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28期:邁向化學物質管理之路

環品札記

向森林英雄致敬
3月12日,依照慣例總統會參與中樞紀念植樹活動,這是屬於我國的植樹節,在國父逝世紀念日的這天,用行動來緬懷、效法先人們的森林大業[1]

1971年聯合國糧農組織第16屆大會決議,支持並將每年3月21日定為國際森林日(International Day of Forests),比我們的植樹節晚9天。2012年聯合國第67屆大會,更通過一項決議,宣布從2013年起,每年於國際森林日舉辦紀念活動,宣傳森林和樹木對地球所有生命發揮的重要作用,並提高人們對此的認識。

森林和樹木帶來食物、住所、就業,維持我們的生計,提供清潔空氣和水,孕育生物多樣性,發揮緩衝氣候變遷的作用。森林是地球生態系的重要一環,內涵如下:
  • 覆蓋世界土地總面積將近1/3。
  • 包含世界大部分陸地生物多樣性,是生命的搖籃。
  • 維持16億人民生計,滋養生活於其中的人們。
  • 來自熱帶森林的藥用植物,每年估計帶來1080億美金的產值。
  • 儘管砍伐速度已減慢,但仍令人擔憂。
  • 每年損失520萬公頃,相當於每秒損失一個足球場的面積。
2013年聯合國國際森林日紀念活動於土耳其伊斯坦堡聯合國森林論壇第十屆會議期間舉辦,論壇頒發了「森林為民」(Forests for People)系列獎項,包括森林英雄獎、國際森林短片電影節以及森林攝影獎,以表彰那些為森林造福人民而多年來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基層社區工作者[2]



聯合國森林論壇秘書長Jan McAlpine指出,要選出這些森林英雄並不簡單,因為他們都有著動人的故事,而在評比過程中,評審所堅持的一個標準就是:
尋找日常生活中、在我們身邊、在護林最前線、默默無聞堅持工作的普通民眾,他們不一定是為林業部門工作,但他們自主自願的實踐低碳生活、為碧水藍天綠地而努力,是實實在在的生態守護者。肯定這些民眾非常重要,因為要想有效保護森林、永續地利用森林資源,需要每一位民眾、每一個社區的參與……

這些標準道出評審團欲傳達的理念,每一個人都可以是森林英雄。

而經過熱烈討論,來自30國47位候選者中,共有5位傑出人士獲選,被授予「森林英雄」的榮譽稱號,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他們做出哪些重要貢獻:

來自泰國的獲獎者斯理(Preecha Siri)是一位克倫族農民,現年60歲的他,從來沒有上過學,完全依靠平日的觀察和實踐積累了豐富的林業知識。他是一位積極動員社區參與綠色永續的民間領袖。

斯理的家鄉,有3,100多公頃森林,5.6萬公頃農田,但人民的生活一直都非常貧困。後來,政府開始推廣「魚稻混產」、「退耕還林」、「梯田竹茶混植」等永續發展農業專案,並協助民眾認識和理解這些改變。

例如原先一年可以種植四季稻的土地如今只種植一季或者兩季,剩餘的時間用於在水稻田養魚、養蜂等副業,一方面增加了土地肥沃度,保證來年的水稻種植品質;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農民收入,提高了農村生活品質,降低了因生產過度帶來的負面環境影響,特別是對森林資源的破壞。

來自巴西的獲獎者蘇理(Almir Narayamoga Surui)是一個少數民族原住民。來自該國西部亞馬遜雨林的蘇魯族土著部落,而且是部族歷史上唯一一個上過大學的人。39歲的蘇理是一個高科技裝備迷,利用手機隨時監控非法伐木,用定位系統尋找雨林資源,並利用Google系統向旅遊愛好者展示熱帶雨林的魅力。

蘇理所屬的1千多人的部落正在推動一個碳信用的創新方案,幫助減少大規模的森林砍伐,以及減緩發達國家溫室氣體的排放量。

來自盧安達的穆坎科美哲(Rose Mukankomeje),她的獲獎是因為持續10多年,堅持展開宣傳教育工作,走遍盧安達貧困農村社區,向民眾傳授如何通過保護生態環境來改善生計的知識。

盧安達是一個自然天堂,一些長年濕潤的山區霧林有世界上絕無僅有的動植物。然而,亂砍濫伐在當地非常嚴重,因為樹木往往是人們取暖和做飯的唯一能源。為此,穆坎科美哲透過各種方式,鼓勵農戶保護濕地和森林,進一步保護生物多樣性,吸引遊客增加收入,並大力開發可再生能源。

來自土耳其的卡拉喀(Hayrettin Karaca)被公認是「土耳其環保運動之父」,作為一個成功的商人,卡拉喀將其關心的觸角延伸到環境教育與社會運動。高齡92歲的他至今仍為環境奔走、努力。

1980年代,在他經商旅行期間,目睹了自然環境的改變與物種喪失,卡拉喀成立土耳其第一個私人植物園,保存超過1.4萬的物種。1992年卡拉喀進一步設立對抗土壤侵蝕、再植林以及自然棲地保護的基金會(The Turkish Foundation for Combating Soil Erosion, for Reforestation and the Protection of Natural Habitats, TEMA),致力於動提昇民眾環境意識的活動,特別是土壤流失、森林破壞、生物多樣性喪失與氣候變遷等議題。現在TEMA已經是土耳其最具代表性的NGO,有超過46萬義工遍佈土耳其全國,成為森林與生態環境的尖兵。

來自美國國際熱帶林業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Tropical Forestry, ITES)的魯果(Ariel Lugo)所長,終身致力於森林保育與促進全球森林保育社群發展。

魯果相信可以透過不同工具去鼓勵與激勵人們發覺森林科學與美感上的各種可能,做為一位傑出的科學家,他已經發表超過470篇科學論文,並持續將森林政策化為實際行動。

最近他致力於透過鼓勵青年參與植林復育、種植季節有機產品等方式來減少暴力,以及維護環境。他同時也是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共同得主(IPCC專家),與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共享此榮耀。

森林與民生息息相關,良好的自然環境攸關人們的幸福安康,造林綠化和保護森林就是改善民生、實現民願。而為了實現永續願景,我們必須邁向永續森林管理,扭轉土地退化和森林砍伐的影響;廣泛推動森林復育與植樹,減少森林面積的淨損失;並且制訂定有效政策以確保森林的未來。

世界各地有無數的森林英雄,用自己的方式堅持並努力,值得效法,向他們,以及自然學習。讓我們一齊向森林英雄致敬!

更多森林英雄的故事,以及精彩影片、照片集,請參見聯合國森林論壇網頁



2013(第二屆)森林英雄得獎者,上排左1 Rose Mukankomeje,左2 Preecha Siri,左3 Hayrettin Karaca;下排左1 Almir Narayamoga Surui,左2 Ariel Lugo。

圖片來源:聯合國森林論壇與環境規劃署網站。

[1] 國父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為推動民生經濟建設,撰寫「國際共同開發中國經濟計劃」。在實業計畫十大目標中,就包含於中國北部及中部建造森林 。
[2] 森林英雄獎每2年舉辦一次,分別是2011、2013年;森林短片電影節以及森林攝影獎每年舉辦。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