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環品時論:僅訴求去碳 請賴再想想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英士、副秘書長鄭佾展

全球石油與天然氣巨頭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執行長,也是今年底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8)主席的賈柏(Sultan Al Jaber),上週於沙烏地阿拉伯舉辦之中東北非氣候週直言:「不要過度『幻想』以清潔能源替代,世界需要化石能源」,強調使用碳捕捉再利用與封存(CCUS)技術去碳,而不是淘汰開採、生產和使用化石燃料本身。

與九月加拿大舉辦之世界石油大會(WPC)情況如出一轍,面對國際能源總署與加拿大聯邦能源和自然資源部長威爾金森疾呼,擺脫化石燃料,加大再生能源投資,石油和天然氣要在未來十年內達到峰值的論調;加拿大亞伯塔省省長史密斯則懟以應加大投資CCUS去碳,而非拿石化業開刀。

無獨有偶,昨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提出「淨零轉型5大策略」之第二次能源轉型,目標也放在電力「去碳化」,即2026年八成燃氣、燃煤發電,投資去碳技術;2050年,再生能源占60%至70%、氫能源占9%至12%、燃氣占20%至27%。然而。賴副總統沒說,天然氣使用仍有碳排,氫能恐怕仍是以天然氣為原料的灰氫、藍氫,與國際石化業同調,了無新意。

以賈柏為首的石油輸出國,正在形塑新的淨零話語權,台灣也齊聲附和。這樣去碳、持續使用化石燃料的論述,符合許多國家與企業利益,也就是現今化石能源所建構起的發展優勢,廣受既得利益者的歡迎;與之相對的是希望加大再生能源投資、關注自然資本與解方,以及缺少礦產希望扭轉能源不自主的國家。可預見去碳或去化石燃料路線之爭,將成為年底氣候大會核心課題。

據外媒批露,賈柏已邀請全球石油和天然氣、水泥、鋁和其他重工業的巨擎,籌組「全球去碳聯盟」(Global Decarbonisation Alliance),目標2050年實現企業直接排放和外購電力產生的排放(範疇1、2)淨零,但並不包含其他間接排放(範疇3),例如銷售加工、運輸配送、使用、廢棄處理等產品生命週期產生的碳排放、員工通勤等。

換言之,即使石化業本身淨零、去碳,其所生產之石油、天然氣使用仍將產生碳排,且無人為此負責。在沒有轉型期限的框架下,投資去碳技術是否符合ESG、符合負責任投資?抑或只是飲鴆止渴,一味推遲真正淨零轉型的毒藥?與乾淨的煤、乾淨的天然氣、甚至是碳中和天然氣一般,充斥著謊言與話術。

聯合國一再表示,為了符合《巴黎協定》目標,到2030年,世界需要將碳排減少45%,才有機會把氣溫控制在比工業化前高出1.5C;然而,根據各國提交的「國家自訂貢獻」統計,2030年碳排將「增加」50%,完全背離1.5C路徑 。失控主因就是利益集團仍把持話語權,各國仍無法拋下其對於國家自然資源主權、所有權、財產權的固有見解。

無法從總量、從源頭解決碳排問題,缺少普及性,且為過渡的去碳技術,台灣又要投注多少資源,橋接到何時?淨零是否終將是一場夢?去化石燃料或僅訴求去碳?是各國氣候意志的靈魂試煉,台灣站在哪一邊?建議賴副總統再想一想。

* 本文經修改標題後,刊登於民國112年10月20日聯合報民意論壇: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7517386
發佈時間: 2023/10/20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