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改版特刊(一)﹕《環境教育法》實施五年回顧

環報改版通知

環報即將改版!
各位環報的讀者您好:
 
環報在2012年創刊,是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創立的網路電子報。創刊五年後,我們要改版了。
 
環報的理念
 
「促使社會大眾了解環境品質及生態保護教育之重要性」是33年前環品會設立之初的主要宗旨。推動環境教育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

地球人口持續增長,我們很難再期待人類為自然多空出一片荒野、一片無人之地,而是要學會與自然和諧共存。但如何才是「與自然和諧共存」?相較於單純的污染管制、禁捕禁伐,認識自然、學習與自然和諧共存的過程更為細緻複雜,需要更多人的共同參與,這是人類社會全新的進化運動,我們稱之為「新環境運動」,並透過教育加以提倡。

環境議題非常多樣而複雜,當你的身分是政府、居民、企業,不管你關注的重點是空氣品質、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核能輻射、用水安全、森林保育、動物保護,因為站在不同的角度,對同一個環境議題的看法都不盡相同。在這種情況下,所謂的「環境教育」,絕對不會有教科書、也不一定有正確答案,「環境教育」的核心在於思考環境的方法,勇於改變只以人為主的政策。

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創立環報的理念﹕提供社會大眾多元的環境觀點,努力改變當前不以環境為優先的思維與政策。

五年來,60期的環報總共刊登200餘篇文章,我們問「環境基本法十年有成了嗎?」、「我們要的環資部是什麼?」、「法律真的可以讓空氣變乾淨嗎?」、「如何從氣候變遷爭議反思環境運動的未來?」、「種樹與氣候調適間的關係?」、「臺灣人工林的春天在哪裡?」、「校園禁賣瓶裝水是否需要法源依據?」以及「我們要的未來是什麼?」等等。

透過這些追問與思索,並嘗試提供當下的解方,我們善盡民間環境組織的言責,並檢視我們的環境與政策,是否真的走在「永續」的道路上?我們未來的世代是否可以信賴我們這個當代?
 
環報為什麼要改版?
 
環報創立於2012年,本會後來陸續設立「臉書專頁」、「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網站」,加上原有的「環品會官方網站」,共有四個對外刊登訊息的管道,為了不讓環報的文章與其他管道重複,我們開始思考如何凸顯環報這份電子期刊的價值。

幾經討論後,我們將「環境法治」定調為環報未來的方向。

或許有人會問,環境的面向很多元,與科學、工程、健康衛生、生活、政治都有關係,為什麼選擇「法治」?

環品會曾參與2005年彰化戴奧辛鴨農國賠訴訟案、本會現任董事長謝英士先生過去是執業律師,義務協助本案的處理。這些都是本會與環境法治的淵源。環報五年來的文章有超過1/4與法治相關,長期以來,台灣的環境法規大幅增加,這些法規雖讓破壞環境的成本增加,對於環境具有一定的正面效益,但是,環境法治不應該僅止於處罰與管制。

觀察近年來環境法規的修正,每次發生破壞環境事件,立委諸公就爭相提高環境違規/犯罪的處罰;於此同時,環境資源部的設立則遙遙無期、《環境基本法》被環保署貶抑為「宣示性法律」、《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被環保署與經濟部聯手封殺、環保署甚至公告天然氣發電所產生違法空汙無須處罰……,這些現象一再顯示:臺灣的環境法治正在向下沉淪,如果再不積極改革,臺灣將成為只有「管制」沒有「治理」的環保警察國家,不但違背環境教育的初衷,也不能帶來「與自然和諧共存」。

這是我們不想看到的未來!

所以我們要透過環報談「環境法治」,持續關心、監督政策、推動環境教育,跨國界關心環境議題。
 
環報將在2017年4月22日地球日正式改版,敬請期待。

改版過渡期間,我們將會挑選五年來多次談論的重要議題,包括環境教育、森林、環境資源部,除了溫故(精采文章回顧),也要知新(最新發展狀況分析),豐富的內容獻給長期關心環境的您。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高思齊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