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在提昇人類生活品質與減緩地球暖化之際,如何兼顧照明品質及節能減碳的目標,是目前全球先進照明設計的趨勢。上述目標在校園教學環境中更顯得重要,更換省電光源除了可讓小學學童了解省電節能的好處之外,而良好的教學環境照明設計,更可提高教學環境照度與照明的品質,同時有效降低用電而達到節能減碳的要求。

為了呼應政府節能政策的推動,讓資源不足的偏遠地區小學學童也能夠擁有更好的照明與學習品質,同時更進一步讓學童學習省電節能的相關知識,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特與飛利浦照明共同合作,在2007年底前捐出一萬支高效率省電燈管,並配送至偏遠地區小學以協助汰換舊型燈管,期能拋磚引玉,與政府及社會各界共同點亮偏遠小學生的學習之路。現今燈管皆已配送至140間偏遠地區小學,也完成換裝和驗收的工作;偏遠地區140間小學對此次「點亮一萬個綠光」活動反應十分熱烈,學童們除了感謝捐贈的燈管能使他們能享有更舒適的教學環境,對於偏遠學校來說,雖僅僅是一盞燈,但對學童來說卻是無限的光明及希望,同時也能更積極的參與節能減少二氧化碳的活動,深植環保意識。

根據教育部最新於2004年的學校照明改善計畫調查結果顯示,受測(都會區)小學教室照明改善前,課桌面照度平均為411 Lux,有的個案甚至低於標準值500 Lux一半以下 ;由上述調查結果可知,都會區學校教室照明品質仍待改善,何況資源相對匱乏的偏遠地區小學。以苗栗縣泰興國民小學今年四月測量的照度為例,一至六年級教室課桌面照度與黑板面照度平均值 為382 Lux,尚未達標準值,而其校內圖書室桌面照度為216 Lux,更低於標準值一半以下,顯示偏遠地區小學照明不足,缺乏經費改善的現況。

環品會董事長劉銘龍說,根據實際連繫結果發現,偏遠地區小學教室的日光燈管多半要等燈管開始閃爍而無法完全點亮時,才更換新品。事實上,一般照明燈具都有「光衰」現象,以一般40w螢光燈為例,其發光量隨時間逐漸衰減,如果一直用到不能再發光為止,在末期用電量還是不變,光束卻少很多,並不符合效益。因此為提高照明的使用效率,除應每學期清掃燈具外,建議每天平均點燈6小時以上的教室,應每三年全面更換燈管 。此外,若更換高效率省電燈管,原本三年更換燈管的情況可以延長到五年(詳表一)。

環品會董事長劉銘龍表示,在提升照明品質與節能環保的雙重考慮下,由台灣飛利浦公司為偏遠地區小學所更換的一萬支燈管,估計可為受贈學校節省10%的照明用電,一年約可節省9萬1200度電,並減少約57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相當於種植4712棵的喬木,有助減緩地球暖化速度。此外,新燈管安裝完成後,換下的舊燈管將全數由受贈學校回收交由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委員會」(基管會)的相關回收管道,落實廢棄燈管回收與資源回收環境教育。

飛利浦照明事業部總經理柏健生指出,飛利浦照明對於「永續發展」的具體行動,除了生產高效率省電、省能源、低環保污染製造的照明商品,更希望藉由我們對照明專業的資源,回饋社會。例如,飛利浦照明於921地震後協助災後學校的重建,捐贈20多所國小全系列照明燈具,更協助54所學校之照明設計。這次「點亮一萬個綠光!照明節能關懷計畫」則是飛利浦照明在推動省電節能的觀念上,一項更具體的行動,這次活動捐贈的一萬支省電燈管,除了每年預計可為偏遠地區小學省下19萬元的電費,更希望給予他們更多資源上的供應,若以平均每個月500元計算,則可供應47位孩童整整1年的營養午餐。

環品會董事長劉銘龍說,這次活動只是拋磚引玉,若全台6萬多小學班級都換成高效率省電燈管預計可以節省1700多萬元電費,期待有更多企業和民眾共襄盛舉,關懷包含偏遠地區在內所有學童的視力和學習品質,共同推廣節能教育,使學童能在享受改善教室照明品質之虞,也能同時為地球減碳盡一份心力,從小根植環保意識。

表一、擬捐贈省電燈管與一般燈管規格與節能效益比較
表一、擬捐贈省電燈管與一般燈管規格與節能效益比較
飛利浦
三波長自然色
省電燈管
飛利浦
標準省電燈管
它牌
日光燈管
管徑分類 T8燈管 T8燈管 T9燈管
管徑尺寸 8/8英吋(26mm) 8/8英吋(26mm) 9/8英吋(29mm)
額定功 36瓦 36瓦 38/40瓦
平均壽命 壽命長 壽命長 壽命短
(小時) 15,000小時 13,000小時 6,000~10,000小時
  (使用電子式安定器可達20,000小時)    
發光效率 93 Lm/W 74 Lm/W 72 Lm/W
含汞(水銀)量 3毫克/特殊膠囊汞封裝 8毫克/特殊膠囊汞封裝 10-15毫克/一般注射封裝
‧汞用量少
‧封裝穩定
(汞用量少且封裝穩定將污染可能降到最低) ‧汞用量較多
‧封裝不穩定
Material Efficiency 耗材較少、較節省資源 耗材較少、較節省資源 耗材較多、較浪費資源
材料回收率 >90%
所有製作材料均能回收再利用, 符合環保概念與經濟之需求
>90%
所有製作材料均能回收再利用, 符合環保概念與經濟之需求
70%
造成環境污染或資源浪費
零售價 89元 55元 49元
資料來源:台灣飛利浦照明事業部

【高效率省電燈管之節能效益】
計算基準:假設一根燈管假設能耗為40W,飛利浦照明將捐贈10000隻省電燈管給予偏遠地區小學,扣除寒暑假一年上課285天,燈具使用時間一天約8小時,而省電燈管可節省10%的效能(即使用36W的省電燈管與40W的一般燈管有一樣的效能):
(一) 一天可減少用電度數R計算如下:
R=(40W×10%) × 8小時 × 10000隻=320000 Wh=320 kWh (度)
(二) 一年可減少的用電度數R’計算如下:
  R’=320 kWh × 285天=91200 kWh (度)
(三) 使用一度電將會排放0.62公斤之CO2,使用省電燈管節約用電相當於減少排放CO2量為:
91200 kWh(度) × 0.62 = 56544公斤【約57公噸】
(四) 種植樹木成大樹後,每棵大樹每年約吸收12公斤的CO2,則省電燈管節約用電相當於種植樹木的數量為:
56544公斤 ÷ 12公斤 = 4712棵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PHILIPS台灣飛利浦照明事業
無障礙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