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54期:路口的寧靜革命,怠速熄火

環品觀點

路口的寧靜革命,怠速熄火
很多人有這樣的經驗,那就是走在日本街頭,過馬路時總覺得汽車引擎聲特別小,實際開車上路後,才發現是怠速熄火(idle-stop)裝置的功勞。

怠速熄火裝置,目的是減少車輛怠速靜止時浪費燃油,同時減少空氣汙染物與二氧化碳排放,當汽機車速度為零或接近零、煞車踩住等暫時停車時,引擎將會熄火,放開煞車、踩下油門時,引擎又會重新啟動。

現在,大部分日本車輛都已配備怠速熄火裝置,而這傲人成果的背後,居然跟著名的京都議定書,有一定的關係。

 
時間拉回1996年,為了替隔年於日本京都舉行之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第三屆會議 (COP3) 暖身,日本環境省規畫一系列活動,希望帶動國內重視環境的「民氣」;其中,交通政策方面,環境省決定從汽車工業技術下手,推動「停止空轉運動」(ヤユЭэ⑦ヲ?ЗЬЧк運動)。


停止空轉運動宣傳海報

剛開始「停止空轉運動」只是呼籲大家從開車行為上改變,停車等待時熄火,減少不必要的引擎發動,慢慢地擴大到怠速熄火設備補助,到最後幾乎各地都有禁止怠速的自治條例出現。

例如日本東京都2001年實施的「都民ソ健康シ安全メ確保エペ環境ズ?エペ?例」,就要求一般民眾、業務車輛必須遵守相關規定,可停放20台以上的停車場,除張貼告示宣導外,還要擔負起巡邏提醒駕駛的責任。有趣的是法規裡面還特別提到,不遵守的人可以公布違法者的名字。

雖然沒有什麼人真的因為違反禁止怠速法規被大肆張揚,但在日本人一板一眼,孜孜矻矻的宣導下,20年過去,倒真的也形成一股社會風氣。漸漸的,各大汽車廠牌也從善如流,依照政府規劃推出配有怠速熄火裝置的車輛。

其實早在1970年代日本豐田汽車便已發展相關科技,據了解,當時便有節省10%油耗的潛力,然而由於價錢較高,也就未受到重視。然而隨著科技進步,加上國家大力鼓吹、補助價差下,終於逐漸普及。



至於怠速熄火效益究竟如何?根據2002年日本節能中心(ECCJ)實驗,在城市與城市間的燃料節省率為3.4%,在都市內則為13.4%,相當可觀。一位每天上班開車來回30公里,每月休息日駕車出遊4次(路程100km/次)的車主,每年可節省近17,500日圓(約台幣6千);報告更進一步指出,汽油引擎啟動時所耗的燃料相當於停止引擎5秒鐘所削減的燃料量。也就是說,等待5秒鐘以上時,就有正面效果,而柴油引擎則需約20秒鐘以上。這份報告時間雖然久了點,但以現在的科技來看,節約效果可能更為驚人!

回到臺灣,看到日本成功的案例後,2012年環保署也制定了《機動車輛停車怠速管理辦法》、《違反機動車輛停車怠速管理規定罰鍰標準》,明訂汽機車停車未熄火、怠速逾3分鐘,可處1500元到6萬元以下罰鍰。但很可惜的,我們只學到立法技術的表層,卻忽略的在立法之前,所需要的政策與社會文化條件創造,因此貿然實施下,民怨載道,最後雷聲大雨點小,立意良善的政策就此夭折。反觀日本,其實是先從軟性宣導、全國地方政府推動業務調查、產業設備補助開始進行,最後才是透過法規加強約束力。可見,環境事務的改變與調整,真是「徒法不足以自行」。

有意思的是汽車怠速推不動,環保署改拿機車開刀,2013年10月28日,環保署發布第6期及第7期機車排氣管排放空氣污染物標準,自明年2017年1月1日及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辦法規定全年新車國內銷售量達一萬輛以上之製造廠或進口商,當年度須生產或進口惰轉熄火功能機車或複合動力電動機車或電動機車,且該惰轉熄火功能機車與複合動力電動機車之引擎族數量與電動機車之車型數量,合計須達該廠商當年度機車內銷總引擎族數量之20%以上。也就是說明年開始十輛新機車裡,有兩輛必須要加裝。據了解新車價格可能因此增加5千元,對於新車動輒6、7萬的機車來說,又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環保署是否會記取前車之鑑,在法規正式上路前推動配套措施或補助,不得而知,但柿子挑軟的吃,找機車族下手是否符合環境法上的「共同但有差別責任」原則、值得思考。除了硬性從標準下手外,是否還有其他方法,可以鼓勵剩下的80%新機車,以及更多更多的中古車換裝,這些都是環保署未完成的工作。

換新的機車之前,如果下次在路口看到標示紅燈有10秒以上,您或許就可以考慮手動熄火,為荷包、環境出一份力。當然,量力而為,如果機車太舊不堪繁複發動,記得保有這份心意,下次換車時,選購配有怠速熄火裝置的新車,一起營造路口的短暫寧靜吧。

 

大阪府宣傳怠速熄火怠速熄火海報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