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30期:是廢棄物還是資源?

環品札記

「京都環境保護活動中心」見學
千年古都京都,除了是日本傳統文化的中心外,也致力於推動氣候變遷教育與談判。1997年12月,於京都舉行了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三次締約國大會(UNFCCC COP3),會議通過了以削減二氧化碳為目標之「京都議定書」,並將之付諸實施,賦予各國減少二氧化碳的量化目標。

為了紀念此一重要里程,京都市著手籌畫「京都環境保護活動中心」,並於2002年開幕,成為京都環境學習和環保活動的重要據點。京都環境保護活動中心樓高3層,建築物總面積約2,700平方公尺,包含幾大特點:

?
  • 看的見、摸的到的體驗室展覽:於1、2樓的展覽廳,可透過體驗了解地球環境問題,京都環保做法和經驗。
  • 建築物本身及環保展覽:建築物大量採用節能設備,太陽能發電、雨水利用、地熱利用、外牆隔熱等建造過程並大量使用天然、可再利用的建築材料。
  • 多方協力展開學習活動:從設施規畫階段到日常活動,廣邀市民團體參與,提供市民活動、環境教育,企業環保展覽等活動空間。

從正門口進來映入眼簾的是可愛的地球先生,以及Q版的各式生物漫畫,創做這些的不是別人,正是本館館長高月紘先生。高月先生為日本石川縣立大學教授,京都大學工學博士、名譽教授,本身是廢棄物處理專家,醉心於研究之餘仍不忘投入環境教育,以筆名High Moon創作漫畫,透過生動線條引領小朋友們關心環境。館內隨處可見高月先生的多幅大型創作,相當吸睛。



京都環境保護活動中心1樓主要是環境保護體驗室、常設展覽「關注與學習廣場」,以及定期放映環境保護電影的劇場。大廳入口處擺放許多京都環境教育資訊,小朋友塗鴉,以及館員們利用毬果、木材製作的裝飾品。

「環境保護體驗室」設置有腳踏車發電系統,除用力踩發電外,使用者還可以像操作電動遊樂器一般,在電腦畫面上控制腳踏車前進方向,增加擬真感與趣味性。蹺蹺板上一側坐著與每人每日垃圾產出量等重的模型,更可讓人感覺到垃圾的份量。體驗室同時還擺放有許多展示板,以及學童參觀後的感想,教學單等,資訊豐富。



「關注與學習廣場」透過展示照片、實務、數據來報導京都、日本以及世界的環境問題,如垃圾、氣溫升高、交通、沙漠化、森林砍伐等。例如擺放實物,比較不同年代之間的垃圾組成,以及垃圾量等,讓大家對於環境的變化更有感覺。也有環境友善建材介紹,如柱子、牆壁、塌塌米等使用自然建材的傳統和室,以及其他土造、木材材質等結構。展示區裡還有一大片空間,特別說明森林、木材的重要性並且強調人工林與林業管理的重要性。



2樓與3樓主要是環境圖書館、兒童廣場與提供市民團體、企業等部門環保活動與展覽之空間,訊息角裡展示公私部門所提供的各式環境教育訊息、因應氣候變遷的資料等,還有個小小環保公園電影院,電腦裡提供各類環保影像讓參觀者可以自由瀏覽;兒童廣場裡有各種天然材料製做成的玩具,如積木、陀螺、紙上遊戲等,讓小朋友可以一邊看書,一邊遊玩。

此外,在建築物各處還貼有「環保蟲」解說標記,指出建築物的各類環境友善設計,如屋頂安裝的20千瓦的太陽能發電板;屋頂利用空氣冷卻、太陽蓄熱的調溫板;安裝雙層玻璃(中間為空氣層),於混凝土外牆鋪設隔熱材料;天花板和地板混凝土中埋設有冷熱水循環管道系統,調節室內溫度;引導室外空氣進入建築地下循環,提供建築物冬溫夏涼的天然空調;收集雨水,導入地下水槽的設計等。據統計這些運用綠建築設計的措施,可減少展覽館建築二氧化碳排放量近30%,透過「環保蟲」的引導,參觀者很輕易的就能夠了解這些設計。



京都環境保護活動中心自2002年開幕至今已超過10年,展示物品不見毀損與老舊,每週展開的環境教育活動,與熱情專業的志工,可見展覽館運作仍然順暢。筆者參觀當日還有教師團體於此舉辦工作坊,會議場地使用相當頻繁。

活動中心能一直維持熱度,不因時間減損相當的不容易,在這當中京都市民的參與與認同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因素。據了解活動中心除實行委員長(館長)外還有超過20位實行委員,主要以京都當地NGO、當地學校與企業為主,透過定期會議討論,擬定經營方向並進行資金籌措。政府參與的角色越來越淡,讓指定經營者財團法人京都市環境事業協會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我國自環境教育法通過後,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正逐漸增加,但大部分仍以公部門為主,如何邀請更多市民參與其運作、規畫是一大挑戰。希望10年後回頭來看,可以有更多民間自主運作的場所,展示更多元的議題與內容,豐富臺灣整體環境教育的廣度。

更多資訊請至「京都環境保護活動中心」網頁查閱。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