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期:回到教育的初衷

環品觀點

回到教育的初衷

文/ 謝英士

環品會27年前創立的時候,宗旨之一就是教育。沒有人會否認教育的重要性,環境教育更是如此。相對於人類的其他發展,環境可以說是一個無聲的旁觀者、受虐者。在人類進行發展的同時,必然是以環境的破壞為代價。當破壞過度的時候,環境就會反過來向人類討債。

有人說,地球是人類的母親,承受無盡的摧殘,依舊無怨無悔的照護著人類。這樣的地球母親形象,雖然象徵母親的無私奉獻,卻也應該要面臨調整與改變了。

我們不能再用這樣的態度對待地球母親。人類應該開始思考如何好好照顧地球這個母親,讓我們人類的地球母親可以更無憂無慮的呵護我們,讓我們健康的長大。

科學家曾說,人類所了解的宇宙,還不到5%。宇宙如此,對於地球,我們又知道多少呢?人類對於所處的地球、環境認識的很少。我們有社會人文、科學技術的教育,卻很少有自然、環境的教育。的確,對於自然,人類所知道的還非常有限,既然知道的有限,就不容易知道祂的價值所在,就不懂得為什麼、要如何珍惜。

環境教育為這樣的缺憾開啟一扇窗,讓我們有機會通往認識自然、環境,進而珍惜、愛護自然、環境的道路。環品會從民國百年開始,秉持環境教育的初衷,成立環品學堂,希望以此平台,結合環境教育所需的各領域專家,為來自不同背景、懷抱不同理想的學子、社會人士,奠定專業的知識,以此為基礎,加入環境教育的行列。

相信假以時日,台灣的環境教育更能深耕在民間、在普羅大眾的心中,使台灣成為更名符其實的美麗寶島,造福世世代代的台灣子民,回報孕育我們的地球母親。

圖片來源:PIXABAY
(http://pixabay.com/en/girl-sitting-sunset-rest-relax-325399/)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