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9期:台灣人工林的下一個春天

環品觀點

台灣人工林的下一個春天
8月28日環品會舉辦「森林、消費與綠色產業」論壇,邀請產、官、學齊聚一堂,討論一個擱置多年,很少被大家重視,甚至是誤會的議題,那就是台灣林業經營到底何去何從。

台灣林業經營的關鍵問題,可以歸結為:台灣的森林到底要不要利用,要如何利用?除了是否疏伐協助森林生態系更新尚有爭議外(如棲蘭山枯立倒木整理),社會各界對於天然林不予利用的共識頗高;人工林的部分,在環保意識抬頭、種樹護樹的氛圍下,動輒得咎,進退失據,幾乎也成為禁忌的一環,動彈不得。其實人工林之所以被稱為人工林,設立之初原本就以林木經營、收穫為主,因此在選地、選樹種上,自然有不一樣的考量。

現代生活已離不開木材資源使用,生活中木製品隨處可見,你可以不使用木傢俱,但如不使用紙張、衛生紙,就有點困難。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國人每年平均用紙量(文化用紙,如報紙、書籍)約為188公斤,如果加上衛生紙這類的家庭用紙數字更為驚人。

台灣人用紙排名一向名列世界前茅,但這些紙製品裡面,大多數原料都不是來自於台灣。以紙漿原料木材為例,台灣木材自給率不到1%,其他都是國外進口。高達4成5的木材來自於東南亞,而其中有一大部分可能是來自於未妥善管理的森林,甚至是破壞熱帶雨林所取得的木材。

根據國內學者統計,國內木材來自可疑非法砍伐林木約占1-2成之多,由於相關產品普遍缺乏森林認證,消費者在購買時便無法確認木材來源是否來自於妥善管理之人工林,因此當我們在使用這些森林產品的同時,無意之中就成為破壞森林的幫兇。

除了道德與感情上的因素外,大量使用來源不清楚的木材還有一個隱憂,就是國際對於森林製品來源之標準提高,所帶來的貿易障礙。如歐盟於2003年實施「森林法執行、治理與貿易」(Forest Law Enforcement, Government and Trade, FLEGT),推動合法木材貿易行為,2010年7月歐洲議會進一步投票通過木材追溯計畫的措施;2008年7月美國國會通過雷斯法案(Lacey Act)修訂案,要求現在美國經營的公司都必須證明其木材來自合法來源等。這些法案或政策的實施,證明國際社會愈來愈重視林業的管理,足供我國借鏡。

有遠見的國家,早已將國內木材自給率問題提升到更高的層次,如中國已將木材視為戰略資源;日本2011年更公佈「森林、林業再生計畫」,目標2020年將木材自給率由27.8%提高到50%以上,希望透過妥善永續森林之管理,使木材生產量從1,800萬立方公尺增加到4,000到5,000萬立方公尺。而要達到提高木材自給率,勢必要面對人工林經營利用之問題。

反對經營人工林者強調,台灣沒有經營的條件,林農規模太小成本太高,無法與低價進口林木競爭。但熟悉林業的人都瞭解,日本跟台灣林業型態相當類似,一樣是以小林農為主,台灣有的問題日本絕對不會少。試問台灣工資有比日本高嗎?日本為什麼敢提出這樣大膽的願景??道理淺顯易見,就是日本已經看到林業發展的重要性,與其大量進口林木,不如將產業留在國內,振興綠色經濟。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為提振國內景氣,倡導綠色經濟,日本提高木材自給率的作法,應該值得我們正視。早期台灣林業曾有榮景,在未來是否能有恰如其分的發展,有待各界努力。舉例而言,國內木材自給率要訂多少?多久、以何種方法可以可以達成?都牽涉到許多科學性與治理性的問題。例如:適合作為人工林的面積有多少?分布情形如何?不同林區的地形地勢、栽植樹種與林分的判斷標準??涉及的社區群體特性以及合作共榮機制等,這些都需要政府、社
會以及關連產業的人士積極整合對話,方可做出理性的、可行的政策判斷。

我們認為,台灣是個森林資源豐沛的國家,面積廣達210萬餘公頃,佔全島總面積58.5%。其中人工林面積約42萬公頃,屬於易到達的人工林面積估計約27萬公頃。但隨著1991年「台灣森林經營管理方案」修正,年伐木量限制在20萬立方公尺以下,僅相當於利用森林1,200公頃而已,不到千分之一。大部分的人工林已逐步老化,在山裡等待腐朽,大大折損當初造林之美意。林業是個勞力密集的產業,如經營得當,有助於就業與經濟發展。

承上,台灣的人工林可以有下一個值得期待的春天,從現在開始,政府應該進行科學調查台灣森林資源的數據,在以證據為基礎的前提下,從整個森林產業的上、中、下游整合思考,提出可行的森林管理方案,由各利益相關者充分參與意見,尋求共識,必可逐步建立林業綠色產業。

「森林、消費與綠色產業」論壇活動報導請見:
環品會最新消息


Firewood?Logs?Wood?Wood Pile?Stack?Firewood Stack
圖片來源:PIXABAY
(http://pixabay.com/en/firewood-logs-wood-wood-pile-stack-349964/)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