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26期:救地球、不浪費食物

環品札記

以法律來照顧幫地球的健康
邱美蘅

一談到環境,多數人會聯想到自然生態、飛禽走獸,是學測中第二三類組讀書的內容,但其實環境保護不僅侷限於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也是非常重要,特別是當人們企圖搶救或預防環境破壞時。而要達到這個目的,法律是最直接的有力工具。

相較於其他法律領域,環境法起步較晚,由於少有過往的經驗或規則可以參考,加上環境法的操作及其規範的本質深富科學意義,且與傳統的法學思維有所差異,是以一般民眾比較不熟悉環境法的實際運用。也因此,如何培養更多對環境法有興趣、懂得如何運用環境法來照顧地球環境健康的法律人、地球人,就成為頗具挑戰性的一件事。

環境診所的源起與理念

1978年美國奧瑞岡法學院創設美國法學教育的第一間環境法律診所,隨後各家法學院紛紛成立環境法診所。不同的環境法診所雖然在實踐上略有差異,但主要有二個目標:(1)訓練環境訴訟律師;(2)以法律的角度參與環境問題的解決。其中主要的核心精神是公益,藉此培養學生關懷社會與環境,並訓練其掌握解決問題的能力。

法律診所透過案件,讓學生學習到如何草擬訴訟及答辯書狀、準備證據、進行研究、策略發展、及審視立法建議。也藉由參與州政府、聯合政府部門、非政府組織、研究及政策機構的委託,在實際案件中提供法律專業以解決問題。

環境診所的形式

環境法診所有許多不同的形式,各環境法診所在目標、指導人、成員組成、組織模式等形式上略有差異。就目標而言,有些診所以環境訴訟案件為主,部分則相對重視環境倡議、宣導、法制監督、各種環境議題參與。有些診所是由環境律師主責指導,部分則是由環境律師及科學家共同指導學生處理案件。而相對於部分僅招收法學院學生的診所,有些診所會開放其他系所學生共同參與。最後就組織模式而言,部分環境法診所是掛在法學院的法律診所計畫下、有些則是掛在環境法中心下,也有學校採取跟其他單位合作的方式進行。

環境法診所發展迄今已經超過40年,但其組織運作或目標操作的方式反而非常多元,有機會成為廣納百川,集結各方環境好漢的平台,由法律人與其他關心環境的人一起協作,用不同的方式及角度尋找法律在環境議題中的著力點,或可成為治癒地球環境的一帖良藥。
?

圖片來源:http://vimeo.com/42288365
封面圖片來源:http://www.law.wisc.edu/newsletter/Articles/Midwest_Clinical_Law_Conference_2011-12-09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