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5期: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環品報導

面對化學年代

我們的生活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化學物質,如影隨形,依據歐盟化學總署(ECHA)公佈之化學物質清單,共計超過14萬種化學物質之多,而這僅只是依工業目的需求所列出的品項而已。

各式化學合成物不斷的生產與製造,伴隨使用與廢棄持續滲透到環境,影響當下與未來的生態環境。

在這些影響人類的化學合成物中,環境荷爾蒙是最值得大家關注的。

環境荷爾蒙又稱為內分泌干擾素、持久性有機物染物,幾乎無所不在,具有類似生物體荷爾蒙的作用,會影響生態及干擾人類內分泌系統運作。由於其於環境中難以分解的特性,會逐漸累積在環境及體內,影響深遠。

環境荷爾蒙種類繁多,目前約已知有70種,其中40餘種為農藥(如:除草劑、殺蟲劑、殺菌劑等),其他尚包括有機氯化物 (戴奧辛、PCB、DDT等)、重金屬 (鉛、汞、有機錫等)、清潔劑原料、塑膠原料等 。不管人們喜不喜歡,日常生活或多或少會接觸到。

對於不同年齡及性別的人來說,會有輕重程度不一的健康影響,但對嬰幼兒、孕婦、老人等低耐受族群的影響特別嚴重。

環境荷爾蒙中,還有一類戴奧辛其毒性特別強烈,被稱為世紀之毒,廣泛存在於環境之中。原因是戴奧辛會在適當的環境條件(高溫、燃燒、含有苯環及氯等物質)下自然產生,透過空氣流動,戴奧辛可能落在植物表面、土壤或水中。

又因戴奧辛具有高度脂溶性,會累積於動物性脂肪,即使濃度很低,長期下來仍然會經由食物鏈累積在人體中,造成健康風險。雖然國內學者曾做出研究,目前台灣戴奧辛人體暴露情況處於安全範圍,但我們不能因此而掉以輕心。

2008年3月,環品會曾公佈市售牛肉戴奧辛檢測結果,並呼籲衛生署製作戴奧辛攝入計算器,方便民眾試算並評估飲食習慣與方式,所帶來之戴奧辛攝取風險,但遲遲未獲官方回應。

為此,環品會特於4月22日地球日發表環境荷爾蒙計算器首部曲- 戴奧辛篇,希望能成為公共意識與教育的媒介,讓更多關心此議題的朋友們,量化戴奧辛的衝擊與影響。我們相信,透過瞭解戴奧辛暴露途徑、容許劑量與風險概念,可以幫助民眾理解並面對化學物所帶來的影響。有興趣的朋友可至本會環境荷爾蒙資訊網,查看更多資訊,一起認識戴奧辛。



圖片來源:PIXABAY
(http://pixabay.com/en/industry-smoke-chimney-pollution-80939/)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