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聯合報《民意論壇》台灣與『氣候邪惡』的距離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謝英士董事長、高思齊研究員

聯合國氣候行動高峰會於紐約時間23日舉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要求各國領袖、跨國企業管理高層承諾不再興建新的燃煤電廠、取消任何形式的化石燃料補貼、讓排放者付出代價、並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 。

這是聯合國罕見的「高調呼籲」,因為時間已經來不及了!

即便有60多位國家主席出席,包括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梅克爾、英國首相強生等重量級人物,瑞典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氣候行動家,16歲的格瑞塔.桑柏格發表的演說,仍然吸引最多全球目光。

不到2分鐘的演講中,桑柏格克制情緒,用顫抖的聲音指控各國領袖: 「你們偷走我的夢想與童年,用那些空泛的文字!」「超過30年來,科學已經像水晶一樣清晰透徹,當政策和解決方案都不見蹤影,你們怎麼敢繼續撇開眼光,然後到這裡說你們已經做得夠多了?」「你們說已經聽到我們的聲音,也了解事態緊急,不論我有多麼難過與憤怒,我還是不能相信,因為如果你們真的理解現狀,而持續不做出反應,那你們就是邪惡的(you will be evil),而這是我拒絕相信的。」

在氣候行動高峰會舉行的同時,世界氣象組織再次發出警告: 「世界變得越來越熱!」2014年至2019年的五年間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創歷史新高。海洋在迅速上升。全球平均溫度比19世紀中葉高出1.1度,按照目前的速度,到本世紀末,全球平均溫度將升高3度。

好消息是在紐約氣候峰會前夕,雀巢、IKEA等87家跨國企業 回應古特雷斯對私部門的呼籲,宣布將聯合為產業鏈設定氣候目標,以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阻止全球升溫超過1.5℃。

會場外有數萬人遊行抗議,全球各大城市更有上百萬人發起遊行呼應桑柏格的訴求。與之形成強烈對比的是專制政府的崛起,川普已經廢止數十項有助於減碳的環保法規;在巴西,有積極焚燒雨林以取得更多土地的總統波索納洛;在俄羅斯,普京正領導一個石油國家;中國和印度都在擴大對煤碳的依賴。

在《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要求下,195個締約國將在2020年提出各自的氣候目標,稱為「國家自主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NDC)。台灣雖然不是締約國,但曾在2015年的巴黎氣候大會前,對國際社會自發地提出我國的預期貢獻,承諾在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為現況發展趨勢(BAU)減量50%。時隔五年,我國如果要繼續跟隨國際腳步提出新的、更積極的NDC,勢必要修正目前設定的2025能源比例為20%(再生能源)-30%(燃煤)-50%(天然氣)的高碳經濟路線,聯合國期望2050年全球化石燃料的使用應該接近於零,台灣的電力結構路徑能不能朝這個方向邁進? 例如在2030年從80%的火力發電減少到50%,2040再減少到30%? 這是政府對未來世代負責的必要承諾,不論藍綠。台灣會不會成為桑柏格口中的「邪惡」? 就看我們的減碳決心。

本文經節錄後刊登於108年09月25日《聯合報》

發佈時間: 2019/09/25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