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54期:路口的寧靜革命,怠速熄火

EQPF Writers

為推動巴黎協定,人權鬥士Mary Robinson女士再度出馬!

今年5月20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任命前愛爾蘭總統、曾任聯合國人權高專瑪麗•羅賓遜(Mary Robinson)為聖嬰現象及氣候特使。這是繼2013年任東非大湖區域特使以及2014年任氣候特使以來,第三度受到聯合國秘書長的特別任命。


與前愛爾蘭總統、氣候正義基金會創辦人Mary Robinson合照

聯合國祕書長特使(Special Envoy of the Secretary-General)是由秘書長直接任命,協助當前重大議題的處理與推動。在任東非大湖區域特使時,羅賓遜女士即協助化解當時剛果反政府武裝組織「M23運動」占領剛果與盧安達邊界城市戈馬(Goma)所造成的剛果危機 ;在2013年2月,東非11個國家共同在聯合國秘書長的見證下簽署和平協議。羅賓遜女士的斡旋成就有目共賭。

任氣候特使時,潘基文秘書長希望藉由羅賓遜女士高超的國際政治協商能力,讓各國元首在2015年9月聯合國舉辦的氣候峰會上做出正面承諾,最後的成果也是相當豐碩,不僅有超過100個國家的領袖參與並做出承諾,更有超過800個企業家、公民社會領袖簽署響應,做出對抗氣候變遷的實質承諾。 峰會的成功,推動了各國陸續繳交國家自主預期貢獻(INDCs)報告,以及2015年年底巴黎協定的簽署,為人類對抗氣候變遷危機帶來一絲希望。

2015年是地球歷史記錄中最熱的一年,全球暖化、過度的溫室氣體排放,加上適逢聖嬰年,熱浪、水患、龍捲風和颶風,造成超過千人死亡, 科學家普遍認為,強烈的聖嬰現象引發的自然變暖,與排放溫室氣體產生的人為暖化,將導致極端天氣出現機率大增。

這次潘基文特別在這個時間點針對聖嬰現象和氣候變遷指派特使,無非是要謹記2015年的氣候威脅和傷亡以及世界的氣候承諾,不斷地敲響警鐘,讓各國政治領袖、企業和民間持續向達成這兩年允諾的方向和前進的動能。

羅賓遜女士的專長在政治溝通以及人權和環境權的接軌,建構可以讓國家的利益衝突得以化解的溝通平台。她是怎麼做到的?在去年「聯合國氣候變遷鋼要公約」(UNFCCC)第21屆締約國會議周邊同時舉行的「氣候法及治理日」,羅賓遜女士即分享,UNFCCC不能只是氣候公約,它的國際法架構必須反映在更大的社會經濟環境的框架之下,來自氣候條件對人類社會的衝擊以及脆弱地區的傷害,讓我們必須要做出更積極的反應。


因應聖嬰現象,聯合國秘書長任命特使

羅賓遜女士於2010年成立氣候正義基金會,為各國治理提供氣候正義的觀點,國際政治聲望崇隆,活躍於氣候正義、人權領域。身為愛爾蘭第一任女性總統,專精於法律,是兼具理論研究與法律實務的憲法專家,政治閱歷豐富。羅賓遜女士兩次的辭職事件,充分顯現她更勇於面對和解決困難的行動。第一次是在1997年,在總統7年任期期滿前兩個月辭職,加入聯合國人權高專的職位,成為第一個造訪西藏的聯合國人權高專;更在主持2001年充滿爭議的對抗種族歧視高峰會後,因批評美國對恐怖主義發起的戰爭,飽受美國施壓,最後辭職以明志,離開聯合國的職位。羅賓遜女士可說是不畏強權、堅持做對的事的典型人物。

