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追思威拉曼特里大法官
本會參與、推動「兒童環境文學家」(Voices of Future Generations)徵選活動的國際委員會前任主席、同時也是前國際法院大法官、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教育獎桂冠威拉曼特里法官(Christopher Gregory Weeramantry, 1926-2017)在今年一月五日逝世,享年九十一歲。

這位斯里蘭卡籍的大法官可能對很多人來說很陌生,但卻對二十世紀重要的國際爭議作出關鍵的判決、提出意見,塑造一整個世代的人對正義、對永續發展的價值。

在一場核武專家諮詢意見中,威拉曼特里法官提出核武器的使用,違反所有的國際人道主義法原則,因此不論在任何的情況下、基於何種目的,使用核武器都不具有正當性。

在永續發展方面,威拉曼特里法官最為人所知的,就是將「永續發展」從「國際法概念」轉化為「國際法原則」的重要推手,甚至直指,永續發展原則也是習慣國際法原則。他認為,永續發展是具有規範價值的原則,任何情況下,發展必須跟環境保護的合理需求一致。因此,所謂的「發展權」的正確權利形式並非絕對,而是對應到發展對環境的影響。這樣定義的發展權清楚的成為當代國際法的一部分,亦即「永續發展」。永續發展,也因為此案(匈牙利控告斯洛伐克的加布奇科沃-大毛羅斯案)意見,威拉曼特里法官受邀在2003年舉行的司法高峰會(Judicial Summit)擔任主題講者,這場演講被視為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的濫觴。

威拉曼特里法官在五十多年的職業生涯中,擔任律師、法學者、斯里蘭卡最高法院法官、國際法院法官和副院長,並且透過超過25本著作的出版和在超過50個國家發表多場演講,探討促進和平、跨文化的溝通,也討論永續發展中經濟、社會和環境的折衝和教育。 在2001年成立了威拉曼特里和平教育與研究中心(WICPER),存放威拉曼特里大法官大量的研究資料,並持續研究和推動威拉曼特里大法官所堅持的和平理念。

1998年,在海牙市政府慶祝成立750周年紀念日中,市政府列出18個海牙起源的領域發展達到歷史性的新高度,其中之一就是國際法院,代表人物就是威拉曼特里大法官。

威拉曼特里大法官是本會推動兒童環境文學家活動的前任主席,威拉曼特里大法官常說,來自兒童的力量,包含希望、勇氣、創造力、仁慈、和對環境有責,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我們追悼威拉曼特里大法官,感謝他所奠基的和平教育發展,並承襲著他的理念與行動,繼續推動著以兒童環境創作為主的永續發展以及和平的世紀工程。
發佈時間: 2017/01/08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