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招募:112年青年暑期職場體驗計畫議題研究助理兩位(碩士佳,在學生限定,5/31前)(已截止)
2022年7月28日聯合國大會通過「享有」乾淨、健康和永續的環境是一項基本人權。這是聯合國成立迄今對環境與人權關係所作的最明確的宣示。

聯合國秘書長認為這項歷史性決議有助於減少環境不正義,弭合保護差距,並賦予人們權能,特別是那些處於弱勢地位的人,包括環境人權捍衛者、兒童、青年、婦女和原住民族,敦促各國加速履行其環境和人權義務和承諾。

決議承認,氣候變遷的影響、對自然資源不永續的管理和使用,干擾了上述權利的享有;而且環境不當管理對確實享有所有人權,有著直接和間接的負面影響。

在此議題上,臺灣尚未於憲法或法律上明文承認環境權,但關於「氣候變遷、環境與人權」議題,已經有不少討論,留待有心人進一步挖掘。

本會成立於1984年,長期關心氣候變遷法治與環境法治相關議題。自2017年起首創「先環境,後法律」的環境法治電子報(http://www.eqpf.org/envinews),推動思考如何向「自然的法治」演進。

2022年5月行政院通過臺灣首部「國家人權行動計畫」,將氣候變遷與人權列入八大人權議題之一,突顯臺灣面對此議題之決心。本會長期關心氣候與環境法治相關議題,特規劃邀請熱情、關注社會公益與發展的學生朋友一起投入「氣候變遷、環境與人權」議題研究,挖掘這些議題的可能性。

意者請到教育部青年發展署「RICH職場體驗網」,搜尋本會開立職缺「議題研究助理」,留下最有創意的履歷資料。

【報名方式】
◎即日起至5月31日前,額滿為止。請至「RICH職場體驗網」>職缺列表>搜尋「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於系統完成報名。報名連結:https://rich.yda.gov.tw/rich/#/job/detail/JB116970。

◎意者請先瀏覽本會官網與地球觀點網站(http://earthopinions.org),同步電郵(chengic.eqpf@gmail.com,檔案請壓縮)提供個人撰寫過的報告、文章或作品。

【職務說明】(需有在學生身份)
◎服務期間:恰到好處的1.5個月(112/07/03 ~ /08/16),錄取者必需參加6/27臺北職前講習,以及8/22、23臺北成果發表會。

◎服務地點:交通便利、美食環繞的臺北東門捷運站旁(臺北市信義路二段88號6樓)。

◎勵學補助:每月26,400 元(1.5個月合計3萬9,600元)。

◎應徵資格:
1.對投入NGO有興趣,認同本會提升環境品質,推廣社會與環境教育宗旨。

2.碩士(就讀)優先。科系不拘,但與政治經濟、國際環境治理、氣候與環境法治、環境法相關者優先。

3.人格特質:勇於思考提問、喜閱讀好研究,抗壓性高且負責。

◎主要工作內容:
1.氣候變遷與環境議題蒐集,選文翻譯報告:協助瞭解國外氣候與環境政策變遷,例如,聯合國機構關於氣候與人權等相關意見。透過例行會議討論,教學相長。

2.環境電子報氣候少年撰文素材蒐集:蒐集國內外氣候變遷與環境教育素材,廣泛閱讀提供撰文素材並嘗試草擬。

3.本會環境文章彙整、校對編輯:閱讀整理環境短文、報告,進行校對編輯,適時提供註解或意見回饋。

更多訊息請見「RICH職場體驗網」>職缺列表>搜尋「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透過該系統報名:https://rich.yda.gov.tw/rich/#/job/detail/JB116970。
發佈時間: 2023/05/11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