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71期:翻轉森林

汪洋中的一滴水

英國氣候法十年(上)
英國在2008年通過氣候變遷法(Climate Change Act 2008),領先全球成為第一個立法明訂減碳目標的國家,直到2012年墨西哥才制定全球第二部氣候變遷法。

英國氣候變遷法到今年正好滿十周年,當中歷經重大事件包括2011年日本311震災、2015年巴黎協定通過、2017年川普宣布退出巴黎協定等。尤其是2016年英國國內公投脫歐,更讓許多人擔心這代表英國的民意風向轉向擺脫歐盟束縛,若少了歐盟的減碳火車頭,英國會重新擁抱燃煤,重返「歐洲髒人」的寶座。

儘管還在觀察期,但英國目前為止的表現不算太差: 去年陸續傳出好幾天不用煤電的歷史性捷報,更在十月訂出164頁的「清潔成長戰略」(Clean Growth Strategy),確保減量目標可以達成。「減碳」正式成為引領英國發展的關鍵角色,顯示脫歐政治風向的轉變並沒有讓英國對抗氣候變遷的態度跟著轉彎,為什麼? 恐怕正是「氣候變遷法制化」發揮重大作用。

這樣的正向發展值得我們關注。因為台灣在2015年緊跟在墨西哥之後制定了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我們也在溫管法中制定了2050年減量目標,似乎有了希望。但從實際面來看,目前政府的能源政策如「非核家園」、「化石燃料80%」似乎跟「減碳」路徑大相逕庭,亦無人聞問在這樣的能源政策方向下,對於減碳目標的達成有何影響?

顯示同樣一部氣候法,在台灣並未發揮實際引導國家「低碳轉型」的功能,何以至此?

本期環報嘗試探討「支撐氣候法治的社會、政治條件」究竟是什麼? 將摘要介紹英國氣候變遷法、實際運作狀況(包括脫歐對英國氣候政策的影響),最後嘗試分析英國氣候法對台灣的啟示。
 
一、英國氣候變遷法簡介
全文共101條,分為六章,摘要如下:


Part 1 Carbon target and budgeting 碳目標與預算
碳目標
1. 內閣大臣須確保2050年的碳排放低於1990年的80%。
2. 內閣大臣可藉由命令修正前條的基準年份或百分比,但只有在科學知識、歐洲/國際法律有重大進展等情況時,才可行使本權力。
碳預算
內閣大臣的工作是: 從2008-2012年開始的每個五年期間,確定英國的「碳預算」(碳排放淨值),並確保預算期間的英國碳淨排放不超過碳預算。
在包括2020年的那一期碳預算,必須低於1990年基準值的134%。
內閣大臣在制定每五年期的碳預算後,必須在徵求其他機關意見後,提交可行性方案給國會,列明每年的指定範圍(indicative annual range)。
年度排放報告
內閣大臣有義務每年向國會提交英國碳排放的年度報告,包括每一溫室氣體的排放量、碳匯量、計算方法、說明數量是否減少、如果國際航空或航運的數值未計入報告中,仍應按照國際碳報告慣例計算相關數值。


Part 2 The Committee on Climate Change 氣候變遷委員會
氣候變遷委員會有責任向內閣大臣提供建議:
1. 2050年的目標是否應該修改、修改多少、理由、並公布該建議。
2. 與碳預算有關的諮詢,是否能確保達成2050年目標。
3. 對於國際航空與航運的計算建議。
4. 自2009年起,每年向國會和地方議會提交報告執行狀況意見,包括: 碳預算是否符合2050年目標、碳預算是否確實執行等,提交時間為每年的6月30日之前。五年碳預算期間執行結束後,需要另外提出一般性意見。內閣大臣針對本條意見應於10月15日前提交給國會。


Part 3 Trading schemes 碳交易計畫
鼓勵「抑制排放」、「降低排放」或「除去溫室氣體」的行為。並在附件2、3、4規定詳細內容。

Part 4 Impact of and adaptation to climate change 氣候變遷的影響與調適
內閣大臣須每五年向國會報告英國目前及未來預測的氣候風險評估,並制定調適計畫。氣候變遷委員會須在六個月前向內閣大臣提供相關建議。
為撰寫本報告,內閣大臣可以指示相關機關(或兩個以上機關聯合)撰寫下列報告:
1. 評估氣候變遷對該機關職能的影響;
2. 適應方案與時間表;
3. 過去所提適應方案的進展。


Part 5 Other provisions 其他條文
包括:廢棄物減量計畫、手提袋收費計畫等。

Part 6 General supplementary provisions一般補充規定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高思齊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