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3/10(五)「遺址與環境論壇」at 臺南市 開放報名中 (已額滿,結束報名)
臺南古稱南瀛,自來就是多族群往來交流之地,具有豐富考古遺址與文化素材,這些珍貴資源記錄了先民的日常生活與在地歷史脈絡,隨著考古學者的發掘研究,發現過去的生活環境元素,並逐漸呈現在世人眼前。

環境的範圍可界定為三類:自然環境、人為環境以及人的環境(環境基本法第2條參照),而文化保存是我國環境教育認證的八大環境教育專業中的一項(環境教育認證及管理辦法第3條參照)。環境教育是「了解個人及社會與環境的相互依存關係,增進全民培養環境倫理與責任,進而維護環境生態平衡、尊重生命、促進社會正義,培養環境公民與環境學習社群,以達到永續發展」(環境教育法第1條參照)。準此,對文化保存的重視與環境關懷,探討文化保存與自然環境、文化保存與人為環境、文化保存與人的環境之間的關係,以深化文化保存與環境的關聯,自屬重要。考古遺址蘊含長時間人類文化發展過程,敘述人類與土地之間密切且複雜的關聯,保存文字紀錄不及的訊息,對於文化保存與環境教育,具有特殊的意義。

考古遺址雖是珍貴的文化資產,但易受自然與人為破壞,在研究與保護工作上皆需要有公眾的支持,而公眾的支持來自民眾對考古遺址與環境關聯的認識、了解、進而支持。

為此,臺南市文化資產處(簡稱:臺南市文資處)特委託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簡稱:環品會),規劃於106年3月10日(星期五)舉辦「遺址與環境論壇」,這是臺南市文資處新設之遺址環境教育對話平台ASEED(Archaeological Sites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Dialogue)與環品會2014年設立之臺灣環境教育對話平台TEED(Taiwan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Dialogue)公、私部門創新環境教育平台的交流。論壇活動中,將透過引言主持人對於各講題介紹和問答交流,帶領民眾一起進入精彩的演講,包含1場主題演講,加上「遺址中的環境」、「遺址、開發、文資法」及「臺南遺址與環境」三個單元的專題演講,共11場演講,與社會大眾分享遺址環境教育的理念與具體作為,共同探討遺址與環境對於現代社會的意義與對地方的永續價值。

活動時間:106年03月10日星期五,10點30分- 16點20分(10:00開始報到)
活動地點:涴莎藝文中心永華館(臺南市中西區永華一街75號)
報名人數:名額有限,欲報從速。
委辦單位: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管理處 執行單位: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點我報名

活動議程

報到時間 10:00-10:30
開幕致詞 10:30-10:40
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秘書 李雪慈

單元名稱:主題演講
穿越百年時空,從遺址看環境變遷(10:40-11:20)
劉益昌 國立成功大學考古研究所所長


單元主題:臺南遺址與環境
臺灣河川古文明的故事(11:20-11:40)
劉益昌 國立成功大學考古研究所所長


單元主題:遺址中的環境
那些年,從臺灣土地消失的生物們(11:40-12:00)
劉克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人類學組研究助理

遺址、科技、環境(12:00-12:20)
劉瑩三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


午休:用餐與休息(12:20-13:20)


單元主題:遺址、開發、文資法
卑南遺址的管理與活化─文資保存、建設開發與環境保護(13:20-13:40)
張善楠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前館長

搶救南科古文明(13:40-14:00)
臧振華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考古也要顧環境—文資法的環境考量(14:00-14:20)
林宏隆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古物遺址組科長


休息(14:20-14:40)


單元主題:遺址中的環境
挖掘環境的歷史-環境考古大解密(14:40-15:00)
熊仲卿 成大考古所助理教授


單元名稱:臺南遺址與環境
浪濤下的遺憾-台江地區的沈船(15:00-15:20)
黃光瀛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六孔管理站主任

重現清代「倒風內海」的港口風華(15:20-15:40)
鍾國風 國立成功大學考古研究所助理教授

麻豆大社的前世今生-西寮與前班遺址(15:40-16:00)
顏廷伃 南瀛國際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學術委員

賦歸(16:00)


*主辦單位保留議程修改權利

參加者若需要公務人員或環教時數者,請於活動當日確實報到、簽退並詳填身份證字號,經核實無誤,可核予最多 5小時之學習時數。

本活動為免費報名,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

發佈時間: 2017/01/25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