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藝饗宴  |   水世界縱覽  |   活水視野  |   樂水之智  |   議程介紹  |  

水藝饗宴

  • 吳志寧 - 929樂團創作主筆及主唱

    吳志寧,929樂團創作主筆及主唱,吳志寧的音樂之路,啟蒙自六歲時媽媽教他彈奏吉他,而曾寫下「最甜蜜的負擔」的父親,同時也是鄉土詩人的吳晟,則為吳志寧那些如詩的歌詞中,注入了溫柔卻堅定的力量,讓他以音樂關懷台灣在地議題。

    吳志寧的創作,就像水一樣,最質樸卻最有力量。他誠摯的歌聲,是獻給台灣這片土地的情歌。吳志寧希望透過音樂,讓更多人一起關懷台灣這個美麗的島嶼。

  • 翹課飛鳥 - 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副總工程師

    翹課飛鳥是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副總工程師,國小三年級立志要當飛行員,卻因近視而讓夢想幻滅,卻在就業後陰錯陽差地負責航空無人載具(Unmanned Aerial Vehicle, 簡稱UAV)的研發,以另一種形式實現幼時夢想。自2005年開始UAV計畫至今,以三千公尺高空視角,拍攝全台超過470個地點,著有「鳥的觀點」一書,為台灣各地留下無數的美麗證明,並記錄寶島的環境變遷 。

    他,因翡翠水庫的美而感受到生態環境改變及水資源的珍貴,卻也因雲林湖口村的蚵架而看見地下水的超抽。翹課飛鳥獻上台灣水之美空拍作品,也將帶我們凝視台灣土地上一道道令人震撼的傷痕。

水世界縱覽

  • 黃煌煇 – 國立成功大學校長

    現任國立成功大學校長,擔任國立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THL)所長三十年,籌建亞洲第一、世界第二大的水工試驗場並執行許多跨國合作而聞名國際,長期浸淫海洋波浪研究,發表的眾多論文皆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堪稱是世界非線性波動力學之先驅,國際學術地位崇隆。現為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宇泰海洋工程科技講座教授與行政院科技會報委員等。

    黃煌煇教授學術成就卓越,獲獎無數,曾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中華民國力學學會會士、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李國鼎科技講座榮譽學者、美國太平洋海洋科學與技術協會服務獎、科學與工程名人錄、中華民國傑出工程教授、斐陶斐榮譽學會會員等殊榮。

    黃煌煇教授將以全球宏觀視野,介紹世界各國的水治理概念及實例,啟發觀眾的對現代水治理的無限想像。

  • 童慶斌- 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

    有關「氣候變遷」這個名詞,現在大家應該都不陌生,越來越多的重大自然災害指向這個名詞,而童慶斌教授幾乎可以說是台灣最早在這個課題有所鑽研的學者,早在1990年到美國唸書即對這方面的研究產生了興趣,可以說是這個領域的研究先驅。

    童慶斌教授在教學與研究上都有亮眼的表現。他不僅專注於水資源領域因應氣候變遷不確定性的相關研究,童慶斌教授在教學過程中展現高度的熱忱,著重啟發的教學方式,造福許多學子,對於環境議題超乎常人的洞察能力、觀點和視野也成為學生學習的表率,更多次榮獲台大優良教師獎項。

    隨著台灣近年天氣變異極大,不是水太多,就是水太少,氣候變遷的反常現象,在台灣日益成為新聞焦點。童慶斌教授將帶領我們回歸到水的本質,重新認識千變萬化卻始終如一的水分子。

  • 汪中和 -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

    從小在眷區長大,喜歡讀書,但志趣一直不定。就讀台北工專後,開始對地球科學產生濃厚興趣。在美國求學期間,接觸當時初興的同位素分析技術,利用這個工具,探索古氣候及古海洋學的奧秘,開拓了研究的新境界。

    返國進入中研院後,汪中和開始探討台灣百年來的水文及環境變遷。這個課題在全球暖化的影響下,已經日趨重要,並對台灣以及世界未來的永續發展產生衝擊,也深深影響我們每個人的未來。

    汪中和希望透過地球科學匯集的證據,讓大家了解我們已經對地球的生態系統產生嚴重的干擾,破壞了原有的平衡,必須快速的改正我們過去的錯誤,以全新的思維與作法,去挽救我們人類自己的命運。

