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日,除了熄燈也要換燈 汰換傳統鎢絲燈泡綠色轉換行動
2007/06/05

台灣每戶汰換5顆60W鎢絲燈泡,可減排195萬公噸CO2 節省29億度電,相當於省下4台火力發電機組 傳統的鐵磁式安定器搭配T9日光燈管燈具,如更換為T5電子環保日光燈組可節能30%以上

根據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最新報告顯示,2005年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為379PPM,為過去65萬年以來的最高點。同時,全球暖化趨勢明顯,1906到2005年全球均溫上升攝氏0.74度,且20世紀下半葉的上升幅度是平均值的兩倍。更重要的是,人類有90%的可能性是造成地球暖化的元凶。

全球氣候變遷是人類文明在21世紀所面臨除核武擴散之外的最大挑戰!各國為了對抗氣候變遷,除美國外,多數已批准京都議定書,明確訂出各國二氧化碳減量的目標與期程,並且採取各項具體減量行動。譬如巴黎與雪梨熄燈以提醒世人重視地球暖化,日本推動「夏日清涼便裝運動」(Cool Biz),香港規定冷氣溫度不能低於攝氏25.5度,美加也開始推動日光節約時間,各國政府及民間團體更有志一同進行淘汰高耗能的傳統鎢絲燈泡行動。

諸如,2007年2月,澳洲政府宣布將於2010年內逐步汰換鎢絲燈泡;2007年4月,加拿大政府宣布將於2012年內逐步汰換鎢絲燈泡。2007年3月中,美國環保團體與飛利浦照明公司,共同展開全國性的40億件汰換鎢絲燈泡運動,並預計於2016年完成。加州議會提案於2012年逐步汰換鎢絲燈泡;東岸紐澤西州議會要求州政府在2010年將政府內的鎢絲燈全數汰換。歐盟27個會員國在2007年3月宣布將於2020年前,減少20%二氧化碳排放量,而藉由替換鎢絲燈泡,可部分達成此目標,國際鎢絲燈泡汰換行動之進程詳附表一。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統計,一般家庭能源消耗量是所有部門的第三名,2005年時約占整體能源消費的12.3%。倘若台灣每家戶能將藉由通電發熱之鎢絲燈泡汰換為較高效能的省電燈泡(發光原理請見附表四),必能使台灣節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之運動跨出一大步。因此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評估台灣所有家庭720.7萬戶進行鎢絲燈泡汰換為省電燈泡之省電效果,進行經濟效益及環保效益的發表,也希望藉此機會達到環境教育之成果,推展汰換鎢絲燈泡運動。

假設台灣每一家庭使用5顆60W鎢絲燈泡,在不影響其光照度下,替換為5顆11W省電燈泡;每天照明使用5小時,平均電費每度以2.53元計 。經計算,台灣每年每戶經汰換為省電燈泡後,可省下電費約1200元,只需要7個月的時間,便可回收所投資省電燈泡的費用;更重要的是,在省錢的當下,每年也可預防排放300公斤的二氧化碳,根據UNEP的資料,一顆大樹一年約可吸收12公斤的二氧化碳,也就相當於多種了25顆大樹!

在更換為省電燈泡後,全國每年至少可節省約29億度電,節省電費支出約74億元,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195萬公噸。所節省下來的用電量,更可以減少至少4台500MW火力發電機組。若再加上因為鎢絲燈泡發熱造成空調冷卻所需耗電量,每年燈泡與冷氣同時使用有4個月,只開燈泡不開冷氣有8個月,則整體省電效益將更為可觀(詳附表二)。

另一方面,家戶內老舊日光燈管之汰換也會有顯著的節能效果。在台灣,一般家戶仍普遍使用傳統的鐵磁式安定器燈具搭配傳統T9燈管(T9系統,燈管直徑9/8英吋),如更換為電子式安定器燈組(T5系統,燈管直徑5/8英吋)必能節省更多的能源,同時減少二氧化碳排放。T5燈管直徑約為傳統T9直徑之55%,耗電量少30%,其中螢光粉、汞(含量降低50%以上)、金屬元件、玻璃均可被分離再回收,使用壽命可達20,000小時為傳統燈管2倍之多,兼具環保及節能的特性;搭配高頻電子式安定器共可節省用電達30%~40%,燈管立即點亮不閃爍。

但是在汰換的過程中,由於搭配的燈具需整套汰換,造成換用電子式安定器燈組之成本大幅提升,也使得許多消費者怯步,甚至大部分的消費者根本不知道需要汰換整組燈具!而目前國內有廠商已研發出可直接更換T5燈管的環保轉換接頭而不需汰換整組燈具之專利,因此減低了換用電子式安定器燈組之成本,政府也應積極的進行研發廠商之驗證,並進一步獎勵廠商發展節能產品。

現今,換用高效率的省電燈泡確實可減少電費及減少CO2的排放。而汰換動作也可持續性的減少空氣污染,對於快速發展中的經濟體(如印度、大陸),可作為其解決空氣污染的方法之一,而全世界汰換鎢絲燈泡將使270座燃煤電廠關門 ;對於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12噸,達世界平均值三倍的台灣,更可作為在短時間內有效降低排放量的好方法。


我國雖不是京都議定書締約國的成員,但對於遵守公約精神與減量行動不應置身事外。而全球對於溫室氣體減量最直接之行動,即針對耗能產品之替換,其中又以汰換鎢絲燈泡為最具效益及簡便之行動。綜合以上所述,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在此呼籲政府:

  1. 政府應宣布於一年內,汰換各級中央與地方政府機關及學校傳統白熾鎢絲燈泡,全部換為高效率的省電燈泡。另在四年內,應逐步汰換老舊T9燈具組,尤其中小學應列為優先名單。
  2. 為獎勵民眾與企業厲行節能環保措施,政府應修改所得稅法,建立「環保特別扣除額」減稅制度,即納稅義務人購買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定之環保節能設備、器材或服務之費用,每一申報戶每年得扣除二萬元,以鼓勵民眾主動更換省能燈具。
  3. 台灣一般市售省電燈泡大約是鎢絲燈泡價格之9倍(請見表三市調平均價格),也是目前減低消費者購買省電燈泡與辦公室汰換意願的重要因素,為此建議照明燈具廠商考慮主動降價促銷,以提高民眾購買意願。

附表一

附表一

資料來源:Earth Policy Institute, 2007年5月。
附表二

附表二

附表三 燈泡相對瓦數之平均售價

附表三

 

附表四

附表四

資料來源: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節約能源中心、維基百科、東亞照明綜合型錄。

附表五 T9傳統燈管T5極細燈管比較

附表五

見於家庭節約能源手冊,經濟部能源局,2006

Earth Policy Institute, 2007年5月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PHILIPS台灣飛利浦照明事業
無障礙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