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56期:我國的溫室氣體減量政策正走在十字路口上

環品札記

管理企劃部副主任 邱虹儒
 
環境教育方式中,體驗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從小接觸動植物,認識到不同生命的堅韌與脆弱,學會尊重;進入不同的自然環境,森林、海洋、草原或峽谷,感受到自然造物的奧妙,更思考人類在大自然中的角色並從中檢討;在開發與保育的衝撞中,強化科學和技術能力,並關懷人類社會中的環境弱勢或自然生態的承載量。

英國倫敦郊外兩小時車程外的小鎮紐伯里(Newbury),就有一個呈現體驗教育的範例,值得參考。


植物、動物或昆蟲,總是能吸引到孩子的好奇與注意

在一片英國式田園間,一個大約100坪大的溫室中,傳出原生於南美洲北部大鳳冠雉的尖銳叫聲;原生自亞馬遜森林中的大蓋巨脂鯉在深池中緩緩游動;來自夏威夷及太平洋小島國家的紅穗鐵莧菜用鮮紅的雌蕊撥弄著你的頭髮。樹懶、穿山甲、青蛙、烏龜、昆蟲和各式闊葉林在這個一年溫度介於攝氏4~16度的英國小鎮中安然共處。這些動植物原生自攝氏溫度經年累月超過25度的地方。

這裡是「真實的雨林」(the Living Rain Forest)機構,擁有英國動物園經營執照,透過信託、捐款和門票的收入來持續經營,維持40名員工和志工的運作。光是為了確保溫室中雨林一定的溫溼度,每年8到9.5萬英鎊的電費是無法避免的。開幕至今超過15年,超過8萬名遊客從各地前來這個小鎮拜訪,就是為了體驗在地球另一半的雨林生態,也從近距離接觸中,學會尊重世界上不同的環境和生態、油然而生必須幫助無法造訪遠方的責任感。


彷彿走進真實雨林一般,帶來更深刻的生命體驗

無獨有偶,臺灣也曾想要建造一座冰山,提供深根臺灣的民眾認識北極圈、和企鵝聚落,這就是2012年充滿爭議的台中「企鵝館」,原訂坐落在台中梧棲港旁,也希望能夠帶動人潮、活絡當地產業。企鵝館在議會總預算二讀會議中被封殺,臉書「反企鵝館粉絲團」網路連署更於短時間內快速超過九千人,反對者緊咬企鵝的餵食費、電費和不符節能減碳理念,讓原斥資3億元預算要打造的「企鵝館」最後以「十大烏龍預算」第一名退出檯面。

為了科學教育,我們願意每年投入1億的營運費用經營高雄科工館、每年近3億經營士林科教館、每年7億的營運費用經營臺中的自然科學博物館;為了美術教育,我們願意每年投入3.8億的營運費用經營北美館;為了文化教育,我們願意每年投入1.9億的營運費用經營歷史博物館;為了體育教育,我們更密集地在社區和校園建造一座又一座的球場和游泳池。但是環境教育呢?如果我們只願意投入少少的錢,做小小的環境教育,滿滿文字的看板、缺少體驗與震撼的設施場館,以及一堂又一堂教室內的知識課程,年復一年,這些就會成為我們落實環境教育法的格局?

你能對你的孩子說得出口,當年媽媽/爸爸為了省電省錢,所以剝奪了你受更好的環境教育的機會?相信很多人都不能!

備註:本文希望提出的思考是 - 我們是否願意為了環境教育,進行更高額的投資? 並非具體討論台中企鵝館實質內容。


「真實的雨林」園區遊樂區,盡量以自然材質如麻繩和木頭,讓孩子跑跳攀爬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