羅賓遜女士以及同樣被任命為特使、曾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UNICEF)執行局局長的肯亞外交官卡馬烏(Macharia Kamau),要如何在2015年激情過後持續推動巴黎協定,不讓激情只是一時的,而且還能激盪出實際的行動,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一棵樹的價值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剛過,今年主題為「Trees for the Earth」,呼籲如要達到巴黎協定目標--抑制地球升溫2度C甚至1.5度C以內,森林將是重要的解方。一座一公頃面積的森林,一整年所能吸收的二氧化碳的數量,與一輛行駛10萬公里的汽車產生的二氧化碳數量是相同的。

臺灣的活動主題為「拯救地球,加『樹』行動」。但諷刺的是,就在世界地球日前夕,雲林古坑地區近一公頃的蛇皇洞國有出租地,上面為數眾多、生長數十年的福州杉與油桐樹竟然被砍伐一空,還沒開始加樹就先減樹,令人痛心。

本事件曝露出國有地管理漏洞。全台國有地面積共236.4萬公頃 ,其中被登記為國有林地面積高達161.3萬公頃 ,占全島面積的44%,如果要加「樹」,國有地的森林治理能力良窳絕對是箇中關鍵。

事件發生後有立委指出國產署的管理漏洞,目前每半年才和內政部衛星監測系統、礦物局通報系統等進行比對,對於林地破壞的反應當然會慢半拍。立委建議招募志工團隊或當地村里長協助巡管,以補充巡管人力缺口。


雲林古坑地區樹木遭到砍伐,夷為平地

此外,國產署署長莊翠雲在備詢時也表示,民事部分將提出請求損害賠償、回復原狀。既然提到損害賠償,我們就要問:被砍掉的樹木的價值是什麼?從目前為止的濫伐民事賠償案件來看,所有國有林地主管機關,包括林務局 都僅以樹木的「材積」換算市價求償,根據林務局木材市價資訊系統,福州杉每立方公尺大約3,600元 ,一棵生長20年,高30公尺,直徑50公分的福州杉,約2.2立方公尺 ,按市價系統估算近8,000元。


但我們認為這完全忽略了樹木的固碳、降溫、水土保持、休閒遊憩以及作為生態棲地等豐富價值。

為暸解樹的環境價值,學界發展出「非市場估價法」,其中「碳吸存價值」以樹木生長之固碳量以及二氧化碳減量成本估計、「調節溫度價值」以樹蔭降溫作用與節省之空調費用估計、「淨化空氣價值」以製造氧氣與樹葉滯塵量估計、「水土保持價值」以涵養地下水與固土保肥價值估計。

在此計算下,一棵20年福州杉的每年可以吸碳95公斤,碳吸存價值約52元 ; 留住懸浮微粒266公克,價值719元 ; 調節溫度減少冷氣費1,475元 ; 製造氧氣164,961公升,若由工廠製造氧氣,相當於32,992元 ; 涵養8.8公噸的地下水,並提供0.31公噸的地表水,以自來水每度成本計算,約228元 ; 降雨時能調節的雨量為0.75立方公尺,以修建防洪設備費用計算,為288元 ; 減少土壤有機質流失約2.13公斤,落葉提供有機質4.42公斤,以肥料市價計算為52元。

合計一年帶來環境效益為35,806元。而福州杉壽命500年,在「通常情形」下,活20年不是問題,加上木材價值8,000元,以及樹木本身固碳954公斤,價值6,997元,合計總價值約為73萬元,高出材積市價90餘倍,這個數字還不包括樹林的遊憩及教育價值。

我國在去年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要在2050年將溫室氣體減少至2005年的50%(相當於1.225億噸)。另外在去年九月行政院更公告台灣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國家自定預期貢獻,TINDCs),宣誓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為依「現況發展趨勢推估情境」(Business as Usual, BAU)減量50%(相當於2.14億噸)。

要達成這些目標,需要政府各部會的共同努力。除了能源、工業部門應積極減碳外,國產署、農委會等國有土地的管理者,也應該正視森林具備的固碳功能,希望國產署未來向伐林者以及承租人求償時,能將樹木的環境價值計算在內,樹的環境資源價值雖然不容易計算,但不代表沒有這方面價值。

如果土地所有者或管理者不了解土地的真正價值,又要如何妥善管領土地?


無端遭受破壞的樹木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