  • 于蕙清-正修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于蕙清教授致力於環境教育不遺餘力,尤其關注水資源、農業、與氣候變遷等議題。近年致力於研究環境史,期望由古文明之治亂興衰為今日提供借鏡,並由古代典籍中發掘先人之智慧,反思人類與自然之關係。

    于蕙清教授與各國人文、社會、自然科學等領域之教授交流,開設各門跨領域之通識課程,深獲好評。近年獲得教育部卓越計畫特殊優秀教學研究人員,並以主持「氣候變遷調適與文明永續」課程計畫,獲得教育部技專院校績優通識課程。

    于蕙清教授將以曹謹在大高雄地區建設之曹公圳為例,說明中國古代的哲學思想及曹謹之人格特質,如何造就曹公之治水政績。也期望藉由學習古人治水智慧,為現代水治理找尋與大自然共生之道。

活水視野

  • 魚蹦興業-台灣專業搞笑劇團

    魚蹦興業是台灣專業搞笑劇團,自2008年創立後便以搞笑為己任,「關於搞笑,我們是認真的。」表演形式以裝傻與吐槽兩人組合的搭配,呈現更密集更快速的笑點,並融合日常生活的人、事、物以及現象,帶給觀眾前所未有的笑感體驗。

    你知道在日常生活中怎麼節水嗎?你知道什麼是「水足跡」嗎?就讓「魚蹦興業」用最搞笑的方式帶你認識「水『適』界」,一起愛地球!

  • 楊偉甫-經濟部水利署署長

    楊偉甫,現任水利署署長,留美土木工程碩士,歸國後即在水利單位任職,在水利和工程領域貢獻卓著。而署長任內除了進行許多重大建設計畫,更積極推動水利建設納入生態保育與公民參與機制:

    • 民國 89 - 92年完成石岡壩、八寶圳、新社白冷圳、能高大圳、集集攔河堰及南岸渠道等震災復建。
    • 民國91年起推動湖山水庫計畫納入生態保育措施,95年起於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計畫中首創資訊公開與民眾參與等機制。
    • 民國90 - 94年推動寶山第二水庫、集集攔河堰及基隆河整治及八卦山旱灌等計畫,並興建湖山水庫。
    • 民國95 - 98年推動「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計畫」、「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莫拉克風災重建計畫」、「加強河川野溪及水庫疏濬方案」、「地下水保育管理暨地層下陷防治計畫」等工程。

  • 柳中明-中華低碳環境學會理事長

    柳中明理事長為美國猶他大學氣象學博士,曾任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以及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任內針對臺灣附近獨特之區域性變遷為研究重點,從事全球變遷之基礎研究;並積極打造國際合作平台,促進全球變遷學術交流,為國內全球變遷教育奠下豐碩的發展基礎。

    過去二十多年來投身於氣候變遷教育和環境保護倡議,除了在永續發展、汙染治理和調適與減量等領域的研究和推廣貢獻良多,近年來對於打造透氣儲水人工鋪面的海綿城市之宣導更是不遺餘力,為了台灣的永續發展,致力於低碳、環保等生態工法應用之推行,曾於2010年獲得第一屆台灣環境英雄獎。

  • 謝英士-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謝英士,非典型的法律人,因緣際會踏上關懷環境之路,於五年前放下律師執業的工作,出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以「邊緣更能宏觀」的態度,在教育、種樹、國際參與等方面,體會環境維護的艱辛與宣揚環境理念的重要;更提出「新環境運動」的思維,推動跨界合作與對話,使環境運動在氣候變遷的時代,有新的動能與新的視野。值此環境資源部即將成立的時刻,倡議「我要的環資部」,鼓勵青年勇於擁抱地球、環境,重視未來世代的環境治理,運用環境教育作為綠色轉型的媒介與工具,讓台灣成為生物多樣、環境永續的典範之一。

樂水之智

  • 郭英釗- 九典聯合建築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郭英釗為九典聯合建築事務所主持建築師,將綠建築的概念實踐在北投圖書館、花博新生三館,以及八八風災後重建的那瑪夏鄉民權國小圖書館中。郭英釗在這些建案中,探究人類發展與環境永續之間的平衡點、人文特色與地理景觀之間的交集處。因為他相信人與環境是可以相容而生活愉快的,也希望創造一個天人合一的美麗鄉土。

