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參與我們 | English
| | | |    
最新消息
兒童權利公約與環境永續夏令營(台北場),圓滿落幕
8月6日41位各地國小學童,再次齊聚本會,繼續探索兒童權利公約與環境永續關係。

經過上週兒童權利、永續發展目標,以及為環境書寫課程特訓過後,小朋友們已依照約定,帶著自己的環境故事創作準時報到。 近30篇故事創作,讓曾經榮獲全國語文競賽教師組作文首獎、擔任不少作文比賽評審的鄭雅芬老師稱讚連連,雅芬老師更特別就小朋友們的故事創作技巧、結構與鋪陳等,進行經驗分享。

雅芬老師認為,寫作要真,如果是自己挖掘、自己經歷、自己思考過的主題,會更為生動。寫作切記審題要準、出手要快(進入主題)、形式要奇(多樣內容);透過「五感寫作法」訓練,運用自己的感官,在生活中蒐羅各種細微的現象,相互交織成心中的奇思妙想。

寫作時最常見一窩蜂現象,大家都喜歡寫流行、樣板人物,但不一定非得要大人物、大事件,即便是平凡的小人物,只要符合題旨要求、能發光發熱,帶來正向能量,都是值得書寫的好素材。

而為了協助小朋友更近一步掌握環境書寫要領,台灣國際法學會高思齊副秘書長並就繳交作品進行環境亮點剖析,鼓勵小朋友拿著放大鏡去找生活中的環境因素,挖掘環境現象背後的科學、社會成因,不只是寫出環境破壞(恢復)的結果,如果能夠更具體,更清楚的描述人事時地物,拉長探索的過程,故事會更為生動。

許多小朋友的創意很好,但是就是太短,故事還沒說清楚就突然結束。另外就是納入對話,很多環境問題,不是非黑即白,不同參與人,可能有不同的想法,這些思考能寫進去,故事會更有深度。

而在「環境永續我來說」單元,10位小朋友勇敢接受挑戰,對著鏡頭說出環境故事及創作歷程,也分享了對本課程主題「兒童權利公約與環境永續」關係的看法。

課程尾聲,本會鄭佾展副秘書長,再次帶領學員回顧兒童權利公約的四大原則、17個永續發展目標,並認為:兒童最重要的權利,是「可值得期待的未來」,這就是為什麼這兩個議題要一起探討。課程中並邀請各組學員透過SDG卡片討論,刺激思考永續目標與台灣環境之關係。

經過兩天密集的培訓,活動最後本會謝英士董事長頒發結業證書給每位參加活動的小朋友,並特別頒發優秀環境故事表揚狀給鄭天立、黃子齊、陳譯、王加樂、吳羽婕等五位小朋友,鼓勵他們認真參與、投入思考兒童權利公約與環境永續議題、創作精彩故事的努力。

謝董事長強調:兒童爭取屬於自己的權利是必要的,而這樣的權利,其基礎是建立在對於環境的充分感知與認識之上。可以說環境永續是兒童權利的根,而美好的環境是兒童健康成長、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礎。期待全體小朋友都能帶著這樣的想法,回去告訴更多的朋友。

台北場夏令營已圓滿落幕,接下來,8/19-21針對兒童權利公約的特殊族群--原住民族朋友,本會還特別於南投集集鎮特生中心,開辦「兒童權利公約與環境永續夏令營 (原住民班)」。

三天兩夜活動,食宿免費,名額有限,歡迎國小4~6年級原住民族學童,敬請臉書私訊給「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或來電02-2321-1155 分機16 楊先生電話報名。

發佈時間: 2019/08/07
台北辦公室 TEL:(02)2321-1155 FAX:(02)2321-112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Copyright 2008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