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10期:氣候變遷與人權
      目錄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汪洋中的一滴水
      狐狸與刺蝟專欄      環境法治觀察站
      徵才專區

法律可以讓環境更好
氣候變遷與人權

氣候變遷是當前世界的重大威脅,其衝擊足以改變世界的物質基礎,影響許多人民的生存、健康與生計。可以預見氣候變遷衝擊對於既有的人權體系,亦即人權所需的客觀物質條件與人為制度建構都將帶來巨大影響,對未來而言,甚至是災難性的影響,如果不立即採取積極行動的話。

<閱讀全文>

汪洋中的一滴水
深具啟示意義的一則氣候判決--德國憲法法院的氣候判決評析

2020年2月,9位15-23歲德國青少年針對德國的《聯邦氣候保護法》,向德國聯邦憲法法院提出了法律合憲性的質疑。2021年4月29日,德國聯邦憲法法院以未能為2030年以後設定足夠的減排量為由,判決KSG的部分內容與《基本法》所保障之人民基本權利相抵觸。

<閱讀全文>

狐狸與刺蝟專欄
道德情操與自然環境

亞當斯密寫國富論之前,是先思考「道德情操的」。無道德情操無資本主義,無道德情操則自由放任將無比貪婪而危害人類。而道德情操更是人類逐漸認可、轉向生態中心主義所必須、必要、必然的基石。

<閱讀全文>

環境法治觀察站
槍砲、文化與生態,消失的原住民觀點--釋字803號解釋評析

大法官在本案雖然用了很多篇幅,也罕見的提出11份意見書,但所有論述都建構在要不要處罰的層面上,仍然不脫威權的高權思維。可惜的是,大法官透過803號解釋錯失糾正的機會,並強化此種高權式的治理手段。

<閱讀全文>

 
      徵才專區
誠徵「以寫作為主的環境教育」課程設計夥伴

本會現正進行「以寫作為特色的環境教育」的教材設計,特開設二位「課程設計夥伴」職缺,邀請具備教師資格或學校教育經驗的待職教師或退休老師加入我們的課程設計團隊,一同打造創新的環境教育。

<閱讀全文>

      環品活動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高思齊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訂閱  /   退訂
我要捐款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電話:(02)2321-1155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官網:http://www.eqpf.org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