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氣候少年」發刊,邀請大家分享訂閱
面對未來,我們沒有悲觀的理由

2 0 2 1 年7 月,「氣候少年」在環品會同仁的腦力激盪下誕生。

少年,在所有年齡的代名詞中是最浪漫的一個,青春活力的背後,有各自成長的煩惱,”∞”是專屬的符號。

氣候危機迫在眉睫,但大人世界卻置若罔聞,一籌莫展。既然大人自顧不暇,就要由少年自己來。

氣候,一個「大於空氣,小於自然/ 環境」的範疇,恰恰可以作為凝視世界的眺望台,是嫁接人與自然的橋樑,既不會遠得失去了細節,又不會近得看不見整體。

站在「氣候變遷」這個適當的角度,許多事情的焦距變得清晰。例如能源的未來就是要致力於淘汰所有的化石燃料,包括煤炭、石油與天然氣;未來世代的集體人權要在穩定的氣候系統下才能實現;而2 0 5 0 年零淨排碳目標告訴我們,如果沒有健康的土地,就沒有足夠的碳匯庫來抵銷碳排。

2 0 0 2 年通過的環境基本法明確規定,當經濟與社會發展有害於環境時,要以環境為優先。然而現實社會並非如此運作。例如在藻礁議題上,自然的價值似乎不是與生俱來,也不是科學可以論證導出結論。我們該如何抉擇? 「環報兒童版」從2014年創刊,我們嘗試以小小少年可以接觸的語言,試圖描繪一個既有的環境圖像,然而,如果從比較批判的角度省思,這些用來描述環境的語言,例如價值、資源、保留區,其實都是殖民時代的遺留,很多是從「使用」的角度來看自然,這樣的語言從根本上限制了我們對環境的天然感應能力,並預設了實用、經濟的方向。這是一個值得警惕的陷阱。

於是,在孕育「氣候少年」的過程中,我們嘗試從小小少年往上改變為少年,改變注音的模式,用更「平等」的視野,重新形塑氣候時代的少年形象。畢竟當今世界的變局中,以環境劣化與A I人工智慧崛起為兩大趨勢,後者尚有過去的語言可以描述,而前者只能委由經濟學、地質學、生態學、政治學、社會學、法學等等為其發聲,卻都有其侷限,都無法完整呈現其樣貌。

面對滿目瘡痍的地球,我們需要新的格局與行動,必須突破傳統語言的侷限,創造新的語言來與自然和諧共處,「氣候少年」必定會是為環境創造新語言的一代人。

「氣候少年」是本會繼「環報兒童版」(全90期)後,第二份屬於青少年認識、關注氣候變遷與環境議題的免費優良讀物;規劃以每月一期方式,透過電子報系統發送與大家見面。誠摯邀請朋友們加入訂閱行列,熱情分享給您的朋友。

訂閱「氣候少年」:http://www.eqpf.org/envinews/epSubscribe.aspx?type=add。

閱讀「氣候少年」:http://www.eqpf.org/envinews/epChild.aspx。

加入本會臉書粉絲團(封面右下方對大拇指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EQPF30plus。

發佈時間: 2021/09/16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