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23期:礦坑裡的金絲雀

環品觀點

礦坑裡的金絲雀--談積極參與生物多樣性公約之重要性

1992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之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UNCSD,俗稱地球高峰會),通過了包含里約宣言、森林原則、21世紀議程三項宣言以及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生物多樣性公約兩項公約,引領國際環境事務超過20年。

其中生物多樣性公約(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 CBD)是目前國際上與生物多樣性相關的最重要公約,有193個締約國,主要目標在促使世界各國保護生物多樣性,達到永續利用之目標,並公平合理地分享由其所衍生的利益。

與大部分國際環境公約強調管制的模式不同,除保育外,永續利用以及利益共享(Benefit Sharing)是生物多樣性公約的核心概念。為什麼會有此差異呢? 主要是因為生物多樣性的利用無所不在,其所提供之各類生態服務(ecosystem service)是人類社會運作之基石,不談合理且永續的利用是不切實際的,不談利益共享則會加劇剝削與衝突,兩者均不利於生物多樣性之維持與運作,直接間接地對人類造成不利的影響。

2010年CBD第10次締約國大會後(COP10),通過「名古屋議定書」更強調多樣性的遺傳資源層面,遺傳資源之取得與利益共享(Access and Benefit Sharing , ABS)更成為討論之重點[1]

一般民眾很少意識到日常生活多麼依賴生物多樣性,但其實生物多樣性確實為人們的生活與福祉提供全方位的貢獻。比如說多樣的作物種類豐富了我們的餐桌、細菌與微生物可以將廢物變為黃金、昆蟲幫助作物與花粉授粉、豐富的陸海資源成為滋養人類的泉源等。

人類已經理解,如果生物多樣性所提供的產品和服務沒有得到有效管理,未來世代的選擇(可能性)會越來越有限。對於貧窮的人們來說,他們更容易直接受到因為生物多樣性喪失所帶來之生態系統服務退化和流失的不利影響。這點與氣候變遷衝擊對貧窮人們影響更為劇烈是相似的道理。

面對生態系統複雜的作用機制,生物多樣性無疑就像礦坑裡的金絲雀,為我們提供一個預警,是我們衡量地球母親的總體環境健康情況的科學與道德指引。而CBD的通過與實施,使許多國家(特別是開發中國家)為保護生物多樣性,在法制化與永續發展許下承諾並採取作為。這也是為什麼持續參與及關心CBD是如此的重要。

環品會致力參與國際性環境事務,深知生物多樣性對生態、環境的重要性,在氣候變遷時代尤然。經過長期努力,終於今年7月申請通過成為CBD觀察員。這是本會繼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後,第二個加入參與的國際性環境公約組織。

寶島台灣福爾摩莎,究竟這塊土地上生活著多少寶貴的物種呢? 根據學者推估,至少有15萬至20萬種。如以陸地面積來看,台灣陸地僅佔全球萬分之2.5,但已知物種數量已達全球2.5%,為所有國家平均的100倍;海洋生物的物種數更高達全球總物種數的1/10,是全球平均值的400倍,因為物種多樣,美麗寶島當之無愧[2]

造就如此豐富的多樣性,是因為台灣擁有橫跨亞熱帶與熱帶氣候,高山林立、垂直落差接近4,000公尺的多樣地形,多樣的生態系,孕育出各式各樣的物種,更形成多元而豐富的原住民文化。

台灣在生物多樣性保育方面已做出許多努力,以最有效的保護區設立為例,台灣以自然保育為目的所劃設之保護區,分為國家公園、自然保留區、野生動物保護區和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國有林)自然保護區等四類,各類型保護區總面積扣除範圍重複部分,約為68.5萬公頃,約占台灣陸域面積19%,足可證明。

然而,生物多樣性保育與永續利用是個漫長的過程,聯合國亦是以10年為一計畫週期來進行規劃,台灣未來還有許多需要努力的方向,包含:生物多樣性普查及資料庫(含遺傳物質)建置工作的持續推動,以便充分掌握生態系統過程和功能,及其對於生態系統恢復、生態限度、臨界點、社會經濟復原力和生態系統服務的影響,改進監測生態系統復原力和恢復的方法和指標。

此外,生態系統服務估價愈受重視,在制度上積極生物多樣性之資源調查,納入政府會計與報告之中,也就是綠色會計與綠色資產帳之建立,即屬重要。

公約也鼓勵各國在法律與政策上將生物多樣性導入環評與政策規劃之中,並注意生物多樣性之保護與其他法律間的重整與調和關係,更值得未來政府施政引為依據,以利形成主流化生物多樣性觀念,為台灣的永續環境創造更豐富的條件。

本會成立宗旨之一就是提升環境品質,留給下一代美好健康之生活環境,要達成這樣的目標,積極建立並維護有利生物多樣性的政策與法律是必要的,而參與CBD則是其中可行的手段之一。因此,我們未來希望成為一個平台,除分享台灣在生物多樣性方面的作為與成就外,也持續汲取國外新知並為青年世代開創關心與參與之管道,協助台灣生物多樣性工作之推動。


[1] 名古屋議定書全名為《關於獲取遺傳資源和公正和公平分享其利用所產生利益的名古屋議定書》。

[2]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維護之台灣物種名錄資料庫,總計登錄物種數已達56,844種。

世界因為生物多樣性而豐富美麗
圖片來源:Biodiversity Indicators Partnership
(http://www.bipindicators.net/)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