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23期:礦坑裡的金絲雀

環品札記

跟著APP認識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

2010年於日本名古屋召開的第10屆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CBD COP10),8千多位政府、NGO、聯合國代表齊聚,承認並檢討過去10年生物多樣性保育目標的失敗,進一步擬定2011-2020年保育新策略,也就是《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Aichi Biodiversity Targets;簡稱愛知目標),希望針對保護與減少全球生物多樣性喪失,提出具體的規範與指標。

愛知目標包含五大戰略目標(strategic goals),以及20項子目標(headline targets),CBD秘書處並希望進一步發展量化指標,協助各國評估改善或保護生物多樣性措施之成效。

五大戰略目標為:

目標A:通過將生物多樣性納入成為政府和社會的主流,解決生物多樣性喪失的根源;
目標B:減少生物多樣性的直接壓力和促進永續利用;
目標C:通過維護生態系統、物種和遺傳多樣性改善生物多樣性的狀況;
目標D:增進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給全人類帶來的惠益;
目標E:透過參與性規劃、知識管理和能力建構強化執行工作。

事實上,瞭解生物多樣性所需的各式指標一直是CBD所努力之方向,早在2007年全球環境基金(Global Environment Facility, GEF) 率先響應CBD決定(COP 7 Decision VII/30),提出生物多樣性指標夥伴(Biodiversity Indicators Partnership, BIP)全球倡議,彙整40多個智庫團體,齊力發展生物多樣性指標。為了更緊密的與CBD秘書處合作,2010年BIP進一步納入CBD秘書處團隊,積極發展相關指標。

經過多年投入,目前20項子目標已經有17項發展出1-7種指標,只剩下子目標2、3、15等3項還需要努力。為了讓更多民眾能夠瞭解這些資訊,BIP除了在網路上介紹指標發展狀況外,還推出了手機APP應用程式:「愛知目標護照(Aichi Targets Passport)」,使用者只需要動動手指頭,就可以得知全球頂尖研究彙整之各類多樣性指標內容與狀況。

愛知目標護照介面非常簡潔,除基本發展背景介紹外,直接依照五大戰略目標,以及其下子目標分類列出,各目標內容說明均可直接瀏覽。APP並使用簡單的圖示,如上昇下降箭頭來說明該項指標變化情況,同時也針對資料來源、夥伴網絡以及更新年份進行說明。

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造訪
BIP網站,學習更多知識。愛知目標護照PDF版本請點此下載


愛知目標護照APP,動動手指學習生物多樣性

多樣性狀態指標說明,圖示簡單明瞭

各項指標變化情況,可於APP上瀏覽、放大或縮小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