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20期:我們共同完成了一件美好的事

環品觀點

救世要跑完成環台跑步夢想之日

我們共同完成了一件美好的事,我以跑者為榮!

環品會董事長謝英士寫於2013.7.23

每天都跟環品會的同仁熱線聯繫,眼睛不時關注官網、活動網頁、環台部落格等所有可以知道「救世要跑」最新狀況的媒介,心中的懸念從三月份到七月中旬的此刻,沒有一刻是輕鬆的,特別是最後這23天,不敢想像可能的狀況,但終於迎來五位勇者--徐國峰、劉品賢、施禹同、羅譽寅、莊茗傑,他們是以雙腳,一步一步實現環台的夢想、宣示環境運動精神的勇者。

新環境運動,說來空洞,但其積累可說是已有時日。

在人類的文明裡,權利從來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以人的權利而言,從英國大憲章(1215)、美國獨立宣言(1776)、法國大革命(1789)到世界人權宣言(1948),國王的權力退位,但人民的權力依舊需要爭取;美國是獨立了,但種族的歧見依舊甚深,有待化解;法國看似自由、平等、博愛,但恐怖統治曾讓人喪膽;聯合國成立了,但是戰爭從沒消失,人道組織依舊辛苦地冒險從事營救;

這樣的歷史進程,說明了人類社會依舊不完美、依舊以人為尊,大的格局不曾改變。

環境運動是在人類的文明中,注入生態、自然的要素,甚至要將自然生態轉變成人類文明的主詞,而不是副詞或者裝飾詞的角色,讓自然、生態開始佔有一席之地。這樣的過程,需要的不止是一時片刻的激情,而是另一次的文明再造,也就是從以人為至尊的思維,移轉到眾生平等,賦予自然、生態跟人至少一樣的地位。

如果人權歷程經過數以百年計的時間,尚未有成;自然的、生態的文明哪裡能速成呢?三十年算什麼,三百年都不為過!!!

環品會已經三十歲了,我們何其渺小、何其微不足道,但即便如此,我們還是樂於扮演夢想的催生者,尤其是環境永續的夢想。

在夢想實現之前,過程的艱辛無以名狀。

跑者本身的毅力、耐力、體力都要達到某種顛峰,才能克服身體的劇烈疼痛。沒想到,品賢、禹同竟然都做到了。他們打破環台超馬的年齡限制(據說超級馬拉松運動對年輕人不那麼適合),成為最年輕的環台跑者;國峰自己也非常年輕、雖然沒有像品賢、禹同那麼年輕,但是沒有他的鼓舞、以身作則、非常專業的帶領大家完成此次壯舉,夢想能否實現,還在未定之天。國峰自己也創下記錄,五年內前後兩次完成跑步環台,誰與爭鋒?還有既補給、又陪跑的譽寅、茗傑,稱職的扮演了不可或缺的支援角色,以及隨行的環品會同仁們,大家一起構成一幅美好的團隊畫面,沒有大家通力合作,克服障礙,共同追求目標,救世要跑、環台路跑是不可能達成的。

環境運動也是一樣。

環境運動所遭遇的挫折何止萬千,但是要成為一個環境人需要具備哪種素養?要尊重土地倫理,具備生態智慧;要融入社群,視其他物種與人類平等;要順應自然,致力平衡自然與人類之衝突,守護環境;講起來容易,實踐、實現起來何其困難。此次環台路跑團隊給我們示範了一種無與倫比的奮戰精神,讓我們知道,只要肯付出、有準備、有決心,原本不可能的事情,還是有可能完成。

感謝所有參與環台路跑的有形、無形的朋友的付出與關心。台北醫學大學董事長李祖德先生、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朱子斌先生,以及所有醫療團隊的支援,他們以莫大的力量支持此次活動,讓環台路跑團隊有了穩定的力量;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跑者協會副理事長郭豐州先生的經驗傳承與關懷打氣,無疑使環台跑者獲得重要的鼓舞;精鼎公關凌子婷總經理與團隊的參與、協助,讓環台路跑活動,在最小人力的情況下,仍能獲得媒體的關注;其他環台路跑過程中不經意地揮手致意、熱心陪跑的所有朋友,因為有你們,所以環台跑者倍感溫馨;還有環品會的幾位同仁鄭佾展、彭孝維、黃瀚民不辭辛勞,既要開車宣傳,又要顧前顧後,負責生活瑣事,隨行記錄,付出不在話下;台藝大同學的參與也發揮了預期的效果,不僅協助環台跑者圓夢,也為自己人生留下難忘的記憶。還有其他許多朋友,我無法一一列出,感謝大家給環品會、給跑者的支持與鼓勵,你們的支持與鼓勵是環境運動新的動力。

讓我們大家繼續努力,懷抱夢想,在不完美中,繼續勇敢為環境、為永續付出我們一己之力。感謝大家。



後記:特別感謝 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跑者協會、191鐵人隊、十八尖山長跑隊、川石路跑協會、大安森林公園長跑隊、台塑塑化田徑社、台積電慢跑社、布雷克單車快遞組織、東吳大學教職員工常跑同好會、東吳大學鐵人三項運動代表隊、花蓮吉安路跑協會、阿公店長跑協會、飛維達單車團隊、愛Run跑、雙連長跑協會、蘆洲慢跑等各地團體、個人熱情響應陪跑,給予環台團隊莫大鼓勵,因為有您們的參與,讓這件事情更加美好。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