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8期:綠色消費,改變世界

環品觀點

綠色消費,改變世界
7月初蘋果為科技界投下了一顆震撼彈,大動作的向美國綠色電子委員會(Green Electronics Council, GEC)提出通知,表示將退出電子產品環境影響評估機制(Electronic Product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Tool, EPEAT),新產品將不使用其綠色認證。

2006年美國政府發展設計EPEAT機制,目的是幫助大型機構在採買綠色電子產品時作為參考指標,以評估電子產品在其生命周期對環境之影響。跟美國能源之星(Energy Star)、歐盟電機及電子產品危害物質禁用指令(RoHS)、北歐的資訊產品生態宣言(IT-Eco Declaration)一樣,都是重要的電子類產品綠色標章。2008年美國聯邦政府採購條例更要求政府機構採購電子產品時,95%的採購需符合EPEAT認證,可見其重要性。

蘋果「脫綠」的原因不明,但舊金山政府首先發難,表示2周內將通知所屬單位不再採用蘋果設備。很快的各方壓力接踵而至,一週後促使蘋果回心轉意,宣布重返EPEAT的懷抱。

作為一個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企業,營業額佔全球總市值逾1%,超過5,414億美元。蘋果大有不甩EPEAT的本錢。畢竟除了雄厚的資本外,蘋果還是唯一一家完整提出整個產品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公司,整個生產鏈都符合ENERGY STAR 5.2最高能源使用效率標準,在許多方面都大幅領先業界,但這次還是踢到了鐵板。

蘋果吃鱉的原因無他,作為全球頂尖的企業,消費者的眼光也放的更高,眼裡容不下一顆沙,不能再接受那些傷害環境,開倒車的舉動,而這就是綠色消費的力量。

那麼綠色消費又是什麼呢??根據環保署綠色生活資訊網定義,綠色消費是指「在維持基本生活所需並追求更佳生活品質之同時,降低天然資源與毒性物質之使用及污染物排放,目的在不影響後代子孫權益的消費模式」。綠色消費可以簡單的被理解為那些對環境傷害較少的消費行為,隱含著永續消費的概念。

1992年里約熱內盧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所通過的「二十一世紀議程(Agenda 21)」第四章改變消費型態指出,我們必須注意不永續的生產和消費型態,改變不永續的消費型態。現在的產品與消費模式是使全球環境持續惡化的最主要原因之一,透過綠色消費可能有助於減緩環境惡化的速度。

1992年8月環保署通過環保標章制度並正式公告實施,開啟我國綠色消費風氣。20年過去了,第一類與第二類環保標章累計審查通過數已超過8千,環保標章使用枚數估計突破50億枚,正面帶動環境友善產業之發展。

國外學者Klassen及McLaughlin (1996)曾針對企業環保表現與證券交易市場股價進行了一個有趣的研究,他們篩選出140個,1985年到1991年間美國所公佈之企業優良環境案例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在這些資料公布的同時,這些企業的股票價值上漲了0.82%,平均股價上漲約8,000萬美金(註1)。

上述研究顯示這些注重環保的公司,企業形象良好,投資人認為這可能有助於吸引消費者認同其理念,故願意投入資金購買其股票。一旦企業綠色理念獲得認同,自然吸引綠色消費者,形成正面之循環。

朋友們,別小看你手上的每一分錢。綠色消費的力量也許超乎你的想像,你的消費傾向更綠色友善,這個世界就更可能因你/妳而改變。

讓我們一起努力向不永續、不願意綠色友善的製造者、銷售者說不,共同邁向健康、環境友善的未來。

更多綠色消費資訊請參考環保署綠色生活資訊網:http://greenliving.epa.gov.tw/。

註1:Klassen, R. D. and McLaughlin, C. P(. 1996), The Impact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on Firm Performance, Management Science, Vol. 42, No. 8, 512-536.?轉引自許惠悰。綠色消費與綠色市場的制約研究。2005,看守台灣季刊,Vol.7, No.1,?頁16-21。?
圖片來源:EPEAT
(http://www.epeat.net/)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