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宗旨

骨瘦如柴的非洲兒童畫面常在電視上看到,總讓人怵目驚心、印象深刻,生活在糧食無虞的台灣,或許很難想像面臨糧食短缺的危急狀況。

人口成長提高了我們對資源需求的壓力。今天,全球人口已突破70億,其中卻有約9億的人口遭受飢餓,預估到了2050年將成長到20億飢餓的人們需要餵飽,這是食物浪費顯現出的道德危機。

食物浪費對環境的影響也至為迫切。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最新統計,目前每年約有三分之一的食物(約13億噸)無形中被浪費,這些被浪費掉的食物產生的碳足跡,估計使得每年達33億噸二氧化碳進入大氣層。而全世界28%的農耕地(約14億公頃),被用來製造最終損失或被浪費的食物。更甚者,其中僅有極少比例的廚餘被用作堆肥回收,大部份被浪費的食物最後是送到垃圾掩埋場,埋在地下產生甲烷,間接助長溫室效應。

此外,根據天下雜誌報導,台灣每天產生4萬桶廚餘,足以堆出70座台北101,而每年無謂浪費的食物可供應全台灣137萬小學生,免費吃營養午餐39年。我們都不是故意的,卻已不經意成為飢餓與污染的推手。

面對食物浪費vs.不足的失衡,我們必須立刻採取行動、停止浪費食物,做一個負責任的消費者,不要讓他人的救命餐,就這樣被丟棄。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2013年初即發起了「省一道菜、捐一份愛」的宣導,呼籲透過紅十字會公益平台,把省下的食物轉化為社會資源,用來幫助弱勢族群。 面對全球性的食物浪費情形,以及可能的糧食危機,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今年舉辦第23屆「國際兒童環境繪畫比賽」以「食物浪費」(“解救食物就是解救地球”)為主題,希望透過兒童的繪畫創造,喚起世人對珍惜食物的重視。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及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也響應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這項活動,特別合作舉辦「救地球、不浪費食物」的繪畫以及演講比賽,希望透過台灣兒童的繪畫創作以及演講活動,讓「珍惜食物」的觀念深植在兒童心中,進一步將愛分享他人,並拯救我們的環境。另外,小朋友也可參加UNEP的繪畫比賽,主辦單位將把參賽的畫作,送件至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參加比賽。

歡迎全國國小及國中學生踴躍參與,即日起開放報名,請於本網頁下載報名表(包括繪畫比賽中文報名表、UNEP繪畫比賽英文報名表、演講比賽報名表,並將繪畫比賽報名表浮貼於畫作背面),連同比賽繪畫作品一併掛號郵寄至:
106台北市信義路二段88號6樓之1、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相關疑問請洽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02)23211155 ex 17 彭孝維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02)23628232 ex 206 陳詩宜

參考網站
紅十字會
http://www.redcross.org.tw/home.jsp?pageno=201205070020&acttype=view&dataserno=201301090001
環品會
http://www.eqpf.org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http://www.unep.org/tunza/children/documents/23rd%20Painting%20competition.pdf
http://www.unep.org/wed/quickfacts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