是不負責任的。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從國際到國內:為什麼森林立法這麼難?

就像亞里斯多德的究問:正義是可以教育的嗎?當代關心森林的人應該也會發出這樣的疑問:森林立法為什麼這麼難?在森林法的立法中,「國家」的角色仍是最重要的。在充滿國家意志的陰影下,森林法是不是格局早定?國家要的森林是什麼?什麼又是人民的森林?

<閱讀全文>

狐狸與刺蝟
模範森林法何時出現?

森林的法治一直是國際環境會議的重要議題,但森林竟然迄今尚無國際公約可資遵循,僅有各式各樣的宣言、倡議、決議等軟法,關於森林的國際公約尚無共識。森林法治為何那麼困難?

<閱讀全文>

環境法治觀察站
「當前林業發展下我國森林法修正之探討」簡評

森林法自民國21年制定公布以來,業經11次修正,民國74年第5次修正後,迄今均為個別條文修正,且歷次修法多為加重刑罰。今年3月林務局再度檢討現行森林法所面臨問題及其不足處,推動「當前林業發展下我國森林法修正之探討」委託研究,開啟修法討論。

<閱讀全文>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