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0期:我要的環資部

環品札記

科學園區的綠色運輸
鄭佾展
三角研究園(Research Triangle Park, RTP)是美國最負盛名的高科技研究與發展中心,地處北卡羅萊納州羅利(Raleigh)、德罕(Durham)和教堂山(Chapel Hill)等三座城市形成的三角區域,如Bayer、Cisco、GSK、IBM、Lenovo、Monsanto、Syngenta、RTI International與Credit Suisse等,超過170間全球性公司設立於此。三角研究園區裡面有3.9萬名全職員工與1萬名合約員工在此工作,為美國最大型的科學園區之一。

除了科學研究投入外,三角研究園在綠色運輸方面也是不遺餘力,1999年透過與北卡交通局合作,成立三角研究園運輸管理協會SmartCommute@rtp,負責園區運輸需求管理,致力於減少交通阻塞提升空氣品質。SmartCommute@rtp推動多項綠色運輸措施,包含:?


汽車共乘:配合北卡汽車共乘網,提供免費共乘媒合服務,註冊時需提供個人資料,由政府協助把關,提高安全性,網站上並提供許多共乘小撇步與注意事項。

廂型車共乘:因應美國社區集中住宅特性,由公部門協助成立機構,提供廂型車出租服務。服務內容包含汽車維修、保養及保險,乘客只需要支付每月交通費用(約100美金,自行開車費用的1/3左右),自願擔任駕駛者還可免收月交通費或者是獲得其他好處。為鼓勵員工使用,SmartCommute@rtp還會提供申請員工前3個月的全額交通補助。

大眾運輸:調查園區員工需要,與地區公私營運輸業者協調,建立大眾運輸系統。在這種特殊關係底下催生GoTriangle網絡,整合提供通勤族各式大眾運輸訊息。更提供給有意搭乘之員工10趟免費搭乘卷,並鼓勵園區機構提供更多的大眾運輸補助。

緊急返家協助:許多搭乘大眾運輸或共乘的員工們可能會擔心,萬一家裡突然有事,仍要配合共乘/運輸路線時間,沒辦法立即返家。而緊急返家協助,就是為了解決這些不便情況。SmartCommute@rtp提供園區內所有註冊員工,每人每年至多6次的免費接送服務,途中還可以配合需求(如接小孩放學)處理其他事務,大大加強了使用者意願。

自行車與步行支持:提供大三角區域內安全自行車與步行地圖,相關指引與建議。搭配大眾運輸系統,鼓勵園區員工嘗試。園區內並設有自行車維修站,方便單車族使用。

遠距離或彈性辦公:SmartCommute@rtp鼓勵園區機構提供遠距離或彈性上下班辦公的選擇。網站上並提供評估成為遠距或彈性上班族資訊、證明此措施優點的數據、提案樣板與說帖等,供有興趣者與主管申請時參考。園區內主要機構都有此政策。

此外,為了鼓勵更多員工響應綠色運輸,SmartCommute@rtp與GoTriangle?,每年發起SmartCommute Challenge,透過每週挑戰,鼓勵員工,試著使用大眾運輸、私家車共乘、箱型車共乘,甚至是騎腳踏車或走路等「?替代」運輸,代替自行開車。

從今年9月到10月開始,每週挑戰包含:記錄哩程,看看這週透過替代運輸,行走過多少距離;嘗試大眾運輸,尋找GoSmart piggy,小豬會出現在各種大眾運輸設施上,找到全部小豬的人就是贏家;停車格變身,發揮創意,裝飾你的停車格,並透過社群網絡分享出去;團結力量大,選擇並支持區域內的大學,累積最多替代運輸哩程的學校團隊就是最聰明的贏家。各項有趣的挑戰,搭配抽獎吸引了不少通勤族參加,2011年活動影片請見:
SmartCommute Challenge

SmartCommute@rtp與GoTriangle?每年還舉辦金色運輸模式獎,給那些致力於推動綠色運輸的個人與機構,各種激勵措施推動下,不僅舒緩了上下班壅塞的車潮,幫助通勤族看緊荷包,更大幅減少燃料使用與空氣汙染。在美國北卡地廣人稀的地區,仍能保有近15%的綠色運輸使用率,相當難得。

這幾年國內也逐漸重視綠色運輸概念,有意願參與響應綠色運輸的朋友們,可參考公部門設立之「桃北北宜基共乘網」,取得更多訊息。目前台北、新北、基隆、桃園縣、宜蘭縣、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與彰化縣都已響應,但仍以北部地區為主。


Bicycle?Citibike?Commuter?New York?Tourist?Bike
圖片來源:PIXABAY
(http://pixabay.com/en/bicycle-citibike-commuter-new-york-175853/)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