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92期:承認自然權利並不困難,只要有心為地球做好事

環境法治觀察站

從「平地造林」到「毀林種電」,見證環保在台灣的退化
我國平地造林政策始於民國91年起推動「平地景觀造林及綠美化計畫」、「綠海計畫造林直接給付及種苗配撥實施要點」、「平地造林直接給付及種苗配撥實施要點」,截至101年底停止受理新植申請為止,累計造林超過一萬四千公頃,其中,台糖公司配合政府政策造林面積接近一萬零九百公頃。

歸納「平地景觀造林及綠美化計畫」核定本(91-95年),當時推動平地造林的目的有五點:

一、增加平地的綠色資源:根據民國84年第三次森林資源調查,台灣的森林覆蓋率雖達59%,但多分布於山區,山坡地及平地的覆蓋率只有31%,足見平原地區仍須積極造林綠化。

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當時訂出2015年二氧化碳零成長的目標,指出擴大造林是降低二氧化碳最環保、最低成本且最有效的方法。

三、生態保育:全面加強海岸、濕地保安林之營造,連結成帶狀綠色長城,建造混合樹種的複層林,提高生物多樣性,兼具公益性與經濟性。

四、扶植林業:民國88年林業產值只占農業產值的0.2%。當時木材需求量為每年600萬立方公尺,國產木材自給率不到1%(至今如此),然因國際保育規範日趨嚴格,對我國民生及林產工業將有重大影響。而我國山區林木以保育為主,生產規模小,經營成本高。未來如能配合農業減產(因應加入WTO),釋出低產農地大規模造林,應可提高國內木材生產潛能。在林木成材可利用前,仍能發揮各項生態保育功能,並提供大面積綠境景觀,增加平原地區休閒遊憩場所。

五、環境教育與公眾參與:鼓勵全國民眾投入造林行業,以了解綠資源、建立人與樹的感情。

當時的目標是增加27,276公頃的平地森林,相當於1,090座大安森林公園,平均國民每人增加12平方公尺的綠地面積。

這項計畫可謂台灣第一部永續國土經營計畫,目標宏大,見識超前,按照計畫走下去,這片平地森林每年將吸收100萬噸二氧化碳,製造76萬噸新鮮氧氣,涵養5,455萬立方公尺的水資源,減少土壤沖蝕818萬立方公尺,在都市或工業區可以降溫3-5度。

這將近3萬公頃的平地造林成林後,在輪伐下每年至少可以提供40-50萬立方公尺的材積,可望提高我國的木材自給率。

經過17年的運作,平地造林計畫執行得不如計畫般美好。造林面積不到1.5萬公頃,比預期少了將近一半,最大造林補助對象—台糖可能是原因之一。台糖的造林成效不佳,本計畫原先預期讓台糖從蔗農轉型為林農,用林業所得自力更生,然而台糖卻不願經營工隊,全部外包,只管想領取補助,再盡可能壓低外包工程費用,以享受補助剩餘的利益。

按照正常的思維,目前當務之急應該重回計畫正軌,林務局應嚴格審視台糖的造林成效,並督促其積極經營林業,同時要擴大平地造林面積到3萬公頃。

然而,民進黨政府卻在此時提出「毀林種電」方案。

今年(2019)三月經濟部宣布盤點出3.17萬公頃的光電用地,遠超過馬政府時期(2016)統計的5000多公頃,當時未公開盤點結果,但政府的手已伸向平地造林地。

果不其然,10月份,新任台糖董事長陳昭義宣布台糖到2025年要貢獻1.2GW的光電,將釋出台糖一般農地或造林20年用地共1.2萬公頃鋪設太陽能板。第一波釋出的是位於屏東新赤、隆昌等農場共2,627公頃的土地,其中有864公頃是台糖自民國91年起獲林務局平地造林補助的土地。

關乎台灣國土保安的永續計畫,還沒度過起步艱辛的嬰兒,就被同一個執政黨給扼殺了。嗚呼!哀哉!

第一時間前屏東縣環保局長魯台營跳出來護航,表示屏東造林地都是沖積洪泛區的礫石旱地,根本不適合造林,很多林地逾15年都還林相貧脊,沒有成林,所以現在推動光電計畫是化解當時政策錯誤的尷尬;然而回顧107年6月吳晟在自由時報撰文盛讚「屏東潮州的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1,005公頃)」等台糖平地造林基地16年造林有成,成為當地避暑秘境等語,顯然矛盾且諷刺。

「以林換電」是圖利台糖與業者,破壞全民共享地景的魔鬼交易

經過多年努力,費盡心思,總共增加平地造林一萬四千公頃,已對全台農村的地景帶來巨大的、美好的變化,成為全民共享的地景資源,花蓮大農大富、嘉義東石鰲鼓濕地、屏東林後四林等平地森林園區就是最好例子,儘管其林相仍有改善之空間。但現在一下子就打算砍除近8成,萬餘公頃的平地造林地,台糖難道說砍就砍? 毀林而來的綠電真的綠嗎?

更何況,台糖平地造林20年,每公頃土地領走48.8萬補助,1萬公頃領走超過53億,這是納稅人的血汗錢,這筆帳不能輕易放過。首先,如果造林效益不佳,林務局為何17年來持續補助? 其次,同樣一個行政院,17年前看到台灣平地的森林覆蓋率太低,希望增加平地居民的人均綠地,17年後卻要毀林種電,平造20年的效益難道是台糖說了算? 面對「砍樹種電」質疑,台糖只用一句「太陽光電減碳效益更優於平地造林」(10月24日台糖新聞稿)交代過去,付53億給台糖的林務局不用為當年的造林造景政策辯護? 或是拿納稅錢當凱子? 更何況,上述光電效益大於平地造林的說法尚待檢驗,並不能成立。

輕言毀林,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我們認為,在行政院授意下,輕言毀林,將農林地移作光電用地,是大開環保倒車。我們不反對太陽光電及再生能源,但多種政策之競合應進行謹慎衡量;太陽光電設置應該先從不利耕作、汙染惡地著手,而非既有的平地造林地,避免浪費公帑,浪費二十年林木成長極為寶貴的時間,這可是用一整個世代的時間才換來的成果啊。

請行政院即刻停止平地造林地種電之錯誤政策,並就未來平地造林地用途,進行通盤考量,盡可能保留造林地。如自我限縮,「僅撥款補助,不問計畫成效」,毫無責任感、不痛不癢,任由造林成效毀於一旦,就請承認補助政策失敗,現況「造林不佳」,除種電外已無其他可能性,勇於承擔政治責任。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高思齊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