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20期:我們共同完成了一件美好的事

環品札記

「救世要跑」環台跑步隨行心情筆記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鄭佾展

這是知名樂團五月天的一首歌曲中的歌詞,也是熱血的年輕世代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或許帶著一點這樣的心情,從7月1日開始,我跟新昊、巧玫、文瑄、欣薇等4位台藝大同學,開始跟隨「救世要跑」環台團隊的腳步,踏上跑步環台之旅。

在這23天之中,環品會隨行人員除擔任如營養補給、住宿、休息點勘查確認等行政事務外,也身兼活動聯絡人與紀錄工作。一方面要讓跑者吃好睡好,也要儘量讓跑者不受干擾,並側面紀錄跑者的點滴。

老實說,跑步環台比當初想像的還要辛苦,里程表上的40、50公里,實際化作眼前的道路時,距離感彷彿更遙遠,特別是在參與所隨行的東部路段,兩側景象變化緩慢,加以烈日曝曬,煎熬的不只是跑者的身體,更多的是精神層面,那股擔心跑不完,看不到盡頭的憂慮。

通常環台團隊一天的行程是從4點左右開始,喝水(起床第一件事)、吃早餐、整理行囊、暖身,出發前量體重、使用遠距測量儀器回傳跑者多項身體數據等,最快也要1個小時才能完成。

上路後為了避開中午太陽,通常是以跑4小時,休4小時,再跑4小時的節奏移動,如果當天里程數較多,常常跑到下午六點多,甚至更晚才到達休息點。由於目標遠在千里之外,為了讓每個人都能夠平安完成,一起回到終點,休息等待、保持耐心、緩慢配速的工夫千萬要做足,萬萬不能躁進,以免操壞身體。

培養「等待」的能力,也是此行的一項體悟。

到達住宿點後按摩舒緩肌肉,稍事整理後,已是晚上8-9點,除國峰教練外,疲憊的跑者大約在10點左右陸續倒下,而這時候才是環品會隨行人員開始工作的時間,「救世之聲」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產出。

跑步環台的優點(也是缺點)就是移動很慢,也因為是用這樣的速度,跑者跟我們才有更長的時間、更多的機會去觀察沿路的環境變化。例如行經宜蘭礁溪的時候,迎面而來的是數座大型告示板,上面密密麻麻40-50家都是溫泉旅店,但多數業者並未取得溫泉水權,也不符合溫泉法的規範;行經花蓮七星潭時,亦明顯看到主流觀光模式(大遊覽車、陸客)正在一點一滴的改變東岸自然景觀,跟數年前到訪時完全不一樣。

人造景觀平台、大型停車場、塞車、特大間廁所(因應人潮),讓這一切都變得如此商業。短暫的停泊是否真能滋潤心靈,讓人感受到自然的美好? 以前在新聞報導中看到的一些環境事件,現在變得更清晰、感覺更深刻。

一步一腳印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此次環台路跑,對我而言也是一趟心靈成長旅程,跑者堅毅的形象已深刻烙印在我心中,超級馬拉松跑步跟環境運動有點相似,堅持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而堅持的力量不會突然出現,就是在這一點一滴的活動當中萃取出來。環台路跑結束後,相信對環品會全體同仁或多或少都已經起了化學作用,希望這樣正面的活動可以激勵同仁學習馬拉松精神,繼續投入環境領域的工作。

備註:「溫泉法」已於今年7月1日正式實施,最早於92年7月公告,10年緩衝期過後,據報導仍有7成以上業者不符合規定非法經營,徒法不足以自行,正是許多環境問題的困境。



?