    郭英釗為每一座會呼吸的綠建築,導入獨具特色的水資源設計,減量使用的節水措施、回收再用的惜水原則,以及尊重在地生態的親水概念,從建築面實踐「水調適」精神,讓人類與大自然和平共存。

  • 丁澈士-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水資源教育及研究中心主任

    提倡搶救台灣水利資源的丁澈士教授,數十年來積極地投入地下水開發利用之永續新觀念的推廣。除了曾擔任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長外,也身為政府環評、流域管理及非營利組織(NGO)之重要委員。而有別於傳統缺水要蓋水庫的政策,他主張水利資源工程應將水質與水量、地下水與地面水視為不可分割的水科學;唯有不與大自然爭奪、跟著水道走之設計,才能達到尊重生態並兼顧永續的目的。

    丁澈士教授也是首位在台灣宣導「地下水人工補注」概念及行動的專家,認為「利用洪水,蓄水地下」,才能有效避免淹水和地層下陷持續惡化。目前丁教授進行的計畫包括:人工濕地水文生態研究、大潮州地下水人工補注湖操作維護管理和林邊溪「二峰圳」灌溉工程文化景觀維護等研究。

    丁澈士教授將呈現「地下水庫」的原理與實例,以有別於打造傳統水庫的思維,勾勒出創新蓄水觀念的理想藍圖。

  • 傅玲玉 - 新北市汐止區中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1998年,傅玲玉擔任汐止禮門里里長後,便針對時常淹水地進行社區綠化、基隆河整治等工作,並多方奔走在縣政府、市公所單位,努力栽植多樣的花木,讓禮門里成為一個兼具文化、景觀、生態示範的親水社區。

    任職汐止中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她先後完成水返腳大圖騰、堤防鳥類生態牆、綠色廊道、自然生態區、社區小森林區、溪堤綠美化區與低漥沼澤區等建置,目前已有超過140種的植物與各種生物的生態棲地。而社區的生態廊道、透水人工鋪面等綠化特色,也成為新北市環保局的地區低碳推廣中心、後來更通過環保署環境教育場所認證,及得到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宜居社區」銅獎殊榮。

    傅玲玉將與我們分享,她如何將令人頭痛的淹水地段,打造為人人嚮往的親水社區。

  • Janet謝怡芬-主持「瘋台灣」、「金頭腦」等節目, 2011年電視金鐘獎行腳節目主持人獎得主

    Janet謝怡芬,集主持人、作家、演員、模特兒等多重身份,在美國出生及求學的她,因緣際會下返台成為旅遊節目主持人,以活潑開朗的主持風格,成為推廣台灣旅遊的最佳代言人。知性又樂觀的她,不僅出書分享快樂的秘密,更熱衷慈善與環保等公益活動。

    Janet在美麗的藍色星球上走遍世界各地後,再次回歸寶島台灣。愛地球、愛旅行的她,將分享她對水與大地的關愛,並帶領我們看見世界各地獨特的水景觀與水觀點。

議程介紹

時間 議程主題
12:30 – 13:30 報到
13:30 – 14:10 水藝饗宴
水之樂聲-吳志寧
鳥的觀點看家園-翹課飛鳥
14:10 – 15:10 水適界縱覽
全球水治理思維-黃煌煇
重新認識水分子-童慶斌
剛柔並濟的水調適之道-于蕙清
迎接氣候變遷下的水調適時代-汪中和
15:10 – 15:30 中場休息
15:30 – 16:10 活水視野
魚蹦水中游-魚蹦興業
水視界論壇- 楊偉甫、柳中明、謝英士
16:10 – 17:05 樂水之智
綠建築的水巧思–郭英釗
井水犯河水的地下水庫-丁澈士
從淹水到親水的環保社區-傅玲玉
旅人眼中的水景觀 -Janet謝怡芬
17:05 – 17:30 合照與交流時間
瀏覽人數:Free HTML Web Counter
  贊助:     指導單位: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傳真:(02)2327-8280   E-mail:info.eqpf@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