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NGO在國際舞台上,能耐在哪裡?
2016年8月19日,本會謝英士董事長受邀於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氣候外交暨低碳發展研習會」座談會上,分享NGO參與UNFCCC之經驗與觀點。

本場座談會,由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特聘教授李育明博士主持,並有本會謝董事長、中國鋼鐵公司張西龍助理副總經理、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張楊乾副執行長、以及工業技術研究院盧裕倉資深工程師共同與談。

本會謝董事長破題便提出一個疑問給在場的外交部同仁及民眾:臺灣NGO進行國際參與的意義是什麼?在資源有限的狀況下,NGO在國際場合上,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過去環品會連續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的締約國會議,並且積極洽辦周邊會議與展攤,並且跟國內的政府單位合作,讓來自台灣的聲音能夠在國際舞台上曝光。包括跟國健署合作、介紹台灣的健保制度;跟林務局合作、介紹台灣的森林經營;以及跟氣象局合作,介紹台灣推動氣候調適教育的成果等。

而我們展攤的動力,是來自於對大會安排攤位的響應。不管是大的組織或小的組織、國家、國際機構,都有同樣大小的攤位,展現聯合國的平等精神。在此場合,NGO與國家是平等的。所以,申請攤位是每年我們結交國際友人、並且介紹活動的重要據點。

在這些年的參與經驗中,因為台灣特殊的國際地位,所以外交上,NGO就成為很重要的角色,但是我們會不會讓NGO承擔太多的國家責任了?謝董事長從2008年波茲南(Poznan)會議就一直在思考,我們在國際舞台上究竟能做什麼?發現限制我們民間團體發展的,第一個是語言能力;第二個就是設定題目的能力;第三個是對國際議題的掌握程度,再來就是跟其他團體長久交往的心態和動能。

謝董事長提出兩點建議給我國的外交部:

一、讓NGO承擔台灣的外交工作太沉重了。

有一年謝董事長印象深刻,來自中國China Daily的記者看到我們的攤位介紹環境教育,覺得相當驚艷,邀約要採訪我們。當時還問他說,你採訪了台灣團體,能登嗎?最後真的有登,那位記者說,刊登怎麼會有問題呢?「你們在做的事情,大陸太需要了」。

二、外交部、企業界應該考慮跟NGO合作,參與各式環境公約,而不要只是從學術角度,如此才能擴大台灣的環境參與,學習、引進更多國際環境的有利、正面發展。NGO能夠保持言所當言、展現獨立性,而不是要配合誰或什麼政策而來,讓人家對臺灣的NGO印象深刻,對台灣整體形象更有幫助。

謝董事長的分享 外交部條法司同仁及座談與談嘉賓合照

發佈時間: 2016/08/24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