無畏烈日風雨的勇者

彭孝維

因為基金會永續山林計畫,在南部、東部的各造林地間來回穿梭,是我的主要工作,然而擔任「環品X30救世要跑」環台路跑的隨團人員,則是一個全新的體驗與感受。

環台路跑隨團期間剛好是跑者由東部跑到西部的行程,跑者歷經了東部台九線美麗的海岸風景以及南迴公路坡度頗大的艱辛路段,而東部雖有美麗的風景,酷熱的天氣則是令人無法消受。

轉進到西部則是另一幅完全不同的景色,台一線的車水馬龍,讓人擔憂跑者的安全,污濁的空氣與東部有著天壤之別。在剛跑到西部的屏東枋寮時,正好遇到蘇力颱風侵台,連著兩天是在風雨之中繼續上路,隨後又是酷熱的天候,可用「三溫暖」般的環台之旅來形容環台跑者這一趟23天的馬拉松式環台路跑。

其中最令人感動的,是7月14日高雄市連續3個多小時的大雷雨下,環台跑者在打在人身上都會感到疼痛的滂沱大雨中,依然奮戰不懈,在隨行車裡看到他們在大雨中跑步的身影,除了不忍,更多了一份崇敬,是真正的「環台勇者」。

「環品X30救世要跑」環台路跑的宗旨是結合「環境」與「運動」的「新環境運動」,希望在環台路程中身體力行低碳環保的生活,並發現台灣的環境問題。令人最印象深刻的,是從屏東進入高雄長達3、4公里長的雙園大橋上,印入眼簾的一棟棟高聳的煙囪及建築,有的還冒出火光,也就是以石化工業為主的林園工業區,隨行的人都被這幅景象驚愕住,直說是宛如進入「惡魔島」。

另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環境問題就是雲嘉高屏等南部地區,隨處可見廢棄的加油站,站內凌亂不堪,為數不少,未來將成為環境的毒瘤。



?

救世要跑,就是要關心環境

黃瀚民

我參與了救世要跑的最後七天,路程幾乎都在車水馬龍的台一線上,為了保護跑者的安全,我大部分的時間必須跟在跑者後方閃警示燈以提醒後車減速並保持安全距離。作為從旁的觀察者,我真的相當佩服跑者的毅力,救世要跑23天以來每天平均跑將近42公里,其距離等同於每天跑了一場馬拉松!他們的體力之好,每次休息後都可以連續跑6公里左右再休息。反觀自己,我只要跑個2公里就會喘到不行。可見環台路跑真的並非一般人可以做得到,是需要事先最好體能訓練的。聽國峰教練說明在起跑前幾個月,他有給跑者每天的訓練項目,品賢與禹同他們都有按照項目一一的配合練習,所以才能完成救世要跑的艱鉅任務。

路途上持續觀察環境,發現有以下幾點可特別提出:

一、可能是近幾年資源回收業較為興盛,有發現一些資源回收堆放的地點直接選擇在農田周邊,讓人不禁擔心若回收物有液體洩漏時,會直接流到田中,造成污染。且資源回收站都將尚未處理之廢棄物直接堆在路邊,還可見幾包類似家庭垃圾也順便一起堆放,無法做到垃圾分類,更遑論垃圾不落地,十分髒亂且破壞市容。

二、路上也可以看到滿足一些釣客所建造的釣魚池,除了不符合生態外,池中的魚隻也使用抗生素在飼養延長其壽命,若釣到後吃進人體內相當不健康。

三、晚上夜市結束後,垃圾無法立即清潔,地上成堆的垃圾隨風飄散,需留到隔天一早才有清潔人員前來清理,相當雜亂。且旁邊即是稻田,許多垃圾都會飛到田中央,難以清理,並造成污染。

四、中南部賽鴿風氣濃厚,路上可見為了培養賽鴿之養殖場,其臭味令人難以忍受。

五、有小片空地就直接用來種檳榔,為了賺錢而不顧周邊生態。

感謝一路上不論是親人、情人、陪跑的人,還是給予鼓勵的路人之支持,也希望救世要跑的環台路跑能啟發跑者,和環品會一起堅持採取行動,投入環境運動的工作。



後記:特別感謝王新昊、廖文瑄、鄭巧玫、賴欣薇、簡郁文、江詩婷等6位台藝大同學協助參與紀錄,順利完成本次活動。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