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15期:核四公投能成為一場提升公民環境意識的盛會嗎?

環品札記

不一樣的旅遊
葉孟靄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101年台灣出國旅遊人次已超過1千萬,旅遊已是國人生活中的重要活動。而旅遊過程中的各種能資源消耗,難以避免的會環境造成負擔,如何兼顧旅遊樂趣與保護環境,還真是門學問。

近年來,綠色旅遊(green tourism)愈受重視,聯合國環境署(UNEP)亦將其列為綠色經濟的一環[1],認為所謂綠色旅遊是讓旅客在旅行中實踐永續發展,對環境友善,並達到節能減碳能的效果,增加相關的綠色旅遊業者,推廣更多的在地產品。包括旅遊者、飯店旅館、景點旅遊地管理者、旅行社業者和領隊導遊在內,都是綠色旅遊的參與者。

綠色旅遊概念類似但不同於生態旅遊(ecotourism),綠色旅遊除自然生態外,更包含都市地區旅遊,更著重在旅遊環境之基礎建設(能資源)效率效能之提升,業者企業社會責任,以及消費者實行綠色消費等。國外許多旅遊業團體已嘗試實踐此概念,如1993年創辦的世界旅遊獎(World Travel Awards)便是一個例子。


世界旅遊獎LOGO
圖片來源:World Travel Awards官網
(http://www.worldtravelawards.com/)

世界旅遊獎,即將邁入第20個年頭,從當初15個獎項,發展到至今高達將近170個獎項。每年有超過79萬名旅遊者與專業評審,選出各個獎項。世界旅遊獎中,綠色概念發展比較晚,直到1997年第一個綠色相關的獎項「世界最佳保育公司」,才被設立。到了2003年才增加第二個獎項「世界最佳生態旅遊地點」。目前已有10個獎項被設立,但很可惜的並沒有相關評選標準,只能從得獎者網頁介紹,窺知一二,資訊明顯不足,但仍可提供一些做法與方向。

以下介紹世界最佳綠色飯店與最佳綠色旅運公司,提供大家參考。

2012世界最佳綠色旅運公司(World's Leading Green Transport Solution Company):得獎者是歐洲綠能租車公司Europcar。該公司大力提倡環保車輛,旗下出租車二氧化碳排放遠低於歐洲平均排放量。

Europcar公司還與再生能源投資商ClimateCare合作,發起碳抵償的計畫。消費者只要租用車輛,透過碳計算器便可計算碳排放量與抵償金額。消費者可自行決定是否認捐,而這些錢會被投資在全球永續能源專案,包括中國的風力發電場、阿根廷的生質燃料等,作為二氧化碳排放的抵償。


Europcar公司開發之碳計算器
?(http://www.climatecare.org/europcar)

2012世界最佳綠色飯店(World's Leading Green Hotel):得獎者是韓國仁川喜來登酒店。該飯店主要透過提高能資源效率、廢棄物最小化與綠色採購、提高室內環境品質與環保意識等4大面向來實踐綠色活動。

提高能資源效率措施包含常見使用高效率客房照明、公共空間照明、使用感應器,定期維護清潔等;廢棄物與綠色採購則包含客房回收、廚餘堆肥、環保採購、在地食物與飲料食物選擇等。

此外,在旅館清潔維護、整修部分飯店也相當重視,如油漆、地板和家具使用低揮發性氣體排放材質,透過病蟲害綜合管理措施來「適當」控制藥品量等。更透過提供綠色會議服務、替代交通選擇(如環保汽車)或車輛優先停車、以及召開同業間環保促進會等措施,來提高旅客、同業之環保意識。

喜來登飯店集團並推出「綠色選擇」(Make a Green Choice)計畫,只要房客選擇綠色選擇客房,取消住房服務就可兌換得一張5美元的折價卷。根據飯店統計,加入綠色選擇計畫的房客,平均每天可以節省140.8公升的用水,可讓一個人在一年內每天喝兩杯水;省下0.19度電,讓能源之星的筆電可使用10小時;省下26,376仟焦耳的天然氣,在12度的天氣裡讓室溫保持21度4小時;少用207毫升的化學劑,減少對環境的影響。積少成多,如果每次旅遊時都能夠有一點綠色成分在,相信對於改善地球環境是有幫助的。


綠色旅遊在台灣,發展中

台灣也有團體默默推動綠色旅遊,但仍在發展。如2010年成立的綠色旅遊協會(http://www.greentourism.org.tw),便希望透過旅遊業者與飯店串連,提供綠色旅遊資訊,讓消費者在出遊時,能有些不一樣的選擇,但目前參與成員仍屬有限。

政府部門部分,2010年環保署開始推動「綠行動傳唱計畫」,提倡綠色住宿,民眾只要住宿時落實環保,自行攜帶盥洗用具,便可以獲得綠色硬幣,可以用來支持喜歡的環境保護活動,可惜之後就沒有持續。

要成功推動綠色旅遊,其中的發展關鍵在於綠色認證,很可惜的是目前台灣沒有建立可供旅客參考的認證制度。國際間比較成熟的是1997年,蘇格蘭綠色旅遊經營計畫(The Green Tourism Business Scheme, GTBS)。其行動方案主要包含,鼓勵當地建立步道資訊、規劃景點與活動、提供公共運輸與當地動植物解說資料,鼓勵旅遊業回收各類廢棄物等,並把本地農產品提供給鄰近的餐飲業者。GTBS相關做法可供政府參考,期望接下來政府能夠發展出完善的綠色認證,讓旅遊業者有具體遵循標準,消費者得以做出正確且綠色的選擇。


?
[1]?Green Economy Report. http://www.unep.org/greeneconomy/greeneconomyreport/tabid/29846/
default.aspx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