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41期:法律可以讓空氣更乾淨

環品札記

世界水論壇參與分享
4月12日起,一連6天第七屆世界水論壇( World Water Forum, WWF7)於南韓大邱會展中心舉辦,探討「水與人類的未來」(Water for Our Future)。

WWF 7由世界水資源協會(World Water Council, WWC)主辦,自1997年起,每3年舉辦一次,為國際間重要之水資源會議。WWF旨在提供決策者交流改善水資源管理,以達永續利用的各種政策、技術與方案。作為長期關注水資源議題的團體,本會同仁亦參加第七屆世界水論壇,希望吸取各國對於水資源管理的經驗。


同仁邱虹儒、吳心萍一起前往WWF7參訪

此行參訪包括荷蘭、丹麥、墨西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日本等國的國家展館,並與多國參展代表訪談,期許能為我國水資源管理帶來活水。
  • 來自日本環境省水環境課的末久正樹副課長介紹了日本2014年3月27日通過的「水循環基本法」,讓水的議題由原本各部會的多頭馬車,整合為一個架構下的管理機制。
  • 丹麥水利專家Heidi Christiansen Barlebo女士分享了少有地表水的丹麥,透過了嚴格的管控,讓丹麥可以100%的使用純淨的地下水。
  • 墨西哥環保團體Accion Agua 介紹墨西哥身受極端氣候之苦,一方面有沙漠的乾涸,另一方面又受到颶風的侵襲。因此在當地積極推動孩童的環境教育,倡導減少實體水之外,也減少水足跡。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海水淡化專家Taha B. M. J.分享身處沙漠的國家,如何開發水資源,阿拉伯因經濟和人口急速發展,對於用水有極大的壓力,因此積極開發海水淡化廠。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海水淡化專家Taha B. M. J.;
丹麥專家Heidi Christiansen Barlebo?與我們分享許多水治理經驗


上述國家的經驗分享,讓我們開始思考台灣的水治理。日本的缺水問題不如台灣嚴重,卻願意將水的議題由各部門分權處理,提升為中央統一管理;丹麥和阿拉伯,身處比我們更缺乏水資源的環境,卻願意大量投入技術開發、研商妥適管理方案,創造、開發更多水源,這樣的積極態度值得我們參考。

論壇中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和世界水理事會共同發表《邁向水資源和糧食安全的未來》白皮書,指出2050年的水資源雖仍足以生產全球90億人的糧食,但過度消耗跟氣候變遷,將讓最需要水的地方更缺水。報告同時指出,水資源管理仍有進步空間,需要我們共同投注更多關心。

水議題的解方不容易,水議題的影響也不是一朝一夕,此次參加WWF7聽取了許多專家的看法與觀點,後續將逐步消化,轉化為本會臺灣環境對話平台TEED的節目,與各位朋友分享水治理的國際觀點。


會場內歌舞昇平,會場外抗議不斷,水治理需要更多智慧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