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報第21期:作為氣候調適之飲食觀念進化

環品札記

愛運動,也愛地球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2006年出版的一份報告中警告,歐洲、北美洲和澳大利亞等地低海拔地區的滑雪場正遭到全球暖化的威脅。這份報告估計,在最壞的情況發生,冰雪融化的趨勢持續下,澳洲境內所有的滑雪場到2070年將無法營運。這種狀況將使得冬季運動或賽事越來越無法規畫,「人造冬季」因此更為盛行。

大量使用人工造雪對於能源與水資源的消耗是一大問題,據了解一台造雪機一整天用電量約450-500度,大約是台灣一個家庭年用電量300度的1.5-1.7倍,一座滑雪場看場地大小,少則三五台,多則四五十台,用電相當驚人;用水部分一個冬季可能用水5萬至10萬公噸,大幅增加當地水資源使用壓力。此外,因暖化產生的營運調整也可能影響到生態,許多滑雪跑道設法轉移到更高海拔的地區,直接壓迫到野生動物的棲息地。

感受到環境對運動所帶來之影響,這幾年運動也變得越來越綠,以國際運動聖殿 - 奧林匹克運動會為例,近幾年的奧運主辦國遴選過程,綠色要素越來越被突顯。以最近一次2012倫敦奧運會為例,倫敦奧會便透過綠色交通、綠色建築與設計、綠色飲食等三方面構思如何營造綠色運動賽事(詳細內容請參環報第六期 環品札記:倫敦的綠色奧運經驗)。

更難得的是,倫敦奧會委員會還出版一系列願景報告,除宣示達成決心外,更透過一連串報告,一次又一次的與國民傳遞其綠色意涵與創新。雖然奧運籌辦經費與人力遠不及2008年北京奧運,但卻對全球民眾,留下了深刻的綠色印象,更向世人證明運動界的綠色路線是行的通的。

最近,跑步在臺灣很火紅,灑彩色粉末或是主題變裝的趣味活動越來越多。但大家踴躍參與的背後,是否也增加了環境的負擔呢?如何既保有運動樂趣,又能對環境友善呢?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些環境友善小撇步。

首先,報名活動進行前,可以主動詢問並瞭解活動主辦方是否有綠色運動規劃,如果沒有的話可以善意的提醒主辦方,讓他們也知道綠色行動的重要。如果主辦方已經有相關綠色規劃,那就大力支持,並且體諒其可能帶來之不便。

再來就是不要索取或是要求主辦方提供紀念品、贈品,活動重在參與,而非這些附屬品。如果是可使用的物品的話,拿了就盡量使用,物盡其用;最後是考量活動所衍生之交通影響,就近參與運動,盡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是找三五好友一起共乘,減少開車等方式。運動開始前也可準備好環保水壺、毛巾等物品,減少一次性物品的消耗。

愛運動也愛地球的實踐其實不難,發揮減法美學,減少人力與物力消耗,回到運動的本質,單純的體驗身體的律動即可。就從現在,每天多用雙腳移動,從輕度的簡單運動開始吧。

運動可以很簡單,從擺動雙腿開始
圖片來源:PIXABAY
(http://pixabay.com/en/organic-rice-combine-harvest-78921/)

發行人:謝英士主編:鄭佾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出版
Copyright © 2016 財團法人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All Rights Reserved.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電話:(02)2321-1155
信箱:info.eqpf@msa.hinet.net
傳真:(02)2321-1120
官網: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