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12/20(二) 「環教饗宴—企業社會責任與環境論壇」在台北 (活動已結束)

公司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但有時為了公司追求利潤,也可能對環境、人權等公共利益造成負面影響。為了保護公益,除了傳統的民商法以外,隨著過去一百年來社會法治國概念的發展,從公共保險到消費者保護、從勞動法到環境法規,陸續出現越來越多規範公司經濟行為的部門法規。

既然有這麼多法律規範,為什麼還需要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 企業社會責任是什麼?對於中小企業與大型企業來說,各有何新機會?

CSR核心精神是「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實踐上是「將公益的概念,內化至企業商業模式之中」,邊賺錢,邊做公益。雖然說是「做公益」,但CSR的概念與傳統的慈善活動並非完全相同。在國際間與台灣共同遵循的CSR指標中,並不強調企業「額外投入慈善、公益活動」,而是要企業全面「檢討自己商業模式的好壞」。是好是壞,則用經濟、環境、社會、勞動、人權、產品責任等多方面指標綜合評價。因此,CSR是一種企業的內在價值,不一定要用法律加以規範。而當代的企業社會責任甚至邁向企業永續(Corporate Sustainability)的內涵,更彰顯其對環境永續的責任。

這個時代需求的企業社會責任是什麼?企業社會責任與環境的關係如何?在台灣如何制度化?目前又有那些企業在用他們的方式履行社會責任?我們相信唯有用認真面對的態度集思廣益,才能找到台灣企業社會責任的發展方向,讓公司成為真正對環境、勞工、社會負責的企業。

為此,本會舉辦「環教饗宴–企業社會責任與環境論壇」,規劃主題演講,以及系列單元包含「CSR的企業實踐」、「從既有法制看CSR」、「CSR與環境」等,邀請政府決策人員、專家學者、民間團體齊聚一堂,共同分享,精彩可期,敬邀各位朋友一起共襄盛舉。

活動時間: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10點30分- 15點50分 (10點整報到)

活動地點: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臺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1號)

點我報名

(目前報名已額滿)

活動議程:

報到 10:00-10:25
開幕 10:25-10:30
主題演講 (10:30-11:40)
CSR,企業的新生命 (理律法律事務所所長 陳長文)
三十年的環境承諾---日月光的企業社會責任理念 (日月光集團企業營運長 吳田玉)

CSR的企業實踐 (11:40-12:25)
我們不要的未來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總經理 黃正忠)
三十年的巧遇與結合--環境組織與企業永續 (環品會森林召集人 鄭佾展;TEED召集人 邱虹儒)

午休時間 (12:25-13:30)

從既有法制看CSR (13:30-14:20)
CSR與法制的關係 (公司組織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春山)
再談社會企業立法 (文化大學法律學系財經組主任兼教授 方元沂)

CSR與環境 (14:20-14:40)
空污上雲端,城市更smart (華碩雲端總經理 吳漢章)

休息 (14:40-15:00)

CSR與環境 (15:00-16:10)
從企業社會責任到企業永續責任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 簡又新)
綠色消費者應該關心的CSR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方儉)
政府基金的環境責任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蔡豐清)

*主辦單位保留議程修改權利

參加者若需要公務人員或環教時數者,請於活動當日確實報到、簽退並詳填身份證字號,經核實無誤,可核予最多 5小時之學習時數。

本活動為免費報名,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

如需團體報名,請洽活動聯絡人:本會 02-23211155#13 聶專員。

發佈時間: 2016/11/03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