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知道善用電腦內建的電源管理功能,也能節能減碳,進而抗暖化拯救氣候嗎?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95年底我國個人電腦設置數達1,041.5萬台,其中家庭部門為614.9萬台(占59.04%),企業機關學校為426.6萬台(占40.96%)。而大家在享受並使用電腦的便利時,卻忽略了電腦在日常生活中所造成龐大能源的損失。

    原因是民眾在使用習慣上,往往開機之後就遵循著系統原本的設定,也因此在我們久未使用電腦的情況下,電腦系統及螢幕不會自動進入待機或者是休眠狀態,更可能為了貪圖便利省去開機時間,在辦公室或者是學校的使用者在使用完畢後,並不會將電腦關機。或是在未使用的情況下,一般大眾也不會關閉其他周邊設備如印表機、揚聲器及掃描機等。

    國際上在2007年由Google和Intel等資訊產業巨擘,共同發起一項「電腦節能拯救氣候行動」(Climate Savers Computing Initiative, CSCI),預計至2010年,希望藉由改善電腦的操作效能,能夠達到每年5千400萬噸二氧化碳(當量)的減量,相當於每年1千100萬輛汽車的排放量,或是10~20座燃煤火力發電廠一年的排放量。若台灣民眾或企業的個人電腦若依上述建議設定電腦,妥善使用電腦的電源管理功能,則每年約可節省64億度電力,減少約409萬公噸CO2排放量。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為在台唯一列入前述國際「電腦節能拯救氣候行動」(CSCI)之非營利組織聯席會員,因此與Intel等CSCI發起單位,共同呼籲台灣社會能依循CSCI之建議,積極推廣電腦節能減碳活動,以期成為台灣全國性之全民減碳運動之一環。

    使用電源管理可以減少能源消耗和空調費用、降低噪音並延長筆記型電腦的電池使用壽命。而且當您的個人電腦消耗的電量減少時,您還降低了您對環境的影響。為了提高您個人電腦的用電效率,「電腦產業拯救氣候行動計劃」推薦作如下電源管理設置:

  • 螢幕/監視器休眠:15分鐘之內
  • 關閉硬碟/硬碟休眠:15分鐘之內
  • 系統待命/休眠:30分鐘之內
  • 在啟用後,電源管理使您的顯示器、硬碟和電腦在不活動一段時間後進入低功耗的「睡眠」模式。簡單觸摸一下滑鼠或鍵盤就能在數秒內「喚醒」電腦、硬碟和顯示器。在 Windows 和 Macintosh 作業系統中,電源管理功能是標準配置。啟用電源管理的說明因作業系統不同而有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