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5期: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環品札記

消費,三思而後行

生活裡我們購買的許多商品,被美麗的糖衣包裝,這些包裝太美太精緻,吸引我們的目光,讓我們忘記去思考是否真正需要他們。要成為有意識的消費者,就應該要避免沉醉在包裹糖衣的宣傳當中,為地球減少不必要的垃圾。

讓我們透過食物與生活產品來瞭解,其實你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安全食品與健康

洪琬婷

吃的健康是現代人越來越重視的課題,但上個月才發生新北市政府查驗出學童營養午餐的菜色當中抽驗出農藥超標的問題。
?
過去我們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但隨著人口快速成長與都市化,產業越趨分工。我們所吃、所用,皆由不同生產者所供給。面對這樣大量的需求,生產方式越趨速食化。就農業來說,為了讓作物能夠更快速成長,以及避免病蟲的危害,曾經一度大量的使用農藥,一開始各方認為此效果不錯,但漸漸發現,使用這些農藥不僅會對我們人體造成傷害,也會對環境產生影響。

近幾年,世界各國均大力推有機農業,做到對水土無汙染、安全營養的標準。各種動植物都存在於這地球生物循環系統中,我們常常是最終的消費者,對環境友善其實就是對人類自己友善。有機農業生產系統的好處就是形成「健康的土壤→健康的植物→健康的動物→人類的健康」的食品安全鏈。

若是我們多多選擇綠色食品,天然食材製成的產品,不僅能節能減碳對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對我們的健康更是一大幫助。

台灣由農委會輔導民間機構來認證有機農產品
(取自:http://e-info.org.tw/node/2204)

從搖籃到搖籃
簡珮瑜

環顧四周,舉凡眼前的電腦、原子筆、手機、隨行杯、包包、外套或是中午便當容器,最後這一切都會到那裡? 通常,這些東西的宿命是被丟棄到垃圾桶,隨著清運系統進入焚化廠或掩埋場,成為空氣中的飛灰,或是封存在地底下,再也不見天日。

難道這些東西的命運,就只能從出生邁向死亡(Cradle to Grave)嗎?

1987年德國呂內堡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布朗嘉(Michael Braungart),於德國漢堡創立環境保護促進機構(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Encouragement Agency / Internationale Umweltforschung GmbH, EPEA)。有別於過去把自己綁在煙囪,抗議化學工廠排放污染物;在北海游泳,抗議漁船濫捕的方式,轉而開始企業合作,研究兼顧經濟發展、商業利益和生態平衡的工商設計方案,推廣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 C2C)概念。

所謂的從搖籃到搖籃概念是指向大自然學習,所有東西皆為養份,皆可回歸自然。從產品設計階段就仔細構想產品結局,讓物質得以不斷循環。如同櫻桃樹於四季更迭,掉落的櫻花與果實,是養份而非負擔,廢物即養份。

圖片來源:簡珮瑜 攝影

布朗嘉博士指出:永續(sustainable)只是生活的最低標準,就像你不會只期待你與你的情人之間僅僅是可持續下去的一段關係,所以我們對環境的追求也不該只是保有最低標準。他還說到,一個嬰兒一年使用約5,500片尿布;佔柏林市的垃圾量中約20%。如果可以妥善循環利用這些廢棄材料,地球的環境就不用去承受這些尿布。

每一項產品如果在設計階段,都能設想最終廢棄/處理階段,如何利用在其它地方,地球就不會充斥著垃圾。我們的土地、還有生活在其上的生物,也不會浸泡在一池人工化學合成的廢棄物裡。

從搖籃到搖籃概念圖
圖片來源: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radle-to-cradle_design#mediaviewer/File:Biological_and_technical_nutrients_(C2C).jpg)

讓我們一起選擇購買那些從搖籃到搖籃的商品吧!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