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52期:海洋汙染防治仍有未竟之功

環品札記

慶祝兒童節最好的方式
管理企劃部副主任 邱虹儒

來自中東的故事,小女孩用心的從一顆種子照顧到一片森林,寄託家鄉的戰事能夠早日結束,讓生命能夠延續。

來自大洋洲島國薩摩亞的故事則是小女孩透過攝影,停止大家對污染和髒亂的視而不見,一起行動喚回天堂島嶼。

來自歐洲的故事,天才小發明家大量的發明各種低耗能、高環保的機器,從校園霸凌到環境汙染,透過善用科技解決紛爭和破壞。

來自烏拉圭的故事,能夠跟動物溝通的小男生和朋友建造了時空機器,見識到過去的豐富的生態環境,經由這樣的經驗,支持了2012年的里約永續發展高峰會對生物多樣性的承諾。

來自台灣郭祐吟的故事,描述颱風土石流過後傾頹的家園,如何因為孩子的堅持,以及親子與社區的情感和合作,一起重建成生物與人類共同生活的好所在。

這些都是來自Voices of Future Generations兒童環境文學家的動人故事。世界兒童環境文學家基於世代環境正義的理念,蒐集並評選出世界上各區8-12歲的孩子所撰寫的故事,是有關居住所在地、關於創意與想像力、關於永續發展以及讓世界愈來愈好的方式的故事。

就是這樣的一個活動、也是一個以世代環境正義與永續發展為主軸的國際倡議,自2015年開辦,今年已經出版8本繪本,作者分別是來自中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15歲小女孩Kehkashan、亞洲臺灣12歲的小女生郭祐吟、大洋洲薩摩亞11歲的小女生Lupe、大洋洲巴布亞紐幾內亞9歲的小女生Tyronah、非洲南非10歲的小男生Diwa、拉丁美洲烏拉圭9歲的小男生Lautaro、以及來自墨西哥8歲的小女生Allison。


聯合國教科文機構主席Irina Bokova(中),與兒童環境文學家們大合照

每個國家、每個角落都有屬於它的環境故事,這些是充滿力量、充滿希望、充滿勇氣、充滿想像力的故事。值得每個大人與小孩、老師和學生一起探索,認識、想像、提筆寫作。寫給父母看、寫給兄弟姊妹分享、甚至是寫給國家和世界級的領袖,讓你的故事登上國際舞台。

做為下一個世代,兒童是未來世界的棟樑,所以我們要保護世界各地兒童的生活、衛生和教育的權利。而華文是世界重要的語言之一,超過13.9億的使用華文,為全世界最多人使用的語言。

2016年世界兒童環境文學家徵選活動在今年兒童節正式開跑,這是史上第一次以華文為主的國際徵文活動,也是首次讓孩子寫的故事有機會出版成繪本,並且在全世界發行。

來吧,還在煩惱兒童節該怎麼過嗎?一起探索生活周遭、關心環境中每個看似理所當然的一切,打通文學的毛細孔,並且讓對未來的想像力奔馳。快來投稿你的環境故事,讓今年過一場最有意義、最好的兒童節。歡迎大家一起打造我們共同的美好時代。

 
更多2016年世界兒童環境文學家徵選活動訊息,請見活動網站:http://voicesoffuturegenerations.asia。


每一個環境故事,都有無限潛力,可能發光發熱

圖片來源:UNESCO。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