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Environmental Quality Protection Foundation
最新消息
左邊導覽列箭頭 最新消息
左邊導覽列區隔線
左邊導覽列箭頭 新聞回顧
左邊導覽列區隔線
左邊導覽列結束
最新消息
標題線
台灣環境日,永續台灣,十大惡夢,保育團體公佈扁政府的”十大不永續建設與施政政策

行動劇名:惡靈附著在政治人物身上,破壞台灣土地

說 明:台灣環境日前夕,全國保育團體公佈政府『十大不永
續建設與施政政策』,並演出行動劇。劇中由一位全身穿黑衣,
隱喻政治人物如『惡靈』般,並在台灣地圖上戳破數十個大洞,
隱喻『十大不永續建設與施政政策』,造成國土破碎。再由惡靈
將滿手紅色顏料塗滿地圖,隱喻土地、動物、人類成為被不當環
境破會下的犧牲。

台灣環境日前夕,全國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提出扁政府執政四年至今所推動之嚴重違反永續原則之建設與規劃案,定名為”十大不永續建設與施政政策”。環保團體非常憂心朝野在拼經濟之下,已嚴重扭曲”永續”精神與原則。扁政府繼續傲慢推動不永續政策,無異為台灣土地與子孫後代帶來”不可逆”之永續破壞浩劫。

我們認定政府存在之目的原是為保護人民的安全與促進百姓幸福,而要完成這些目的當然需要建設。理論上,政府推動公共建設,既可以完善公共設施,也可以提供就業機會,刺激景氣,促進經濟成長。對人民是有益的,是有「建設」的。但是,實際推動的過程中,如果沒有詳實的計劃,沒有確實而有效的評估,不單單會浪費了預算,極有可能會造成可怕的「破壞」。特別是對「台灣環境」的破壞,這種破壞是一旦發生,很難再挽回的。為反應政府不當施政證策,全國三十多個環保團體特在環境日前夕,提出扁政府之”十大不永續建設與施政政策”如下:

(1) 核四續建、(2) 新十大建設中之”蘇花高案”、(3) 新十大建設中之”四大人工湖案”、(4)高山纜車規劃、(5) 焚化爐不當政策、(6) 湖山水庫興建、(7) 不當的中橫復健:921後中橫滿目瘡痍,硬要開通,造成雪上加霜、(8) 「全民造林運動及各種山坡地造林計畫」,砍伐原、次生林再種小樹苗,不僅浪費公帑,而且再度重創國土保安與生態保育、(9) 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計畫,桃源鄉荖濃溪越域引水計畫、(10)西寶水力開發案。

除了以上十項不永續執行建設政策外,環保團體也對以下多項當今政府所施行之開發或規劃憂心忡忡,其分別是:六輕擴建及八輕、高雄港跨港纜車、河海堤水泥化、彰化大城工業區、金門水頭商港、立委過多需減半、促產條例、環評法、南部國際機場、放任河川污染無具體有效施政做為、放任不當沙石挖掘及有毒廢棄物回填、要求追查國內食品戴奧辛污染源與途徑,並儘速制定食品與飼料中戴奧辛的國家管制標準、進行私人汽、機車總量管制改採優先發展大眾運輸系統及腳踏車等乾淨運輸工具以維大眾行的便利、安全及降低空氣污染、核廢料不當處理政策、東砂西運、[屏東黑鮪魚季.]或生態觀光季過度重視海鮮文化,未重視海洋文化的宣傳活動、[觀光客倍增計畫]沒有進行政策環境影響評估,沒有規劃減少環境衝擊之配套、浮濫的生態工法:如編柵植生ˋ掛網植生ˋ加勁格網ˋ箱籠...等,即將造成下一波的生態浩劫。

我們看到扁政府為達到「拼經濟」成效,對於環境影響評估已相對輕視,對於其他可以達到同效果,但對環境生態影響較小的替代方案也不加重視。如果繼續下去,難保不會影響到後代的子子孫孫與為台灣環境帶來浩劫!

請扁政府認清環境保護才是台灣永續之根基,台灣環境日環保團體提出扁政府目前推動之”十大不永續建設與施政政策”正是為當下環境破壞嚴重提出指證!

新聞聯絡人:吳東傑 綠色陣線協會 執行長 (0938026021)

何宗勳 非核台灣聯盟 執行長 0920-329-493

連署保育團體:台灣綠色和平組織、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台中工作室、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非核台灣聯盟、台灣生態學會、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雲林縣野鳥學會、台灣永續聯盟、雲林縣野鳥學會、雲林自然讀書會、雲林縣鄉土教育協會、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台中市自然關懷協會、台杏文教基金會、台灣綠色和平組織、洄瀾夢想聯盟、花蓮環保聯盟、台南社區大學發展協會、台南市自然讀書會、高雄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高雄市自然讀書會、荒野保護協會、洪雅書房、高雄綠色協會、守護台東聯盟、綠色陣線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永續聯盟、藍色東港溪生態保育協會、美濃愛鄉協進會、「愛山林 反纜車聯盟」…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