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期:回到教育的初衷

環品札記

環教法是什麼樣的法律?由我們決定!

文/ 劉曉玉?

才剛結束50天在日內瓦的實習,回到台灣工作後得知自己出國前申請的環教人員認證已順利獲得通過,這時才發現,自己被鼓勵,以及被賦予重要的任務。

環教法是否是有效的法律規則,是否得以增進國內整體的環境知識與素質,進而促進大家友善環境?很大的重點在於教什麼?如何教??

身為環教人員的一份子,深知環境的知識,需要不斷謙虛的學習,我所知道的僅是很小的一部份,而未來如何正確的傳遞環境知識與增加廣度和深度,才是我挑戰的開始。



環教人員認證順利通過
-------------------------------------------------------------------------------------

環境教育是每個人的菜

文/ 鄭佾展

從進入基金會擔任教育推廣工作以來,我時常問別人,也問自己,環境教育是甚麼? 環境教育法通過後,法規對環境教育下了如此的定義:環境教育是指運用教育方法,培育國民瞭解與環境之倫理關係,增進國民保護環境之知識、技能、態度及價值觀,促使國民重視環境,採取行動,以達永續發展之公民教育過程。但關於環境教育的範疇與重要內涵,仍然模糊。
??
在環境教育人員認證申請的專長選項上,人員專長分為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氣候變遷、災害防救、自然保育、公害防治、環境及資源管理、文化保存與社區參與等8大項,主管機關已嘗試去歸納環境教育範疇。但事實上,環境教育牽涉範圍甚廣,不容易定型為單一的內容。舉凡自然生態、社會經濟與政治、倫理與法律等,都可以納入環境教育的範疇。更由於環境複雜之交互作用,一花一草為一世界,都可成為環境教育的教材,用以培養親環境的價值觀。
?
教育是百年事業,環境教育選擇了其中一個最困難的項目,改變人心與價值觀。試著去扭轉自人類誕生以來,以人為中心的觀點。為了改變風氣,我們需要更多人的加入,一起努力。其實,我認為只要認同環境理念,喜歡這片土地,都可以加入環境教育的行列,用自己的方式去推動。環境教育可以是每個人的菜,風味略有不同,但都是美味。


選自己喜歡的環境的菜
圖片來源:PIXABAY
(http://pixabay.com/en/vegetables-market-tomatoes-353926/)

環境引領我的思考-動物樂園雨霧森林

文/ 簡珮瑜

大三第一次到福山,在鴛鴦溪進行田野調查,漫步蜿蜒的山路,豐富的生態環境觸發我的想像,覺得這裡一定可以找到我的答案。研究所一開始待在實驗室裡埋頭做親緣遺傳研究,想跟隨偶像達爾文挖掘生物的奧妙,了解萬物演化,然鎮日面對化學藥品、實驗儀器、繁瑣的操作過程,想像力停止,並且困惑,追求方向是什麼?原以為就此停下腳步,但大學指導老師送我一本《愛麗絲夢遊仙境》,在翻閱過程中,看到一段對話,愛麗絲:你可以告訴我該往哪裡走嗎? 柴郡貓:那得看你想往哪裡走。愛麗絲:我也不確定我可以到那裡。柴郡貓:走那條路都沒關係,只要走得夠遠,你總會到達。我反覆咀嚼這些話,持續著腳步,這個轉折引領我到福山植物園做研究。
?
?
在園區內,長時間待著,冬日總是濕冷,實驗器材放在室外免不了覆了一層水氣,冰凍的雙手僵僵的抹去水珠,在林下行走並且調查,視線望不了遠方,在霧裡移動,冷冽的空氣,夥伴的談話就像一朵朵小雲溢散在空中,森林的聲音清晰無比。獼猴互相理毛,舒服的打盹,山羌悠悠啃食嫩草,有時食蟹?像個快速移動的棕簑從面前飛逝,小?鵜唧唧喳喳的滑過水面,毬蘭像小燈籠高掛樹上。好多生物仰賴於此,這雨霧樂園得以存在是因為福山有做人數的控管與保護,那人跟自然一定有所衝突與對立嘛?人類究竟在水泥森林得到什麼快樂,現在世界所建構的價值與目標是真符合每一個人想望?抑或是不知道還有另一種幸福的可能。在福山,也更明白了不能只泅泳在學術象牙塔裡,要與生命連結,而我確立了方向,那便是所學要回饋給這塊土地的生命,希望替生命找回與人類的連結。


台灣獼猴
圖片來源:PIXABAY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F%B0%E7%81%A3%E7%8D%BC%E7%8C%B4)
?
?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