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46期:TINDCs(停滯),前途未卜

EQPF Writers

請整治南勢溪流域,中央與地方都要加快腳步
蘇迪勒颱風造成台北市民飲用濁水事件過後,經過整整20天,林務局終於承認南勢溪的崩塌面積增加,是汙濁水質的主因。

其實南勢溪的崩塌問題存在已久,早在101年10月就有報導 指出蘇拉颱風造成南勢溪原水濁度高達1萬2千NTU(Nephelometric turbidity unit),短短不到三年,本次蘇迪勒風災已經讓南勢溪原水濁度暴增到3萬9千多度,增幅超過三倍。

101年南勢溪濁水事件發生後,監察院也曾提出過一份調查報告,目的是要查明各主管機關是否有疏失,報告中點名的主管機關包括,行政院農委會、經濟部水利署、經濟部水利署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簡稱經濟部臺北水源局)、臺北自來水事業處等4個單位。

監察院的調查報告指出,南勢溪水土保持的專責單位有二:新店溪青潭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專責管理單位為經濟部台北市水源局;另依現行河川區域的管理,南勢溪攬勝橋以上之國有林班地(第58、60 林班地)及溪流,則屬農委會林務局、水土保持局業務管轄範圍。

既然崩塌地都有水土保持專責單位管理,那為什麼南勢溪崩塌問題經過了數十年仍無法改善?監委認為主要原因是各主管機關對於整治方式意見相左,又遲遲未能整合意見所導致。並舉例指出,在98年到101年之間北水處和翡管處均建議對崩塌地區進行整治,但經濟部臺北水源局則表示不贊成大規模的治理行為;又林務局於101年12月19日召開「行政院重要河川流域協調會報」第4次工作小組會議中,建議該流域整治應比照石門水庫治理方式辦理,但該會議結論則決議不比照石門水庫整體治理方式處理。

由此可見,欠缺流域治理的統籌領導單位,是造成南勢溪流域持續崩塌的真正原因。8月28日毛治國又再次指示將在前述「行政院重要河川流域協調會報」的架構下處理南勢溪上游崩塌問題,會不會又陷入「開會→無共識→風災崩塌→開會」的無限迴圈?值得我們繼續觀察。

此外103年1月14日通過的「流域綜合治理條例」能否成為解決方案?答案是不行!本條例雖然編列了民國103年到108年,總共6年660億的治水經費,執行工作也包含「上游坡地水土保持」、「治山防洪」,但依照行政院頒布的「流域綜合治理計畫(103-108年)」附表4-5所列流域範圍,並不包括南勢溪流域。

在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加劇之下,「幾十年難得一見的強颱」幾乎「年年」都來,但是政府對於首都水源命脈的流域治理卻表現出「被動」、「無要無緊」的消極態度,要解決南勢溪崩塌問題,行政院必須出面帶頭,協調統籌各主管單位意見,將南勢溪流域的整治工作一肩扛起,才能確保大臺北地區居民基本的用水安全。


圖片來源:TVBS新聞網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