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8期:綠色消費,改變世界

環品札記

兒童環保與繪畫
熊海翔

還記得小時候拿起畫筆揮灑的時光嗎??不論在任何年紀、任何時間與地點,畫畫都是一個讓人喜歡的活動。全世界各地有很多的繪畫比賽不斷舉辦,其中以環境為主題的兒童環保繪畫比賽特別引人注目。透過孩子的眼睛與畫筆,環保可以變得更有趣。

環品會自2009年開始,舉辦「聯合國第15屆氣候變遷會議兒童繪畫比賽」;今年進一步配合巴西里約熱內盧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RIO+20)召開,舉辦「RIO+20畫出我們要的未來」兒童繪畫比賽,獲得廣大迴響。除基金會舉辦活動外,今年7月18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也公佈了第21屆國際兒童環保繪畫大賽獲獎作品,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些小朋友精采、美妙的畫作吧。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國際兒童環保繪畫大賽

從1991年開始UNEP每年都會舉辦一場全球藝術與環境繪畫比賽,歡迎6到14歲的小孩一起參加,累積已收到來自190多個國家300萬份參賽作品。第21屆大賽主題為「綠色社會」,多達63萬作品參與,獲獎者並將受邀參加2013 Tunza國際兒童環境會議。

TUNZA國際兒童環境會議緣起於2003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理事?第22屆會議/全球部長級環境論壇所發起的一項專案(UNEP/GC.22/3/Add.1/Rev.1)。「Tunza」在東非地區通用語言斯瓦希里語(Kiswahili)意思為「善待」。

TUNZA專案的整體概念也是圍繞這個主題而建立的,希望能促使全世界兒童和青少年積極參與環保活動,使其有能力參與永續發展事務。

2012年7月18日,UNEP宣佈來自美國13歲的Diana Fan獲得全球一等獎。畫作中,企鵝向下望著藍色而又明亮的海洋。森林、海洋生物和風力發電機則是對綠色家園的另一番寫意;14歲馬來西亞的Ka Mun Leon獲得全球二等獎,豐富多彩的時鐘被一分為二,鐘的一面是污染、火災和冒著黑煙的工廠,另一面則是由樹與動物環繞的潔淨小河。



這些參加繪畫比賽的小朋友們用想像與創造力,傳遞出對自然的熱情。更多獲獎作品請見UNEP網站:
http://unep.org/tunza/children/21stcompetition.aspx,快來一起欣賞吧!?

「RIO+20畫出我們要的未來」兒童繪畫比賽

1992年里約熱內盧召開第一屆聯合國永續發展會議(UNCSD,RIO+1),會議通過里約環境與發展宣言、二十一世紀議程與森林原則;並簽署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與生物多樣性公約等重要環境保護文件。

20年後,今年6月大會重返里約,再次舉辦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Rio+20),第三度邀請各國元首共聚一堂,討論與檢討全球及人類推動永續發展所面臨的問題及展望,是非常重要的國際環境會議。

為鼓勵學童認識及關心永續議題,了解Rio+20高峰會討論主題,環品會於今年2月至3月舉辦「畫出我們要的未來」兒童繪畫比賽。並選出高、中、低年級與幼稚園等四組的特優、優選、佳作、入選等共120件畫作。

繪畫主題分為綠色就業、?能源、城市、食品、水、海洋與災害,透過網站說明與教師引導,希望能讓更多小朋友瞭解地球環境的重要問題,鼓勵他們成為環保小鬥士。全部參賽畫作已公佈於環品會網站:http://www.eqpf.org.tw/rio+20/gallery.htm。請大家一起欣賞。



左上高年級組特優鄭珺文;左中低年級組特優劉雯綺;左下幼稚園組特優陳琪喨;右中年級組特優王晨驊。?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