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緣起

教育是全球應對氣候變遷的基本要素。它可以幫助未來的世代了解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鼓勵他們改變態度和採取行動,並幫助適應未來可能的改變。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第6條,便提到實施氣候變遷教育的重要性:必須進行科學、技術培訓並且喚起提高公眾意識;另外同次會議通過的21世紀議程(Agenda 21)第36章亦提及,朝向永續發展重訂教育方針及加強公眾認識,認為教育是促進永續發展和提高人們解決環境與發展問題能力的關鍵 。

2002年聯合國大會通過57/254號決議案,宣告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開始推動10年永續發展教育(Decade of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DESD 2005-2014),將氣候教育列為主要推動的目標之一;2009年教科文組織更進一步提出「氣候變遷倡議」(The UNESCO Climate Change Initiative),認為氣候變遷教育是永續發展教育下的重要一環,而幫助社會大眾理解、引導與適應氣候變遷衝擊,是讓我們的世界邁向更永續發展的最佳化途徑。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一直以來秉持著對環境議題的關注與重視,不遺餘力推動環境教育,積極參與相關環境事務,希冀提供一個公眾環境教育的平台,並形成學習、理解、討論的互動場域,因此有環品學堂的誕生。

藉由環品學堂的運作,培養民眾具備正確的環境意識,提升國民普遍的環境素養,從中激發對政府環境政策的關心、監督與參與環境事務能力。

「綠秧苗、綠世代」之理念,期望使民眾澄清對環境的錯誤觀念,像秧苗般慢慢累積成長,在這新興的21世紀成為綠世代風潮,並把對環境這份熱愛的心傳給每一位好朋友。

瀏覽人數:Free HTML Web Counter
  贊助:     指導單位: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傳真:(02)2327-828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